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廚餘的假專家

柯文哲自豪,他吃飯都吃光光沒甚麼廚餘,還說市民只要學他,就不會產生廚餘了,所以不需要興建廚餘處理設施。

柯文哲完全不懂「廚餘」:第一,食材從市場、到廚房料理,再經烹煮後送到餐桌過程,很多無法食用的部份都須剔除,這些是必須處理的廚餘,約占食材量的兩成,飯來張口的人看不到這些。

第二、除非是純素食者,否則吃魚、肉,不可能連骨頭都嚥下去,這部分是必須處理的廚餘。

第三、過期腐敗的東西,不能給人吃,只能當作廚餘處理。

連廚餘是什麼都不懂,卻聒聒以為廚餘不需處理,很可笑。柯文哲當了八年台北市長,卻不知道,在他任內各行政區的清潔隊,為了將市民家戶及餐廳所產生的廚餘加以適當處理而絞盡腦汁。但台北市缺乏處理設施,在非洲豬瘟為爆發前,曾將廚餘後送到新北、桃園、新竹的養豬場作再利用。也有一部分廚餘是脫水後,委由其他縣市的堆肥廠協助處理,都靠其他縣市幫忙。

但因三、四年前受到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廚餘養豬再利用的方式受到很大限制,所以除了加強堆肥設施,能源化乃為重要的方向。環保署曾希望在台北、台中、高雄等都會區,設置廚餘厭氧消化生質能廠,可將廚餘有效處理外,也可產生甲烷再生能源的設施,這也是國際間有機廢棄物處理的重要趨勢。

柯文哲居然認為只要把飯吃光光,就不需要廚餘處理設施了,實在是天真。而且將環保局專業事務官苦心規劃的構想一筆推翻,甚至連中央的補助經費也拒絕接受。

台中市的生質能廠已順利運轉幾年了,台北市的厭氧消化廠仍遙遙無期,令人扼腕,對台北市民及基層環保同仁實在太不公平了。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