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糞運動」辛克萊

二十世紀初期,美國文學界掀起了揭發政治社會黑幕的運動,被稱為「扒糞運動」(Muckraker Movement)。其中,有一本小說叫《叢林》(The Jungle),又譯《屠場》,以小說的形式,描寫當時芝加哥牲畜市場裡面立陶宛等移民勞工的悲慘生活,揭發勞工受剝削、極不衛生的惡劣工作環境,以及根深蒂固的權勢的腐敗!

當時的老羅斯福總統原本對作者的社會主義傾向不以為然,但是在讀完《叢林》全書之後,羅斯福對作者的結論表示認同,並讚譽他是「揭發不平的正義之士」。羅斯福表示「必須立即行動,打擊這些資本家的囂張與貪婪。」他任命勞工委員和社會工作者到芝加哥去調查這些肉類加工廠。最後促成國會通過「肉類檢驗檢疫法案」和「食品藥品管理法案」。

這位「扒糞者」叫做厄普頓.辛克萊(Upton Sinclair),他的小說《叢林》自1906年出版後,被認為是美國經典抗議文學作品。有人將它與《黑奴籲天錄》(湯姆叔叔的小屋)相提並論。

今天是辛克萊的冥誕,他於1878年的今天(9月20日)出生於美國巴爾的摩。一生創作超過90本著作,並曾獲普立茲獎。

1968年11月25日於紐澤西州逝世,享年90歲。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