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走對的路 民主勝利

 

大選結果揭曉,「美德」贏了,台灣贏了!這是可預期的,也是全世界所有自由民主的國家,都樂見的結果。不懼中國明來暗去軟硬兼施的壓力,台灣人民義無反顧勇敢做出正確的抉擇,並將坦然面對這樣的決定。所以應該恭喜的不僅是賴、蕭兩位當選人,而是全體台灣人民。因為未來我們仍可以在對的路上持續走下去,而不必擔心走回頭路。

選舉期間儘管藍綠在很多議題上針鋒相對,然而很難得的卻有一個共識,那就是對於馬英九的「相信習近平」之說,都不認同!

藍營選前之夜,不僅不讓馬英九出席,侯康也竭力撇清,表示跟馬的意見不一樣。馬英九竟成了藍營的票房毒藥,甚至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此,國民黨若要做選後檢討,馬可能會成為頭號戰犯吧。而如美國《華盛頓郵報》日前社論指出,台灣的自由選舉,就是中國獨裁政權的失敗。希望中國也能從這次台灣的民主選舉中,學到反省。

 

總統大選是台灣整體民意的檢視,此次選舉可得到的最重要結論,就是「九二共識」已被掃入歷史的灰燼,而「統一」在台灣更全無市場!希望中共當局能體認並正視這個事實,兩岸未來的交往,不要再提這些陳腔濫調了。兩岸唯有在對等互相尊重的條件下,才能和平地走下去,共謀下一代子孫的幸福。

民進黨雖然選贏了,但仍有一值得警惕的地方是,三腳督的情況下,藍白加起來的總票數比綠營多,也就是說民進黨是以相對多數贏得大選的!這可能是民進黨執政八年,仍難免累積許多大大小小的民怨。這些是未來的賴政府必須努力檢討的地方,民進黨絕對沒有驕縱的本錢,必須以更謙卑的態度來對待選民,才能確保永續執政。

(作者從事環保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