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好像從來沒準備要中央執政

2024年總統大選,賴清德得558萬票,侯友宜得467萬票,柯文哲得369萬票。得票率分別是40%、33%、26%。賴清德比侯友宜多91萬票。

立委部分,民進黨取得51席,國民黨取得52席,民眾黨取得8席。其中不分區立委部分,民進黨及國民黨各取得13席,民眾黨取得8席。但是在不分區選票部分,民進黨得498萬票,國民黨得476萬票,民眾黨得304萬票。民進黨贏國民黨22萬票。

而區域立委部分,民進黨總得票數是609萬票,國民黨是540萬票,民進黨贏國民黨69萬票。

圖片由左至右依序為: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羅明才、新竹縣長楊文科及黨團總召傅崐萁。(資料照/報社合成)

雖然國民黨目前在國會贏民進黨一席,連同親藍的無黨籍立委計算在內,泛國民黨贏民進黨3席。國民黨一直以為自己是國會的多數,其實就選票數來說,國民黨反而是國會民意的少數。國民黨所以在立法院立委席次比民進黨多,純粹是民進黨在南部立委選票都大贏,而中部及北部地區立委輸的侯選人大都小輸以及其他若干原因所致。如果立法院選制要求票票等值,改為大選舉區,有可能民進黨立委會是多數。

然而國民黨一直以為自己是民意的多數,在大選後,推舉在高雄市市長被罷免的韓國瑜為立法院院長,而不找形象較佳的其他立委。另外找侯友宜口中的黑金傅崐萁為黨總召,而傅崐萁在立院的起手式就是推違憲的立法院臨時會、違憲的立法院特偵組及將立法權極大化,訂立藐視國會罪、擴張國會的調查權。在新竹縣長楊文科因貪凟被法院交保,傅崐萁並帶立委大力聲援。

再者,在委員會召委部分,國民黨並安排官司纏身,應利益迴避的馬文君擔任國防委員會的召委,找非常傾中的高金素梅擔任內政委員會的召委,找天道盟的創辦人,因案潛逃中國大陸的羅福助的兒子羅明才擔任財政委員會的召委。

希特勒曾說:「真正的戰爭,其實在會戰之前,都已經打過了。」其實民主政治定期選舉,只是形式,平時的政黨形象的經營,就是一種長期的選舉經營,每一刻的措施或行為,都是選舉的一部分,很多選舉在選前其實大局已定。

孫子兵法說:「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之必可勝。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會打選戰的人,平時就要經營政黨形象,先減少被攻擊的缺點(先為不可勝),再找別人的缺點(以待敵之可勝)。自己可以控制的,就是減少自己的缺點(不可勝在己),而不是依賴尋找對方的缺點(可勝在敵)。

今天國民黨之於民進黨,無論是總統或立委選舉,總選票都是輸的,而且至少輸幾十萬票,卻完全不顧自己的政黨形象(先為不可勝),只想找民進黨的缺點(以待敵之可勝)。

民進黨已經突破台灣過去八年執政必須政黨輪政的魔咒,而國民黨如今卻還在自以為2024年選戰大贏的情勢,完整黑金復辟、政策親中先行,以改革之名行擴權之實。立法院開議的起手式就是立法擴權和為中共在監督政府(如金門漁船事件)和有利兩岸統一的政策(如縮短陸配入籍年限)。

黑金和親共是國民黨一直無法擴張選票的主要原因。2008年馬英九所以能夠執政,也是在先前平時一直強調清廉,與黑金切割,選前並宣稱「化成灰都是台灣人」、「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然而國民黨在2024年大選其實無論總統或立委都是輸幾十萬票,選後卻是完全不演了,黑金與親共後更變本加厲。

看來國民黨是從來沒有準備要中央執政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