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近5年兒虐防治會議 從未向中央函請釋疑   

北市過去5年召集重大兒虐防治會議 林延鳳:從未向中央函請釋疑

台北市議員林延鳳。(資料照)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保母虐童致死的「剴剴案」引起社會輿論撻伐,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揭露,北市府近5年曾召集「重大兒虐防治會議」,從未向中央函請釋疑,但社會局面對此案,第一時間不是按照北市既有計畫規範進行,卻是詢問衛福部「確認是否適用」,質疑是為卸責中央「鋪梗」,她要求台北市長蔣萬安應盡速說明是「三個月後」才後知後覺知道此事,還是一開始就掌握情資卻「裝沒事」,這將是行政咎責層級高低的重要關鍵。

北市社會局回應,依衛福部規定計畫對象是指「兒少法施行細則」26條-2內限定於父母、監護人或實際家屬或親屬,北市第一時間接獲通報後,即洽社福中心了解案主原生家庭狀況,因該案是保母兒虐,慎重起見去年25日詢問中央意見,中央指出本次保母照顧致死案不適用該計畫流程。

社會局進一步指出,議員所列出來的案件,都是「家內」案件,而非此次相關的「家外」案件。在回覆議員索資時所提供的資料,也都有列出施虐者的家內身分。

林延鳳調閱社會局的資料發現,蔣市府去年11月,由副秘書長林哲宏所召集的任內唯一會議在內,召開「重大兒虐防治會議」前都未曾詢問中央任何問題,社會局卻一反常態詢問衛福部,該部僅能依中央計畫權責回應,無權過問北市自行訂定的事項,根本也無從回覆社會局突兀提問。

林延鳳質疑,社會局根本是自恃外界不清楚中央地方權責的「移花接木」,且就算屬於中央計畫範疇,該部會權責也僅止於「每季就相關個案報告召開檢討會議」,中央部會為督導、補漏的角色,而非替地方擔負第一線個案處理的責任。

林延鳳翻出從「剴剴死亡」事發後,到事件曝光前的社會局局務會議紀錄,發現作為社會局長姚淑文除關心「新北國中割喉案」及議員建議案,就只關心社福茶會賓客名單、監察院履勘「受虐兒照顧支持系統」等事關局處形象,毫無對「剴剴案」進行討論,種種跡象看來,試圖淡化此案嚴重性。

林延鳳批評,姚淑文帶領的社會局除第一時間「鋪梗卸責」,若未請示蔣萬安召集相關會議,以致蔣必須後知後覺配合「甩鍋中央」,提出不痛不養的「7+1精進落實計畫」,更是令事態擴大的「欺瞞社會」。

林延鳳認為,整件事關鍵在於事前未落實「無預警訪視保母」,發生不幸時未依計畫在10日內由府層級會議應處,事後也未檢討各項行政違失,蔣萬安提出的「7+1精進落實計畫」無法自圓其說若該計畫如此妥善,為何是選在近日事件曝光後才推出,而不是三個月前憾事發生的當下就立刻改善?

林延鳳最後呼籲,蔣萬安應當說清楚,別繼續躲在姚淑文等行政端罪魁禍首後面,迴避自己身為三寶爸與台北市長的良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