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下台換來社會對假訊息重視 就值得

陳吉仲昨接受專訪,辦公室堆滿大批紙箱準備打包。(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楊媛婷/專訪

農業部實施雞蛋短期進口措施解決年初蛋荒與黑市,卻遭受排山倒海的抹黑,陳吉仲十九日晚間宣布辭職,將回到中興大學任教,他說未來會協助澄清對農業非專業的各種攻擊,也呼籲民眾協助,讓不實謠言效果降到最低,進而更團結。

過去多次請辭 留下是想多做事

陳吉仲入閣共七年又四個月,解決蛋荒、黑市問題的進口蛋專案措施,近期成被抹黑目標,不願政策失焦,陳吉仲決定請辭。在部長任內的最後一天接受本報專訪透露,二○一六年五月廿日上任時,妻子認為不到一年就會返回教職,沒想到一做七年多,期間他曾多次提出辭呈,而留下原因是想為農民再多做事。他說,每次走訪農村,都能從農民身上獲得能量,下鄉累積里程可環島好幾周的他認為,農業不能只待在台北的辦公室,一定要到第一線,才會知道農業的問題。

全力奉獻 實現蔡總統農業政策

全力奉獻農業,陳吉仲說,希望實現蔡總統的農業政策,包含健全農民福利系統的三保一金、擴大服務灌區、營養午餐使用可溯源的國產食材。此外,布建冷鏈系統,農產品可滾動分批釋出,讓價格穩定,利潤不再都由盤商賺走,這些作法都可讓農民增加所得、消費者以合理價買到農產品。

台灣是全球假消息最多的國家之一,農業部處理謠言經驗豐富,但這次進口蛋謠言排山倒海而來,陳吉仲分析可能因總統大選年,抹黑的力道與快速出乎意料,即使準備多份資料與圖卡澄清,但仍比不上謠言傳播速度,建議其他部會若面臨同樣情況,應製作更多懶人包說明與更簡單的圖卡快速澄清。

「若下台可喚起社會對假訊息的重視,這就非常值得,否則以後絕對仍有下一個『陳吉仲』。」陳吉仲表示,政府部門努力澄清,散播的速度有限,若民間更多人一起協助,抹黑的力量就會式微。

卸下公職後,陳將多花時間陪伴父母與家人,恢復教職的他也將為投入立委選舉的北農前總經理吳音寧站台,「真心希望她當選,因我們的核心價值都是熱愛這塊土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