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1.4奈米廠 桃園不蓋 高雄來蓋

【台積電1.4奈米廠 桃園不蓋 高雄來蓋】

桃園市龍潭科學園區第3期計畫,因涉及土地徵收158.59公頃土地,其中88%為私人土地,引起居民不滿組成抗爭。自救會今日表示,10/13三方開會時「台積電代表明確表示,對於因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而引發的龐大社會爭議,台積電深感不安,而台積電也認同龍潭在地鄉親愛護土地及家園的強烈情懷,因此台積電決定放棄原本在該擴建案內的設廠計畫。」

台積電尊重居民的做法,確實令人感到讚許。也符合桃園民眾對土地正義的期待。

台積電目前2奈米佈局確定於新竹寶山與高雄楠梓進行,新竹寶山廠規劃於2024年第二季展開進機,2025年第四季進入量產,初期月產能約達3萬片;而高雄廠也正在著手進行組織編制,預計在N2登場隔一年後量產N2P(2奈米加強版)製程,並採用背面供電技術。

而由於中科之前建廠土地取得亦有爭議,《天下》今年9月26日亦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是「唯一一個敢跟台積說不的人」。因為台積擴廠後,水電需求將驟增為台中用水量的9%、用電量更達38%。報導亦稱如此霸氣,也「讓過去表現平平的她,今年滿意度稱霸六都。」

既然桃園、台中土地取得,市府配合程度都不高。我們認為,台積電後續1.4奈米設廠用地,應該直接考量設在高雄。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今年8月透露,高雄廠進度之所以超越台中廠,最大關鍵是高雄市提早在去年底交地給台積電,讓產能吃緊的台積電,直接急轉彎把28奈米廠改為2奈米廠。顯然台積電可以信任高雄的行政能力。

而今年國發會也已將「南部科學園區擴建高雄第三園區(楠梓園區)籌設計畫」陳報行政院並建請同意,計畫完成後將於高雄楠梓地區新增科學園區面積175.3公頃,扣除第一階段29公頃,大致就和龍潭三期158.59公頃相去不遠,預計2025年完成二階環評後就交付廠商建廠,剛好接著2奈米量產之後。

而高雄市府也全力加快土地整治,在台積電預定建廠的第三工區之後,第四工區的汙染整治工程也正驗收中,而面積合計100多公頃的第一工區、第二區、第五工區、以及第六工區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今年也全數有廠商投標,未來與得標廠商簽約之後的1年內,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工程要完工,也符合時程。

既然土地沒有徵收爭議,高雄也遠比桃園、台中積極,加上2奈米和1.4奈米設備多可共用,因此高雄後續新廠可在2奈米基礎上,續延伸至1.4奈米。

至於水電,高雄不像台中市長怒嗆台積電「你是護國神山,我們是小三嗎?」,而是默默做好準備。

台積電現在第一階段2奈米廠規劃用水量約4萬噸,未來包含橋頭及楠梓再生水廠,每日可提供10.5萬噸,開發伏流水也可新增10萬噸,營運期間供水不會有問題,也可滿足二期所有晶圓廠需求。

至於發電更不是問題,高雄每年發電500億度,只用250至300億度,剩下都北送。未來仁武超高壓變電所將增加迴路,提高用電穩定性,並用專用線路送進園區。

也就是說,高雄有土地、有水、有電。台中桃園說沒有的,我們都有。

張善政上任後,終止桃園亞洲矽谷研發中心開發計畫;而現在台積電1.4奈米廠又因土地取得問題取消;以上這些計畫,高雄都準備好了,可以立刻通通改到高雄進行。

桃園不做、高雄做。

台中說NO,高雄說YES。

高雄歡迎具競爭力產業進駐,一同打拼促進城市產業升級!

文:Claudius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