《新世界》交響曲德弗乍克

聽過〈念故鄉〉這首歌嗎?台灣有很多中小學校,是以〈念故鄉〉的旋律(見下圖簡譜)做為下課「鐘聲」。原來,〈念故鄉〉的旋律,是來自捷克音樂家德弗乍克(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的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第二樂章的主題。這是德弗乍克從歐洲應邀去美國出任紐約國立音樂學院院長時的作品(1893年)。1969年人類首度登上月球時,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帶上去的就是《新世界》交響曲的錄音。

今天是這位捷克民族樂派作曲家德弗乍克的冥誕。1841年9月8日他出生於布拉格附近的內拉霍奇夫斯鎮。

德弗乍克的曲風經常被描述為「吸收民歌的影響,圓滿地再現一個民族的特色」。他的作品很多,無不呈現出捷克民族音樂特性。他繼承捷克作曲家史麥塔納(〈我的祖國〉作者),將此傳統發揚光大到極致。

這位曾任布拉格音樂學院教授,被歸類為「浪漫主義國民樂派」的作曲家,到了美國之後,也以在地精神的原則,認為美國黑人和印第安人的音樂,應該是美國音樂的發展基石,認為通過它們將會找到美國音樂自己的風格。他如果有機會再世來台,他對台灣的音樂發展不知會有怎樣的建議?

德弗乍克於1904年5月1日因中風病逝於布拉格,享壽62歲,捷克為他舉行國葬。2005年在「最偉大的捷克人」投票中,德弗乍克排名第八。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