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大哥也來吐槽陳文茜

有個業界大哥也來吐槽陳文茜。還說我前一篇發文太隨便、太不認真了,關於陳文茜亂講AMD晶片設計跟代工,有個重點我沒有寫(罵)到,只好速速寫一篇來補!XD

根據陳文茜在她的電視節目逐字稿:

「她(蘇姿丰)帶著研發團隊寫出7奈米晶片後,第一個想到的是台灣台南,她想交給南科的台積電,因為她知道台灣的台南太落後了,不能所有都在新竹和美國⋯⋯」

短短幾句話,竟然可以有這麼多錯誤,真的很奇葩。

(從來沒聽過設計IC是用「寫」的,但這點相對其他根本不算什麼,就不多說了)

——

第一,台積電在台南沒有7奈米。

第二、美國的台積電到現在都還停留在老舊製程的8吋廠,離7奈米非常、非常、非常遙遠。(至於先進的亞利桑那12吋廠還在興建中)。

以上兩點雖然都很荒謬,但其實還是對事實資訊無知的錯誤。

——

真正證明陳文茜完全不懂半導體、卻亂說半導體的地方,是以下的第三點。這是完全沒有半導體基本觀念、路人小白的低級錯誤:

第三,客戶著手設計晶片之前,必須先確定好,這晶片將來要在哪個foundry廠的哪個製程投產。

但根據陳文茜的說法,AMD是已經先設計好晶片了,才開始決定要交給哪個foundry來代工生產。她還說,(即使已經決定交給台積電了),但台積電還有新竹、美國、南科可以選擇,而蘇姿丰是因為考慮到台南的家鄉太落後,而新竹、美國又已經太集中,所以她最終選擇台南。

以上都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

先不要說,晶圓廠(TSMC)的產能配置、用哪個廠生產哪些晶片,不是客戶(AMD)能決定的,更別說什麼指定台南廠了。(何況7奈米根本不在台南)

陳文茜會有那麼多莫名其妙的說法,是因為她完全外行。

——

基本上,每個晶圓廠的每個製程,都有其獨特的特性。所以,在開始設計晶片之前,必須先知道,我的晶片要根據哪個廠的哪個製程的特性來設計。

事實上,不僅是設計,在之後從試產到驗證到最終量產的完整流程,都必須由設計業者跟晶圓廠攜手密切合作,才能完成。

所以,絕對不可能發生,晶片都已經設計好了,才來決定要找誰代工的情況。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瞭解,舉例來說,每個晶圓廠都必須提供IC設計客戶所謂SPICE model,即該製程獨特的半導體元件特性模型,有了這些東西,客戶才能開始動手設計晶片。所以,即使全世界各大晶圓廠(包括中國),都有提供主流的28奈米標準邏輯製程,但各家的SPICE model都不太一樣,因為各廠的半導體元件特性都不太一樣。

——

既然都寫這麼長了,我就再多講幾句。

因為業界大哥台積電不管產能、技術、客戶掌握都遙遙領先,所以其他晶圓廠為了吸引客戶,都會想盡辦法,把自己的40或28奈米弄得跟台積電盡量類似。他們會宣稱自己的製程是「T-like」,T就是TSMC台積電,like在這裡就是「雷同」的意思。

但不管怎麼「T-like」,其實還是不太一樣。客戶要把已經在台積電生產的產品,搬到別的地方去生產,還是要花許多時間,費相當一番功夫,即使是「T-like」。

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聽到「T-like」這個名詞吧?晶圓代工產業居然有這樣的說法,只能說台積電的至尊地位真的不是隨便說說!

—-

之前打臉過不少外行亂講半導體的人,柯文哲、王鴻薇、王尚智、陳鳳馨⋯現在再加個陳文茜。(毫無違和感⋯還是要善意提醒一下,半導體是深度地雷區,不懂裝懂、隨便亂說,很容易踩雷,不懂就建議遠離保你平安。

< 資料來源:許美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