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跟 Fox 的鴻溝補不回來了

09/28/2023星期四

美國前總統川普昨晚沒有參加福斯新聞台Fox News 主辦的2024 年共和黨總統提名候選人的第二次辯論,但是他去了密西根州,向當地的汽車零件製造工人演說。對他們說拜登總統的電動車計畫將使密西根州的汽車工業崩潰,不論提高多少工資都沒有用,因為幾年內這裡的工作即將消失。(下:川普昨晚對汽車工人演說。)

目前美國的聯合汽車公會UAW 正在舉行罷工,而且是美國歷史上首次,三大汽車廠的工會一起罷工。工會要求四年內加薪40%,而且要求每週只工作32 小時(四天),但是卻領取五天的工資,其他條件還包括將退休金按照通脹每年調整,兼職工人part-time 工人的工資也提高到與正式工人一樣的價位等等。

這些要求及這次罷工讓拜登左右為難,因為他一再自稱是「歷史上最支持工會」的總統,工會卻在他任內發動這樣大規模的罷工,而且提出這樣高難度的要求,一般市民聽了都難免瞠目結舌,他是支持好還是不支持好?所以拜登及他的發言人對這次罷工都採取沉默態度。直到川普在一星期前宣布,他會到密西根州對汽車工人發表演說之後,他才被迫宣布,他「也」會到密西根州去跟工人見面,而且選擇在川普演說的前一天。

所以昨天見到新聞說:川普在拜登跟工人見面後第二天,到密西根州跟汽車工人演說。這是有意的誤導。真正的事實是:拜登被迫在川普計劃的演說前一天去跟UAW 工人見面。

說回拜登星期二到密西根州去跟UAW 的示威工人站在一起,那是歷史上第一個總統跟「舉牌示威工人」站在一起的畫面。不過拜登僅僅站在那裏12 分鐘,而且他只說話了87秒鐘,其他時間都是聽UAW 主席Shawn Fain 說話,Fain 說了七分鐘的話,似乎是代表拜登說話。而且盡管記者追問,拜登也沒有肯定的說他是否支持工會的要求(加薪40%,及每週工作32 小時。)難怪連很多工會會員都說,拜登(總統)不過是來做一次photo-op,亮相。也所以,UAW 到現在也沒有表態他們在2024 年的大選中會支持拜登,據說就是因為拜登政府大力推廣電動車的原因。(下:拜登在UAW 工人糾察線上說話。他身邊的是工會主席 Shawn Fain。)

不過美國工會的立場一向是支持民主黨,特別是拜登上台後努力宣傳自己是工會之友,所以川普昨天的演講對象,也不是工會會員,而是底特律Detroit 以外的Drake Enterprises,向一群沒有加入工會的汽車零件工人,電氣工人,焊接工人等等,只有不到五百人。不過他們對於川普的演說熱烈支持,而且在人數上遠遠超過星期二跟拜登站在一起的工人人數(看畫面只有五十人左右)。

川普在昨晚的演說指出,他不是反對電動車,但是認為拜登政府的「計畫」太過不切實際,依照那計畫,底特律的傳統汽車工業三五年內就會崩潰。而且以目前的技術,電動車的電池都要仰賴中國那邊的來源跟工廠。他支持公眾有選擇,至少在目前的時期可以選擇汽油車或是電動車。此外他譴責拜登的經濟措施,製造了通貨膨脹,讓工人平白損失兩三成的購買力,這才是工人要求膨大幅度加薪的因素。他說如果是他執政,他會穩定物價,工人根本不會感覺到收入減少的壓力。

拜登政府宣布的計畫,要美國在七年內(2030)有一半的新車必須是電動車,到2032 年更要有67% 的新車必須是電動車。

再說到昨晚Fox 舉辦的共和黨候選人辯論,事實是因為沒有川普參加,氣勢跟內容更無吸引力,那七位候選人的說話內容幾乎全部都是可以預知的。如果他們只是重覆的說要做川普做過的事,又同時攻擊川普,怎麼會有吸引力。

不過為了爭取收視率,Fox 事先及事後的宣傳不計餘力。辯論後的酒會甚至接受了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 做民主黨的代表,甚至讓他接受訪問。這讓人想到上個月的第一次辯論之後,當川普的兒子Don Trump Jr. 帶著女朋友要出席辯論後酒會時,卻被福斯電視台的人拒絕入場。那樣的動作當然更加深了川普家族跟 Fox 的嫌隙,這道鴻溝幾乎補不回來了。這就是右派集團(政黨)跟左派集團(政黨)不同的地方。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