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皆非的選後心情

選後的心情,悲喜皆非。誠如野島剛所言,這是一場沒有敗者、也無勝者的選舉。賴清德當選總統,美國放心;國民黨成為國會最大黨,習近平放心。然而我卻極不放心!

當國際紛紛祝賀賴清德,稱讚台灣「擁有強大的民主制度,為世界樹立了榜樣」(布林肯談話)時,中國卻解讀選舉結果顯示民進黨不能代表台灣主流民意。更有中共官員說,藍白得票率總共近六成,可見多數民意支持祖國統一。魯迅再世,可寫「阿Q正傳」續集。

誠如德國執政黨之一的綠黨國會黨團副主席Agnieszka Brugger等人所聲明,「面對中國的侵略企圖,該地區情勢緊張依舊,國際社會對台灣面臨威脅之關注不容降低」。幸虧賴清德當選,否則台灣被「中國內政化」,國際關心台灣即成「干涉中國內政」了!

許多評論家認為民進黨連三次執政,是民主國家的異數。我不苟同,一般民主國家無論政黨如何輪替,朝野的國家認同都一致,但台灣若政黨輪替,則是台灣黨換回中國黨,台灣主體又面臨危機。

一般民主國家無論政黨如何輪替,朝野的國家認同都一致,但台灣若政黨輪替,則是台灣黨換回中國黨,台灣主體又面臨危機。(資料照)

 

執政黨在國會不過半原不足奇,反而意味政治成熟。但因台灣的國家認同歧異,執政的民進黨不能在國會過半,則專門配合中共的國民黨的54席(含兩名親藍無黨籍),再聯合柯黨的八名政客,足以掣肘政策,癱瘓施政!

在國際一片讚揚台灣民主選舉相當成熟之際,我卻感心虛。看看那些貪污者、炒股前科犯、土豪劣紳、圈地王、洩漏軍事機密者...,都當選!許多清流如林靜儀、吳音寧、蔡培慧、賴品妤、吳崢、林志潔、張廖萬堅…都被土豪勢力打敗!「黃鐘毀棄 ,瓦釜雷鳴」!

這些土豪勢力的選民,其投票行為多為「關係取向」、「個人短利取向」,這種選票屬「無意識選票」;而清流的選票,是「政見取向」、「理念取向」,屬「有意識選票」,兩者天淵之差。投票人良莠不齊,卻票票等值,這是民主政治的無奈。無怪乎熊彼得論「菁英民主理論」時,感嘆不經考察投票人是否具有對投票內容的專業認知,便以為多數的意見優於少數意見。台灣於此尤甚!

扮演制衡監督角色的在野黨,本應是「忠誠的反對黨」,此源自英國議會的「陛下的忠誠反對派」(His Majesty’s Loyal Opposition)概念,現在無陛下,而是國家。問題在朝野的國家認同迥異,國民黨不可能扮演「忠誠反對黨」,所以陳庚金呼籲「能撈救撈,能混就混,大家來拖垮政府!」時,國民黨人竟歡呼附和!如今這群要拖垮政府的「不忠誠反對黨」將更壯大國會陣營!

更大的隱憂是,台灣陷入網路認知戰的泥淖。受認知戰制約的人,其選票雖是「有意識選票」,但其認知是來自假訊息或標籤口號的制約。二〇二三年抖音在台灣共有五二〇萬用戶,多為年輕人,抖音是APP下載冠軍。台灣四分之一人口在玩抖音,中國可藉此洗腦台灣四分之一的人。其他平台更無論矣!

許多年輕人經由抖音被洗成柯粉小草。這個毛澤東崇拜者,以毛發動紅衛兵的方式,煽動小草。一個連打哈欠的禮儀都不懂的異常人格,竟受到一群少不更事的小草的擁護。年輕人在低薪無力買房的挫折下,寄望譁眾取寵的救主。十年前我們受他騙,選他當市長,當時小草還未長出。今天小草不知(也不想知)我們受騙的歷史,更不知台灣民主化的艱辛史。

讀歷史是為了將來,台灣的將來,會不會斷送在不知歷史的青年手中?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