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肖像計畫-談失敗主義

美國肖像計畫-談失敗主義

大家或多或少聽過一中認同只有8%的數據,就是來自此計畫的調查。而我特別想談其中佔據台灣言論市場最大宗的論述「維持現狀」,以及不斷侵蝕維持現況的「失敗主義」。

從維持現狀看未來,可進一步細分:
29% 永遠維持
28% 以後再說
26% 往獨立的方向前進
8.7% 往統一的方向前進

會有此結果,是來自於華府的「戰略模糊」策略,他們認為這樣可以達到雙重嚇阻的效果,但是這個策略忽略了對台灣人的影響。
我們在強權對抗的環境下有著高度的不確定性,也助長了失敗主義,以下列舉代表性的例子:

- 馬英九

CSIS的兵推在爭取美國防預算時,會呈現較悲觀的結果,但拿到預算後又會出現樂觀的結果。馬英九正是以悲觀的結果發揚他的失敗主義,並在手握大權時,將經濟、國防、外交政策全面傾中,最終導致太陽花學運。
> 代表性言論: 相信習近平

- 戰鬥藍

為誰而戰?他們發揚「疑美論」、「反向矽盾說」,讚許打擊國防政策的馬文君、在中共侵略台海時,與國台辦同聲譴責海巡署。
> 戰鬥藍其實是「顫抖藍」

面對外敵高強的度的認知作戰時,我們也應注意打擊國人信心的內敵。
+

「美國肖像」計畫由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吳建輝博士(時任該所美台中關係重點研究計畫召集人)於2021年發起,結合所內外研究成員,中研院政治所吳文欽博士,東吳大學社會系潘欣欣教授。
嗣於2022年取得中研院歐美所經費資助,且於李語堂博士加入歐美所後,擴大成員。該計畫旨在透過首次國內調查呈現國人對美國、中國之信任度,並得出了挑戰傳統觀點之結論。
本調查預計十年,持續追蹤國人對於美、中之信任度,並對於重大政策例如美國軍售,台美協議等對國人進行支持度調查。 american-portrait.tw

--
想要了解更多,推薦一集podcast節目: 法律白話文的法客電台,訪問了美國肖像計畫中的潘欣欣教授。 key.pse.is/5nejg…

 

< 資料來源:ineedakey3777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