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遇到的中客

在台灣遇到的中客

這次在台灣停留了整整15天,無論是環島游途徑的各地,還是最後幾天逛台北,都幾乎沒有遇到大量的我國人。

當然即使遇到外國觀光客,亞洲人如果不開口說話也難以判斷國籍,一開口讓我遇到最多的不是日本人,就是韓國人。

與在日本的街頭一樣,其實台灣各地的中國觀光客還是有的,只是台灣人可能不太知道的原因,中國觀光客幾乎沒有團客,而是零星的自由行個人。總體而言,在中國遊客中,個人自由行觀光客的素質,相對要比團客好一些。

我這次在台灣確認了有中國遊客的只有兩處,一處是在日月潭,另一處是在北回歸紀念公園。

兩處遇到的都是中國人個人觀光客,日月潭的中國人也沒什麼特別值得一提的事,想說的是在北回歸線紀念公園遇到的兩個年輕人。

那兩個人當時正與我們一行隔著幾公尺距離朝北回歸線標誌塔走去,那是一大片略微上坡的整潔的綠草坪。

那兩個人說著濃重的帶有捲舌音的中國話,立刻就能知道是東北地區的人,其中一人邊走一邊還在啃甘蔗,啃了一口就呸的一口吐在了草地上。

這可真的是“嬸可忍,叔不可忍”了,我頓時立刻大聲對他喊:“喂,怎麼可以吐在地上,不害羞嗎?小孩子都懂的道理”,那兩個人不做聲,繼續往坡上走。

我又繼續說:“我也是中國人,誰像你們這樣的?”,其實我本來是還期待他們被說後,能改正錯誤撿起那塊甘蔗渣的,所以我的用詞盡量不採用更激烈的那種。

但那兩人繼續無視我的憤怒,讓我正準備升級措施時,我家的台灣人也開腔了:“自己帶個塑膠袋這麼難嗎?我們台灣不歡迎你們這些中國人!”

那兩人可能感受到了我們的怒氣,這時已經改變方向,放棄了去北回歸線標誌,也沒繼續啃甘蔗,加緊腳步朝坡下的停車場走去。

看著他們灰溜溜的離去,我真的很感慨,這兩人也就是20多歲的年輕人,能來台灣自由行的,他們應該絕不是中國的窮人家庭,可是我從他們身上依然看不到那個國家的未來有一絲的希望。

中國人動不動在海外把說中文的人稱為同胞,然而他們的言行舉止,不要說同不同胞了,連同是地球人我都覺得很詫異,是很難接受的一件事。這種人和族群構成的國家,誰願意跟你統一,又有誰願意跟你來往?

東京博士 2024年1月26日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