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解約」民眾黨和主席

 

柯文哲向社會大眾宣布已成立「第三方檢舉平台」,但才不過一天,合作的會計師事務所就斷然終止合作,柯及民眾黨的形象重創。

早在7月5日雙方合約就已用印,平台完成測試,民眾黨在9月1日匯款。單純的商業行為,柯文哲和民眾黨為何搞得滿面豆花?關鍵在於背離合約內容和契約精神。

黃珊珊15日在臉書寫:外部第三方檢舉平台可以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收件,依檢舉人提供事證做初步篩檢調查,再依程度、風險與急迫性做分類,即時通報,並將處理結果回覆檢舉人。黨職人員涉及不法、貪汙、暴力、性騷擾等問題,皆會以定期警示,限期處理的方式「防腐」,並保護舉報者。

民眾黨這一套流程,把「第三方檢舉平台」當成「第三方驗證」單位,甚至肩負部份黨內管理任務;等於該擔責的部分,完全委外了。

機構(民眾黨)導入第三方認證之前,舉凡品質、環境、資訊安全、溫室氣體盤查等管理系統,都是內部已有規範(如ISO)在先,並建立內稽制度,確保執行的落實。若有委外部分,內控辦法也會載明。這部分,民眾黨遠遠不及格;名嘴就直言,遍尋官網,找不到任何民眾黨訂定的「廉政透明公約」的相關內容;黨章根本沒「這1條(第三方檢舉平台)」。

會計事務所是以稅務與財務簽證、管理顧問等業務為核心,欲對民眾黨所謂的貪汙、暴力、性騷擾等問題事證,做初步篩檢調查及後續處理,豈是其專長?當然會限縮其服務範圍。合約內容明明是A,客戶卻對外宣揚可能為B,且具有高敏感政治性時,事務所當然要啟動風險管理。

從曝光的對話得知,事務所希望不要舉行簽約儀式記者會,進而表示不出席,並建議新聞稿使用「國際聯盟所的顧問專家」(取代勤業眾信)。最後,當評估持續下去已無法控管風險時,速速走上解約一途,就不足為奇了!

勤業眾信澄清內容指出,對於舉報平台獲悉內容,不提供任何解讀、調查、處理因應等服務,僅將平台的舉報案件提供委任單位(民眾黨),後續調查由其自行執行,與勤業眾信無涉,呼籲各界勿妄自延伸解讀或錯誤連結。

事態發展至此,已是民眾黨的誠信危機了,沒想到它的解套手段竟是政治操作,高喊「綠色恐怖」,逼得勤業眾信只好再次對外說明「終止委任是服務範圍超出原意,無政治壓力」

如此「歪樓」到近乎「樓塌」的回應,只能向同溫層取暖,但理性選民心中絕對有很大的問號,柯文哲和民眾黨寄望的第三方機制,至此宣告破滅,於是要問,這個黨和這個主席往後還有防腐除弊的可能嗎?

(作者是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