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七部隊,代代相傳

紀念二七部隊,代代相傳

今年紀念二七部隊,呈現的主軸是「代代相傳」。

41歲的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藍士博強調:「歷史不能遺忘,要一代一代相傳」。17歲的李恩齊說:「如果今天再發生不幸的二二八,我們這一代也會站出來對抗」。研究二七部隊的達人廖建超呼籲:「我們不能因為警備隊長黃金島、部隊長鍾逸人相繼過世,就不再紀念二七部隊」。

三位短講者不約而同,都在呈顯「紀念二七部隊,代代相傳」的精神。

昨天在寒風中,有兩、三百人參加。大家首先低頭沈思,由主持人陳彥斌朗讀紀念二七部隊的意義:

1、 悲慘的二二八事件,很多台灣人無端被抓,無辜被關,無緣無故被槍決。可貴的,是台中有一群青年勇敢組成二七部隊,對抗不義的政府。這是何等高尚的情操。因為不敢反抗的民族,是一個沒希望的民族。

2、 二七部隊深明大義,當國府廿一師兵臨台中,為免在市區引燃戰火,毅然退往埔里山城決戰。讓台中免於生靈塗炭的戰火之災。

3、 二七部隊弟兄,除了部份在戰役中犧牲。部隊長鍾逸人坐牢17年。之後的白色恐佈時期,警備隊長黃金島入獄24年、突擊隊長陳明忠22年、陳列珍33年......不計其數成員在黑牢中磨盡青春,但出獄後,仍然為台灣前途奮戰。呂煥章、蔡鐵城、古瑞明.....等,更是慘被槍決。

紀念二七部隊,為何吃飯丸?那是因為在動亂中,男青年投入二七部隊,對抗不義政府。女青年則集結起來包飯丸,提供二七部隊當伙食。這是台中男女青年,在二二八中一起保護故鄉的美麗佳話!

本文歡迎分享,但相片版權廖建超所有,請勿下載他用。感謝!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