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給我面子、我就給你好看」

最近,中國和日本的桌球協會之間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引起了兩國桌球粉絲的關注。起因是,中國成都在12月4日至10日即將舉辦首屆桌球混合團體世界盃的比賽。中國桌協8月底向全世界16個國家發出邀請函。請各國組隊前來參加。

但是這個時間,正逢日本奧運國手選拔賽前夕。12月是日本選手的最後調整階段,正全力備戰1月舉行的全日本桌球錦標賽。另外,成都的賽事是第一屆,成績並沒有被列入世界排名的積分。

再加上,中國隊的實力本來就強,這一次又是主辦國。一定會全力以赴來拿冠軍。日本隊即使參賽,也一定是落得「陪太子讀書」的下場。

所以,儘管日本桌協再三向球員說明,但大家參賽的意願普遍不高。到了10月下旬,只有兩名女球員報名。無法湊成3男3女的組隊。

日本桌協在10月25日通知中國桌協,表明日本隊沒辦法參加成都大會了。沒想到中國桌協勃然大怒,第2天就召回了在日本桌球T聯賽參賽的14名中國球員。這14名球員是T聯賽中各個球隊的主力。他們的集體回國,使T 聯賽幾乎無法正常運轉。

這條新聞在日本的各大體育媒體中被廣泛報導。日本球員參加國際比賽本來就是基於自願原則。成都的世界盃和T聯賽完全是兩件事。中國的這種「你不給我面子、我就給你好看」的做法,讓日本社會吃了一驚。

不過這件事,後來出現了轉機。在日本桌協和中國桌協的溝通下,國際桌協同意將成都世界盃的成績列入世界排名的積分。在日本桌協的努力勸說下,日本終於湊齊了參賽人數。在確認日本隊已經報名之後,中國桌協也同意14名中國球員回日本T聯賽打球了。

這件事使我們再次認識到了,和中國打交道的風險。只要你做了什麼讓中國不滿意,中國就會在別的地方欺負你。

這種事情絕不是個案。今後還會發生。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