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都來考試

前副總統呂秀蓮自從卸任之後,出現許多一反過去的言行,讓「綠營痛,藍營快」(我本來要用「親痛仇快」一語,但想想,何仇之有?故放棄),但本文主旨不在討論她這些言行,倒是她最近提出一個意見,讓我耳目一新。

日前,在公視的某節目上,看到呂副總統與一群少年學生的談話,一位少女提問該如何改善立法委員的素質,呂副總統建議,以後要參選國會議員要先通過考試測驗,才能取得參選資格。這個意見,我認為頗有參考價值。國民黨新科立委翁曉玲。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我非憲法專家,不知道制定立委參選資格檢覈測驗規定,有無牴觸憲法?但以當前台灣的國會議員素質,以及選民的投票行為與知識水準來看,頗有意義。試想,連炒股入獄的、貪污判刑的、洩漏國防機密的、宮廟神棍、地方角頭、土豪劣紳…,都獲得選民支持而當上立法委員(最扯的是洩露國家機密的人還當上國防委員會召集人);而針對中配(所謂「陸配」)議題、海巡署取締「三無船」之爭議,竟然全黨(含藍色無黨者)都站在敵國立場,此乃正常民主國家未之聞也!

選民知識水準一時無法提升,則管控參選者的水準就顯得有其意義。呂副建議,要考國際知識、法律知識、英文能力…等等。我認為,要測驗的內容還應該包括:台灣通史、台灣民主發展史、台灣涉外史、台灣文化史、台灣族群關係史、人權概論…。

對台灣歷史、文化的發展變遷,對歷代外來政權在台灣的威臨統治、對二二八、白色恐怖下的辛酸血淚,對台灣過去民主運動的奮鬥歷程,對台灣先民(含原住民族)在這塊土地上的篳路藍縷…等等,有所感悟,就必然會對台灣產生感情,落地生根。才不至於凡事皆以中南海的大中國座標來思考。認識才有感情,無知就會無情!

有了基本的人權概念,就不可能對自由度低到只有九分的中共政權,如何蹂躪人權、壓迫東突、圖博、香港…,視若無睹,甚至成為中共同路人。

有人或許問,考試有用嗎?那個出國留學讀法政回來的立委,不是把立委對行政院的質詢說是「上對下」的關係嗎?答:我只能說,那是特殊個案,不知道她是如何混的?或者又問,國民黨內不是也有許多留學回來的博士嗎?沒錯,但是他們沒有「台灣學」。

立委參選資格的測驗,不必分科,可以集中在一次考試上,但要包含前述的領域。至於誰來出題,為了公平,可由各黨推薦命題學者合併考題。考完之後題目要公諸於世,接受公評。

話說回來,立委參選前的資格檢覈測驗的規定,要通過恐怕很困難,起碼中國國民黨就不可能贊成,若真要測驗,恐怕該黨有半數失去資格,那些土豪、劣紳、神棍、角頭、無賴,就沒得混了!

(作者是北教大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