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媽祖」瑪喜樂

【燦爛的星辰】

我們知道有「北港媽祖」、「大甲媽祖」...,但聽過「美國媽祖」嗎?

如果撇開神話不談,不客氣說,這位「美國媽祖」比起林墨娘救世的事蹟多太多了!

她是來自美國的瑪喜樂(Joyce Meredith McMillan)。

1914年的今天(9月29日)瑪喜樂出生於美國華盛頓州格蘭特郡那培爾鎮。中學畢業後曾在水果包裝廠打工。後來進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醫學預科,惜因貧窮而輟學。37歲時,丈夫過世,瑪喜樂在柏克萊第一長老教會擔任秘書,之後任長老教會傳教士。

1954年7月,瑪喜樂在舊金山聽到來自台灣的「台灣的史懷哲」謝緯醫師的證道,及台灣的醫療現狀,大受感動。1959年春,經謝緯的牽線來到台灣埔里的基督教山地中心診所(今埔里基督教醫院),開始她在台灣的長年奉獻。

1964年5月,瑪喜樂隨謝緯來到二林,除在醫院工作,有時也隨謝緯到鄉下義診。她在鄉下看到有許多窮困的小兒麻痺小孩只能爬地,父母無力扶養。同年11月3日,首間由台灣人所設立的教會醫院-二林基督教醫院(今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創院,首日門診小兒麻痺患者時,就來了二百多位患者。瑪喜樂見狀,決定要照料小兒麻痺病患。1965年8月,瑪喜樂暫借醫院的倉庫,成立二林基督教醫院「附設小兒麻痺兒童保育院」,首批收容16 名無依的兒童。不久,人數不斷增到80多人,不僅要另行租房,連原來的空間也明顯不足。於是55 歲的瑪喜樂,毅然回去美國,變賣家產,四處募款籌錢,在二林國中對面買地、蓋房舍。各地聞訊而來的善心捐款也適時而到。終於在1970年,美麗的紅磚瓦房的「基督教喜樂保育院」完成了!不過,在人力、財力匱乏下,瑪喜樂身兼數職,除行政管理,還兼駕駛、院舍打掃等工作。

維基百科這樣介紹瑪喜樂:

「當時二林國小並不讓歡迎小兒麻痺病童就讀,瑪喜樂便說服二林鎮中正國小校長安排院童就讀受教育,校方還在校園做一些益於殘障者的措施。每當院童生病,瑪喜樂總親抱送去看醫生。她從不伸手扶小兒麻痺的院童,而是鼓勵孩子自己站起來。她還幫過一名院童去到屏東尋找家人下落。許多人在瑪喜樂的感召下加入義工,有教師、農人、商人、公務員、醫護人員、還有義工是在當地賣神龕佛具。」

瑪喜樂長期奉獻於台灣的醫療,能說一口流利的台語。他後來還拿到台灣的國籍。

瑪喜樂不僅愛人類,也喜歡狗。特別會帶皮膚病的流浪狗回來照顧,即使她會被感染,也無所謂。有人要送她狗,問她喜歡哪種狗?她回答:「漂亮的狗已有人照顧,沒人要的醜狗讓我照顧。」

她得過非常多的獎項,包括李登輝總統頒發的醫療奉獻獎、紫色大綬景星勳章;陳水扁總統也曾專程南下二林頒給她總統文化獎。然而眾多榮譽對她都是身外之物,她說:「我所做的事,是上帝要我做的。」

2007年4月26日,92歲的瑪喜樂在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辭世。骨灰安置於院內的瑪喜樂紀念花園。

【附記】

今天也是陳定南的冥誕,這位奉獻台灣民主運動,為官清廉、耿介勤政的政治家,於1943年9月29日出生於宜蘭三星。曾任宜蘭縣縣長、立法委員、法務部長。2006年11月5日病逝。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