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地理學之父」洪保德

1492年哥倫布的所謂「發現新大陸」,是人類歷史的一件大事。將近三百年後,有一位科學家被稱為「哥倫布第二」。即使不認識他,也不能不要對他刮目相看了!他就是今天的壽星亞歷山大·馮·洪保德(Alexander von Humboldt)。

被稱為「現代地理學之父」的洪保德,於1769年的今天(9月14日)出生於柏林(當時屬普魯士王國)。

20歲起,洪保德前往南美洲旅行探險,就當地自然環境包括火山、海洋、植物、礦產、氣候、水文等各方面都進行科學研究與分析,並在當地發現許多新物種;後又於美國和中亞進行科學考察,著有《中部亞洲》,還有30卷的《新大陸熱帶地區旅行記》。

有人說「哥倫布給了歐洲一個新世界。而洪保德提供了關於它的物理,材料,智力和道德方面的知識」。於此可以想見這位「哥倫布第二」在學術上的貢獻!

洪保德認為「自然界為一巨大的整體,各種自然現象相互聯繫,並依其內部力量不斷運動發展。」

維基百科這樣介紹洪保德:

「他開創了許多地理學界的重要概念,如等溫線、等壓線、地形剖面圖、海拔溫度梯度、洋流、植被的水平與垂直分布、氣候帶分布、溫度垂直遞減率、大陸東西岸溫度差異、大陸性與海洋氣候、地形對氣候形成的作用等,並探討氣候與動植物的水平分異和垂直分異的關係;此外,他也發現地磁強度從極地向赤道遞減的規律,火山分布與地下裂隙的關係等。」

達爾文稱讚他說:「他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旅行科學家。我一直欽佩他,現在是崇拜他。」

洪保德於1859年過世,享壽89歲。逝世後,他的一系列的對科學和自然巨有影響力的論文《宇宙》才出版到第五冊,那是洪保德在柏林大學的一系列演講。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