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持「進步觀」的孔多塞

「無知會使人成為奴隸」

-孔多塞

今天的冥誕壽星孔多塞(Marquis de Condorcet),是18世紀法國啟蒙運動時期的重量級思想家,也是一位行動革命家。孔多塞參與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的憲法起草。

我迫不及待要先告訴你,孔多塞是法國革命領導人物當中少數公開主張女性應該與男性擁有相同的財產權、投票權、工作權以及接受公共教育權的人。

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已經是法蘭西科學院院士(1782年當選)的孔多塞,熱切歡呼法國大革命的爆發,他積極參與革命後的政治活動。他被選為制憲議會的巴黎代表,並任該會秘書。他積極參與改革法國教育體制。

然而1793年7月,羅伯斯庇的雅各賓黨掌政,以「反對統一和不可分割的共和國的密謀者」為罪名,通緝孔多塞。

孔多塞逃入巴黎維爾內夫人的住所九個月,在那裡他寫下《人類精神進步史表綱要》,這是闡述「進步觀」的著作中最具影響力的作品。

他主張隨著人類對於自然與社會科學的認識加深,世界上便有更多個人自由、物質充足以及同理心。他有三大主張:過去的往事在人類進化的觀點下觀察,會表現為某種潛在秩序或規則,「現況,以及過去的種種情況,皆是人類倫理的必要組成分子」;社會科學的進步必然伴隨著倫理與政治科學的進步,「在政治革命下仍是肯定、牢固的」;社會上的惡事乃是無知與錯誤造成的,而非人性不可避免的發展。透過知識的分享與累積,他相信任何人都可能理解任何自然界的已知事實。對於自然世界的啟蒙相應地刺激了政治和社會方面的啟蒙運動。孔多賽相信人類的完美沒有確切的盡頭,因此人類的進步將會持續不斷。他預言人類會逐漸地向烏托邦世界邁進。他同時強調人類唯有摒棄種族、宗教、文化及性別差異,才有可能共同前進。

抱持進步觀的孔多塞,如果再世,看到台灣的民主自由受到國際肯定,卻受到赤藍勢力用假訊息內外夾攻造成民眾的迷惘而失去信心,不知有何感想?

孔多賽在維爾內夫人住所完成這部《人類精神進步史表綱要》之後,為了不連累庇護人,他毅然離開維爾內夫人住所。隨後,他旋即遭逮捕。兩天之後(1794年3月28日),死於獄中,年僅50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