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壽星D. H.勞倫斯

記得《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嗎?這本曾經備受爭議的小說,不僅在台灣戒嚴時代列為禁書,在英國也曾被視為「淫穢」的色情書刊而遭禁,甚至惹上官司。論者多只看到小說中的性愛描述和鹹濕的床頭話語,而不在乎作者大衛.赫伯特.勞倫斯(David Herbert Lawrence)寫作的內心世界。

也許趁著今天是勞倫斯的冥誕,我應該幫他辯護幾句。

《查泰萊夫人的情人》描寫在一次大戰中受傷失去性能力的一位貴族查泰萊,為了安慰他的妻子在生活上的寂寥,同意妻子找其他的性對象,但必須找貴族。偏偏妻子找到的對象是一名獵場看守工人,這當然讓查泰萊不能忍受。故事情節由此發展開來。衛道者只看到表面的性事,但其實那是以性為背景所表現的階級歧視、對立與適應的議題,這個議題才是小說的重心。

D. H.勞倫斯於1885年的今天(9月11日)出生在英國諾丁罕郡的煤礦小鎮伊斯特伍德。父親是目不識丁的煤礦工人,勞動階層背景,和父母不和諧的關係,提供勞倫斯早年創作的靈感。

曾經在諾丁罕大學接受教師職業培訓的勞倫斯,創作的種類包括小說、詩歌、戲劇、散文、遊記和書信。小說作品中最著名的,除了《查泰萊夫人的情人》(1928),還有《兒子與情人》(1913)、《虹》(1915)、《戀愛中的女人》(1920)等。

儘管勞倫斯在現實生活中離鄉背井,但是他的小說故事發生的地點,都以故鄉諾丁罕郡,自然條件惡劣的礦區為背景。

1930年3月2日,45歲的勞倫斯在法國阿爾卑斯省旺克病逝,骨灰由他的遺孀帶到二人曾居住過的新墨西哥埋葬。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