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王子李鴻源用海綿治水

每逢淹水,總是會有些人出來講些幹話。好像每個人都會治水!而且別人都是鯀,只有自己是大禹。只有自己會用海綿治水,別人都是砸大錢搞硬體。

十六年前,扁政府要推動員山子分洪道工程時,水利王子李鴻源就出來嘲笑說:「分洪如可行,廿年前就做了」。結果,扁政府沒鳥他的話,毅然決然推動這項建設。結果:員山子分洪道順利完工,國民黨計劃要花1600-5000億才能整治的基隆河,民進黨只花316億就完成了,而且完成之後,汐止再也不淹水了。

後來繼續推動八年八百億「易淹水地區整治計劃」,起先也是被一堆環保人士批評,但推動結果證明,我們嚴審每一個計劃,大量採用滯洪的策略,兼顧安全與環境,中南部易淹水地區也大幅減少。

民進黨如今重新執政,在前瞻計劃中列入2500億的預算,要推動許多被拖延的防洪抗旱工程,打造未來安全的水環境。有一天將證明這是一項極有遠見,確保台灣永續發展最重要工程建設。而所花的錢,也差不多就是基隆河整治省下來的錢而已!

這次大雨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正在跟時間競爭生存。我很想明天就跑去員山子分洪道入口,刻上李鴻源這句幹話,告訴所有同志,不必憂讒畏譏,不必浪費口水,是我們的責任,就讓我們全力以赴吧!

< 資料來源:張景森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