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有緣人的高雄經驗談

【寫給有緣人的高雄經驗談】

彭定康(Chris Patten)轉述過這樣一個英國政治笑話,原本是在嘲諷1979-81年經濟政策造成英國大規模去工業化的現象:

「有一個魔術師借來觀眾的手錶,蓋上一塊布故作神秘,接著拿槌子用力一砸,匡噹一聲,魔術師掀開布,拿出碎片向手錶主人道歉。

『哎呀,表演都很順利,只是我忘了最後一步魔術步驟』」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這笑話很熟悉。

不久之前,台灣某個城市,新任市長以追打前任弊案,創造改革形象,帶領城市一飛沖天的承諾當選。

不料一年內,接連爆發任用親信干政、小內閣接連跳船、市長坐擁豪宅、政商關係複雜、重大建設全部停擺.......相關爭議。

誒,不要再講沒有高雄點,我們講的就是高雄,主角是誰大家也都知道。

韓國瑜上任前,斬釘截鐵說要徹查陳菊市府弊案,甚至得到當時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力挺,表示「歡迎韓國瑜追查」,黃國昌並強調,如果韓市長詢問他弊案相關內容,絕對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韓國瑜上任高雄市長後,清查前朝陳菊任內5大弊案,包括高雄氣爆、大港開唱、慶富案、興達港、輕軌二階,表示「已展開內部行政調查並移送偵辦」,要掀開綠營的「遮羞布」。結果在韓國瑜努力之下,全部查無不法,完。

接著先講親信干政,韓國瑜上任後,先是指派過去並無任官、也沒有交通相關背景,而是記者出身的好兄弟黃文財擔任輪船公司董事長;任命被媒體爆出是李佳芬閨密,一起團購台肥豪宅的高美蘭為觀光局主秘,接著又明目張膽的任命「維多莉亞學校」家臣程建騰接任港區土開公司總經理,被罵爆後黯然做罷。同樣離譜的是,韓任內還任命毫無交通背景,經營「招待所」的夏昭麗擔任高捷監察人。原因只是因夏昭麗是曾經營酒店、參選議員的鄭東元之同居人。而韓國瑜參選時「第一碗滷肉飯」就是鄭東元請的。充滿各種酬庸親信的市政團隊,自然什麼也做不成。

再來是小內閣的崩潰,充滿親信也就罷了,重點是拼裝小內閣邊做邊崩解,很快四分五裂。韓國瑜上任前,原本行國處長內定江惠頌,不料「未上任先請辭」。而內定海洋局長是曾因賄選當選無效的朱安雄之女,也在爭議中作罷。上任後,為了韓落跑參選,連帶的觀光局長潘恆旭、社會局長葉壽山、新聞局長王淺秋三人一同落跑請辭投入選戰。而在過程中,新聞局長丁樂群、環保局長袁中新、行國處長王智立、運發局長程紹同,也紛紛因為各種原因請辭。結果到罷免為止,小內閣一直處在補不滿、隨時異動的狀態中。

豪宅爭議大家可能比較清楚,號稱庶民的韓國瑜夫妻,竟然被發現,持有豪華違建農舍、比佛利莊園、又曾購買板橋新板特區、南港、內湖豪宅,其中南港台肥豪宅總價更高達7200萬元。被質疑後,韓國瑜陣營說出一句名言「庶民也有買房的權利」。至於南漂的韓國瑜,在高雄租的房子倒是比較普通,是離高鐵三分鐘,「只價值一千多萬」的新屋,但後來才發現,他待在高雄時間不多,還真的不用太貴的房子,能夠每天趕快去搭高鐵回雲林、台北比較重要。

而韓國瑜任內都在胡搞,當然也沒空建設高雄,他一上任就停建輕軌,雖然拖延多時後,專家會議結論也支持原路線優化,然而韓市府立即跳出來否認定案,打算將輕軌爭議拖過選舉。而原先工程大幅延宕不說,國瑜黨議會打手還不斷丟出子虛烏有的假弊案(還沒通車先買車之類的弱智言論)抹黑輕軌。當然,其他的經濟、交通等重大建設也全部停擺,就連燈會這種活動都辦不好,大港開唱停辦,高雄的主打活動變成「光頭節」(不要懷疑,潘恆旭真的花錢辦了這個活動)。

後來發生的事大家也都很清楚了,韓國瑜落跑參選失敗,之後喜遭罷免。

現在高雄的門面之一是愛河灣,但在3年多以前,這裡的輕軌被韓國瑜說是弊案、二階要停建。流行音樂中心被說是借廁所的,一直沒蓋好,還想安插親信進來主導。附近的土地,被韓國瑜搶著要挪用去蓋愛情摩天輪。這裡辦的音樂活動,被說是沒水準,也是弊案要徹查,主辦單位乾脆全部停辦。於是高雄市府只能在此處舉行「金銀河燈會」、「發大財夜市」等活動。

換了市長,當然很快錯誤的施政就被導正回來,六都最爛的經濟表現跳升到六都前列,誰來做,當然差很多。而且在韓國瑜被罷免,新市長上任4~5個月內,包含輕軌復建、跨百光年舉辦、橋科等園區編定與招商等政策都很快一一落實。容我們提醒一句,2022年選後,這一任的市長已經上任9個月了,有些新市長做得如何,推動什麼重大建設,市民應該都分辨得出來。

現在,另一個城市的市民會不會有罷免市長重來的勇氣呢? 我認為是不可能的,而且也暗暗希望他們「不要換」。

這樣,我們才會繼續有「搞笑魔術師」的笑話可以看啊!

圖文:Claudius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