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型人格障礙的政客

柯文哲日前拋出能源政見,提及市長任內否決10億元的廚餘處理廠計畫,並稱自己吃飯從來沒有廚餘,要訓練市民…。

此事可從三個面向觀察柯,其一,要提能源政策,卻沒有對生質能課題做功課,不知已自曝其短,反而自鳴得意;其實,早在2019年7月就正式營運的台中市外埔生質能廠,每年可處理5萬多噸廚餘,發電量約600至880萬度。其二,以自己的有限認知(分不清「剩飯、剩菜與廚餘」的差別),就否決一個本應從專業角度(投資效益分析、替代方案等)切入的決策過程。這也是柯一系列「複雜事簡單化」思維的投射。其三,只有我最懂的心態,所以要教育、訓練市民。

這種自戀性格,讓人想起另一政治人物馬英九。中共官方的《中評社》在2016年元月大選後,曾評論馬英九「自戀自私多疑寡恩 馬英九最該為敗選扛責」。馬下台前(2016年5月13日)某親藍電視台民調,馬八年施政,僅兩成三民眾滿意,而這居然是第二屆任期的民調最高點,馬最低時曾跌至11%。而另一家電視台的民調則是最低到9.2%,因而有「馬9趴」之譏。自戀的敗軍之將,於今仍自我感覺良好,頻頻對國民黨、甚至國人指點江山!

柯文哲不遑多讓,早在他就職市長一周年,連勝文就觀察到柯是「超乎尋常的自戀」,柯當時回應「自戀不容易改,但不是很嚴重」,隨即加上慣有的柯式挪移「這也不是自戀,是自信,有時自信過頭是真的」。

六都施政滿意度「最差的市長」要選總統,的確是需要自信、自戀,還需要大環境的氛圍、他黨的助陣,就像他當年選台北市長時。因此,推斷柯文哲的心理,這次大選不過是另一次的「複製、貼上」;自信恐怕也讓他自認「治國有何之難」而掉以輕心?

不少柯粉「期待一個打破規則的破壞者」,而柯就是那個人。沒錯,柯將帶來改變,但改變成什麼模樣可能更重要,改變(打破規則)未必是改善,也可能改惡。自戀的柯市長八年,已經給出答案,有必要再拿整個國家的未來,押注在自戀的柯某人身上嗎?!

(作者是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