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滿意,也沒有人空手而歸

今天晚上,和來自全世界的華人時政網紅齊聚一堂、慶祝台灣大選圓滿結束。很多人之前並不認識,但透過網路彼此相知、神交已久。大家相見歡,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

這些網紅來自世界各地。透過每個人的自媒體頻道,將台灣大選的很多細節,呈現給全世界。讓全世界華人知道,台灣的民主是多麼可貴。他們的影響力,已經遠遠超過了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等中共的官媒。

聚餐開場,我也發表了簡短的感言。我認為,這場選舉沒有勝者。民進黨丟掉了立法院的多數;國民黨沒有選上總統;民眾黨總統選舉只選了第三名。

但與此同時,這場選舉也沒有敗者。民進黨拿到總統;國民黨在立法院增加了15席;柯文哲空手套白狼,拿到了立法院的關鍵少數。

這個結果,沒有人滿意,也沒有人空手而歸。這或許正反映了台灣民主的成熟。民主制度最先要學會的正是「妥協」。每個人都受一點委屈,也都得一點便宜。互相監督、互相制衡,也許會走得更遠。

台灣社會也展現出驚人的成熟。在激情、熱鬧過後,今天就完全恢復了日常的平靜。好幾位網紅朋友都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飯局上,每個人都寫了一句感想。十分精彩,分享給大家。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