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雪茹相關文章

竹北天坑案 竹縣工務處長4人聲押

竹北天坑案 竹縣工務處長4人聲押

  新竹地檢署肅貪專責檢察官團隊經漏夜訊問後,認江姓、黃姓公務員、劉姓、盧姓廠商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重大,且有勾串、滅證之虞,於今(8)日凌晨向新竹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偵辦案件疑與竹北天坑事件有關。 (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地檢署肅貪專責檢察官團隊昨天指揮新竹縣調查站,偵辦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長江良淵、黃姓公務員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案件,搜索住處、辦公處所,並同步傳喚劉姓、盧姓廠商到案說明。外傳搜索行動跟竹北「豐采520」建案所引發的天坑事件有關,且疑似在江良淵住處搜出可疑現金高達100多萬。經漏夜訊問,認江姓、黃姓公務員,劉姓、盧姓廠商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重大,且有勾串、滅證之虞,於今(8)日凌晨2點45分許,向新竹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今年4月27日位於豐邑機構「豐采520」建案旁的竹北市莊敬六街,突然破了一個大洞,一輛停放在路邊停車格的特斯拉慘遭「天坑」吞噬,震驚全國,引發周邊許多集合式的大樓住戶心理上的強大陰影。 縣府工務處邀集專家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事發原因和責任歸屬,並把全案主動移送新竹地檢署調查,調查結果最後認定這個「竹北天坑」的禍首就是「豐采520」建案,持續進行善後處理,沒想到昨天就傳出檢調偵辦的矛頭指向工務處長江良淵,鎖定他的住家和辦公室以及建管科承辦人員發動搜索約談。 新竹地檢署肅貪專責檢察官團隊經漏夜訊問後,認江姓、黃姓公務員、劉姓、盧姓廠商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重大,且有勾串、滅證之虞,於今(8)日凌晨向新竹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偵辦案件疑與竹北天坑事件有關。 (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廖雪茹 2023-09-08
楊文科「左手付房租,右手收獻金」

楊文科「左手付房租,右手收獻金」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歐陽霆今(25日)在議會質詢時,再追新竹縣長楊文科在2022縣長選舉總部,指出豐邑集團政治獻金87萬7420元正好是3個月租金,質疑楊「左手付房租,右手收獻金!」無償使用總部,痛批楊是「撒謊縣長!」 (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民進黨新竹縣議員歐陽霆今(25日)在議會質詢時,再追新竹縣長楊文科2022年時的縣長選舉總部,指豐邑集團政治獻金87萬7420元正好是3個月租金,質疑楊「左手付房租,右手收獻金!」無償使用總部,痛批楊是「撒謊縣長」!對此,縣府發布聲明,稱嚴厲譴責外界用不當連結打擊縣政府。 新竹縣府:依法收受政治獻金 嚴厲譴責不當連結 對於歐陽霆質詢當時競選總部的租金多少?楊文科在會中回覆,租金他記不得了,因為這是競選總部在辦理。 新竹縣府新聞處長魏文元表示,楊文科縣長競選期間所有政治獻金皆依法收受、申報,並可由公開資訊查閱,皆可受公評,並無外界所謂「對價」關係。呼籲外界勿用不當連結、張冠李戴的影射來誤導大眾。面對私有建案,縣府一直嚴格監督、從未卸責,事發後已要求建商全面停工負起全責、依法裁罰,過程中一切依法依規、絕無寬貸。 歐陽霆表示,上週監察院公佈縣長楊文科政治獻金的明細,很多人好奇為何豐邑集團捐的是87萬7420元?經他爬梳完上百筆的資料一一比對,終於找到原因。「只要把楊縣長口中,合法向『晨譽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支付的總部租金相加,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因為3個月租金的總和,就這麼剛好也是87萬7420元!」 歐陽霆也在臉書粉專公開資料指出,這間資本額達到4億9千萬的晨譽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其負責人就是豐邑集團少東劉瑞麟,也就是說,「楊縣長是付了豐邑租金沒錯,但豐邑又回捐回來,等於無償使用了豐邑接待中心當總部,樂當了3個月免費仔,而豐邑集團所捐的政治獻金還能幫企業抵稅!」 歐陽霆質疑楊「左手付房租,右手收獻金!」他說:「楊文科縣長你左手給了豐邑87萬7420元租金,右手又馬上收了豐邑87萬7420元政治獻金,分毫不差,你的總部就是無償使用,難道所有竹北市民的安全就值您這87萬7420元。」最後他批評「楊文科縣長從頭到尾都是在撒謊,你是撒謊縣長,請您辭職下台以示負責。」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歐陽霆今(25日)在議會質詢時,再追新竹縣長楊文科在2022縣長選舉總部。 (記者廖雪茹攝)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歐陽霆今(25日)公布楊文科在2022縣長選舉總部的租金支出。 (歐陽霆提供)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歐陽霆今(25日)公布豐邑集團捐贈政治獻金。 (歐陽霆提供)
廖雪茹 2023-05-25
賴清德:政府要讓每個人有飯吃

賴清德:政府要讓每個人有飯吃

副總統賴清德(左)昨出席台北市雲林同鄉會活動,受到鄉親熱烈歡迎。(記者廖振輝攝)   透過地方創生和社會企業解決問題 發展地方產業經濟 〔記者廖雪茹、謝君臨/綜合報導〕迎戰二○二四,民進黨本週三將提名兼任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參選總統,賴昨在新竹縣參香時表示,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讓每一個人都有飯吃,所以他非常重視地方產業經濟,透過地方創生和社會企業,去解決地方的種種問題,年輕人回到故鄉,家庭才能和樂融融,這是他的基本經濟發展的概念。 訪北埔老街與業者座談 賴清德昨天下午到北埔慈天宮參香,並由北埔鄉長莊明增等地方人士陪同進行北埔老街巡禮,隨後與當地村長、民意代表和商圈業者面對面座談。 賴清德表示,他個人很重視地方產業,因為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有辦法去工業區、當工程師,所以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讓每一個人都有飯吃,一般民眾也要有發展的機會,而其中一項就是他強調地方產業經濟,他認為北埔老街就是典型的在地經濟。 鼓勵年輕人返鄉創業 賴清德說,他也非常鼓勵年輕人回到家鄉創業,長輩才有可能含飴弄孫。在偏遠地區,長輩一生辛苦,年老卻無法得到照顧,這是不對的,以社會企業方式去解決地方的種種問題,年輕人才有未來。這是基本的經濟發展的概念,不會只偏重大企業,中小企業、地方企業、社會企業、青年創生等,這些都是國家要持續加強推動的。 出席同鄉會 讚雲林三項第一 除了談經濟發展,賴清德昨晚也到台北市出席雲林同鄉會活動,跟雲林鄉親博感情。賴盛讚雲林有三項第一,包括二○二一年農業產值全國最高;其次是國策顧問人數六人,全國最多;無形文化資產數量四個,全國最多。在賴細數「雲林的好」時,出席活動的雲林縣長張麗善也頻頻點頭、鼓掌,表示贊同。 賴清德表示,雲林縣過去是農業首都,未來慢慢會轉為工商重鎮,很希望和雲林鄉親共同打拚。他並強調,過去雲林站在民主第一線,「舉頭旗、戰頭陣,打死不退!」呼籲未來繼續共同守護台灣,守護台灣的主權,促進台灣民主、和平、繁榮,共同為台灣、雲林打拚。
廖雪茹 2023-04-10
反課綱講座 與會者盼將台灣歷史生活化

反課綱講座 與會者盼將台灣歷史生活化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反課綱小組「深耕生根」講座,昨晚前進新竹縣竹北市,參與者討論熱烈,建議把台灣歷史深入家庭、生活化,並呼籲大家當一個進步的公民,主動參與關心課綱微調事件,形成社會輿論壓力,就有機會改變現狀。 反課綱小組「深耕生根」講座,昨晚前進新竹縣竹北市,參與者討論熱烈,建議把台灣歷史深入家庭、生活化。(記者廖雪茹攝) 籲大家做個進步的公民 竹苗區反課綱小組主辦的「深耕生根」講座,昨晚邀請陳翠蓮教授、陳冠華老師與學生王品蓁、蕭任佑分享個人經歷,吸引許多學生、老師和家長參加;在Q&A現場互動時,與會的林先生表示,自己的大伯是「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他卻從外界拼湊之中得知該事件,進入社會後從事紀錄片與台獨運動,感觸很深,大家絕不能束手就擒,應該當一個進步公民。 現場也有與會同學分享,「課綱影響人的認同很大」,如何將歷史重新記憶?林先生建議把歷史生活化,例如可以把台灣史做成APP遊戲軟體、文學導覽地圖甚至變成商品,讓年輕一代輕易取得,就不會被洗腦。陳翠蓮認為除了短期的社會運動,深層的歷史記憶應該長久經營。 新竹中學黃姓學生發言,家族兩代都是竹中人,他從父親口中得知很多竹中的歷史,足見家庭教育影響很大,他認為歷史應走入家庭。
廖雪茹 2015-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