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過程給國人的思考和啟示

當 19 日柯文哲在民眾黨的誓師大會說,他一定以民眾黨的總統候選人身分競選到底,藍白合已經宣布破局。

柯文哲所以說可以繼續協商,只是不要把破局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而已。況且柯文哲使藍白合這一個議題繼續延燒,是在邊緣化賴清德和郭台銘的聲量,其實再關注已無意義。

藍白合已經談了半年,幾乎成為這次總統大選的最主要議題,所有的大選應該談的國家大政方向議題,幾乎都被藍白合議題掩蓋,這給國人幾個啟示:

 

第一、藍白雙方互相不信任,互相算計,密室分贓,光一個「誰當總統候選人」的議題,喬了半年喬不出來。後來喬出一個規則,這規則也極不公允,各自詮釋。

足見未來再說「聯合政府」,根本是在浪費國人寶貴的時間。國人不應給主張「藍白合」這一個議題的兩黨給予任何執政的機會,否則會是國家的災難。

台灣有幾個半年可以浪費?兩個黨,連談判合作的信任和能力都沒有,未來怎麼組聯合政府?未來怎麼可能說要與中共做任何的談判?

第二、柯文哲一方面與國民黨談藍白合,一方面又與郭台銘眉來眼去,這是談判極不誠信的作法。又既然協議承諾在民調誤差範圍內屬於侯友宜勝出,而不是承諾讓3%,解釋上當然是屬於統計學的誤差範圍。15 日的協議,在道理上,侯友宜身為百年大黨的總統候選人,還須柯文哲禮讓,實在讓人羞愧。但是柯文哲的托大,在政治上是大忌。政治講究的是利益和大局,未來兩岸各種議題的談判和交流,以柯文哲,輕率承諾和輕率簽字的個性,實在不適宜當未來台灣的總統。尤其驕傲自大,承諾又不遵守,是政治大忌,這種人擔任國家大任,十分危險。

第三、在 15 日雙方簽協議當天,柯文哲接受謝震武在「新聞面對面」的採訪,在採訪中,柯文哲極度沮喪,一直提到民眾黨是小黨,沒有足夠的財力和組織,很難獨立勝選總統,為了符合多數民眾下架民進黨的期待,以及兩岸兵凶戰危的局勢,他才答應這個協議,而這個協議對民眾黨不公平,未來他會聯合內閣內部監督國民黨執政。

顯然柯文哲早已有準備,按照這個協議,他將會是副總統候選人。在 18 日所以反悔,一再聲稱有些民調沒有納入手機,不能採用,而且他只讓 3%,這純粹是在簽定協議後,所有民眾黨黨員和支持者反對,他無法承受壓力,才改變立場,推翻原來的承諾的。

柯文哲原來是想,自己既然無力贏得總統,與國民黨合作,可以有副總統來當,也是賺的。而自己獨立參選,民眾黨沒有執政機會,為民眾黨爭取幾個閣員,也算是有賺不賠。

沒有想到,支持者和金主根本不買單。而幕僚也不願意把命運寄託在國民黨的施捨上,才造成柯文哲不得不改變立場。足見柯文哲是為自己的政治利益,而犧牲自己的政黨、自己的支持者的,甚至犧牲自己的一向「超越藍綠」的政治理念。未來柯文哲也可能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而犧牲台灣利益,屈從中共。而且面對中共的壓力,也沒有以小博大,堅定不移的信念。

第四、柯文哲在接受謝震武的採訪時,謝震武問 15 日的協議,是否受到中共的壓力?他不否認外界有壓力,包含中共、日本及美國,並提到 AIT 有打電話給他,詢問這次協議,是否受到中共介入所致?

台灣的國際處境,即使 AIT 詢問中共是否介入,柯文哲也不宜公開把它說出來,這是國際外交的大忌。柯文哲這樣的大嘴巴,未來將會失去美國的信任,美方將不會對柯文哲有任何不能公開的協助,因此未來柯文哲只能倒向中共這一邊。這使得國人認清,柯文哲未來絕不能擔任台灣總統,否則台灣難以得到美國的協助。

第五、未來的台灣總統,面對兩岸及國際艱難的處境,必須要有以小博大,堅定卓絕的精神。侯友宜身為百年大黨國民黨的侯選人,竟然還要柯文哲讓 3% 或 6%,才敢談合作,可說丟臉極了。而且侯友宜不敢自己獨立參選,未來如何領導台灣對中共以小博大?候友宜未來也可能是台灣的總統人選之一,怎麼可以一直以兩岸「兵凶戰危」來作為選舉主軸,恐嚇人民?這都不符作為未來台灣總統的應有格局和擔當。

這次長達半年的藍白合的鬧劇,也該結束了。

總統大選,應該是台灣未來的大政方向的議題,而不再是這藍白合的爛戲。

圖為藍白合15日進行政黨協商。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