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化的關鍵人物之一李登輝

#燦爛的星辰

#今日壽星

「車子要轉彎時,不要開太快,否則會翻車!」

–李登輝

台灣民主化的關鍵人物之一李登輝,1923年(日本大正12年)的今天出生於台北三芝。父親李金龍在日治時代當過基層警員。

1942年3月李登輝自台北高校畢業,10月入日本京都大學農業經濟科。1943年10月,太平洋戰爭正如火如荼之際,被徵召入日本陸軍。戰後,入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就讀。

二二八事件時,他身為學生領袖,於事件的大整肅中,幸虧躲避山中一、二個月,幸免於難。

1948年李登輝自台大畢業。擔任過台大的助教、講師。在台大任教期間,李登輝與彭明敏、劉慶瑞、陳棋炎等人名馳台大。他上課中對時政時有針砭,引起情治單位注目。之後赴美留學,於1953年獲愛荷華州立大學農經碩士。

1953年任台灣省合作金庫研究員,1954年任台灣省農林廳技正間經濟分析股股長﹔1957年擔任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農經組技正兼台大副教授﹔1968年獲美國康乃爾大學農經博士﹐回國擔任台大教授。

李登輝學成歸國之初,曾受情治單位列管,後因其專長和為人,受蔣經國賞識,被破格提拔,而走入國民黨陣營。

1972年,經蔣經國的提拔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1978年被派任台北市長,1981年被派任台灣省主席﹔1984年被蔣經國提拔為副總統。

1988年1月13日因蔣經國總統病逝,繼任為總統。7月8日,國民黨召開第十三次全國黨代表大會,在暗潮洶湧中,李登輝獲1176位黨代表支持,有驚無險當上了黨主席。1996年3月當選台灣首任民選總統。

在中國國民黨陣營內的台籍政治人物當中,李登輝是唯一的異數,其他所有的台籍政客,都是主動向中國國民黨投靠,效忠兩蔣政權,形成所謂的「恩庇–侍從」關係;唯獨李登輝進入國民黨政治圈,並非他主動投靠,而是蔣經國的點名延攬。因此,進入那個外來統治集團的核心,其處境充滿危險,不只那些資歷比他深的台籍政客對他眼紅,外省大老也不能心甘情願,而軍特系統,更隨時潛藏著對他的威脅。無怪乎日本學者形容他是「虎口下的總統」。

李登輝主導國民黨,背負著這個統治集團過去的舊包袱,為了不讓兩蔣時代的遺老們太過於適應不良,為了應付那些拒絕「土斷」、拒絕本土化的外來權貴,也為了避免舊勢力的反撲,他經常要委屈自己,在新理想與舊環境中,經常扮演著兩種互相衝突的角色。

但是民主改革的步子總要踏出,因此他借力使力,順應從「黨外」到民主進步黨的民主運動浪潮,再順應野百合學生運動,終於召開國是會議,終結「動員戡亂時期」,國會得以全面定期改選,最後再促成總統直接民選。民主化的台灣,開始被世界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列入「自由國家」,以至於今。

李登輝卸任之前數月,在答覆德國媒體的採訪時,明確表示:台海雙邊是「特殊的國與國之間的關係」。

2000年台灣政黨輪替,政權和平交替,國際肯定。但是讓台灣完成民主化、試圖讓國民黨在地化的李登輝,則被國民黨驅逐出門,國民黨又恢復原性。

李總統循序漸進的轉變,完成他心中既定的「讓台灣政治民主化與主權獨立化」的心願,這才是真正的李登輝的本心。時代雜誌曾稱他「民主先生」。

這位「民主先生」於2020年7月30日過世,享年97歲。

(附圖說明:2000年我與李總統合影於他的書房)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