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憲相關文章

背黑鍋與恆毅力

背黑鍋與恆毅力

我當研究生的時候,不管碩士班或到德國念博士班都跟非常大牌的教授,當然德國的教授大部分都非常大牌。因為從小孤獨習慣,跟老師的關係非常疏離,總覺得做研究是自己的事情,每次跟老師討論基本上都要不了多少的時間,大概的過程就是報告老師我現在做了些什麼,有哪些成果,然後再來要做些什麼,這樣就結束了。這種研究生基本上很受指導教授的歡迎,他都知道自己要做什麼,有去做也有一些小小的成果,不會帶給老師太多的困擾。 後來跟我長官互動的關係,大概也是這樣,所以我要做什麼事情,基本上就會挑長官,幸虧我的工作有很大的主控權可以挑長官,否則我日子應該會過得很痛苦。 我剛進成大的第一年,一個菜鳥助理教授,有個前輩擔任計算機與網路中心的主任,邀請我去當網路組的組長,我考慮學校規定助理教授升等的年限,雖然這個行政工作有技術性和挑戰性,但考慮到自己有限的能力,我拒絕了這個邀請。 雖然如此,我跟前輩講我會盡量幫忙,就因為這樣,發生了我在工作生涯中最不愉快的一件事情。成大是屬於教育部下面的區域網路中心,教育部對於這些中心包括台大、清華、交大等,每年都會給一些網路相關研究的計劃,雖然都是下面的人在執行,但各中心的主任通常就是掛名計劃的主持人。 某天前輩跟我講:後天有一個計劃的報告,你可不可以幫忙去報告一下?我沒有思考太多,直覺就說好。當天收到一個計劃書,把裡面的內容做成一些投影片,然後就這樣去報告。報告的當天我嚇了一跳,原來以為是計劃構想書的報告,當場才發現是期中審查。 台大、中央、交大等等都報告他們做了哪些事情,我還在計劃簡介,在那樣的情況之下,被炮轟的程度真的相當可怕,我雖然愚蠢,也知道自己背了黑鍋。 報告回來時候,我人呈現一種虛脫的狀態,好像三天都沒有辦法去上班。恐怕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恢復正常以後,我思考自己應該要怎麼做,把自己遭到莫名奇妙炮轟、承受委屈這些負面的能量,再把它分散出去給其他人嗎? 後來自己想一想,我不要這麼做,這不是面對事情的態度,前輩找我三天都找不到。第四天早上,我主動跑去他的研究室跟他講當天的情形,講完之後沒等他任何反應,我說雖然這是組長應該做的事,但我決定把這個計劃執行完畢。在最後幾個月的時間把進度趕上來,在期末審查的時候雖然還是有一些質疑,但大致上不會和其他的學校相差太多。 我沒有跟前輩要求什麼,他後來可能覺得不太好意思,自己主動上簽校長,史無前例,聘我這個助理教授當成大計網中心的顧問,一個月給我幾千塊,我想我這個顧問可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一個助理教授在自己學校的計算機中心當顧問。 當年在那個場合,看到我遭受炮轟出糗情況的教授們,現在不是當了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委員,就是各個大學的一級主管。但我保證這件事情只有我自己記得,其他人根本不會記得這件事情。 事情發生的影響不在它的長短或遠近,而是強度的衝擊,所以才會有忘不了的人、以及逃不開的惡夢。不過他人終究是他人,沒有人真正關心你的得意或難過。 如果我們人死了,幾年內認識我們的親戚朋友也都死了,沒有什麼人記得我們,那我們真的有在這個世界上曾經活過嗎?每一件事情仔細思考都有不同的選擇,因為這些決定讓我們變成現在這樣的人! 之前我看過一篇文章,它說智商或許跟天生有關,但恆毅力都是後天學習而來,背黑鍋有時候是最好的訓練!
李忠憲 2021-12-25
獨裁民主

獨裁民主

  每一次的投票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全國性的公投就是民粹操控的最好時機,所以像美國和德國這樣的國家,都沒有設計這樣的制度。 表面上看起來公投台灣隊贏了,但大家都是輸,第一名的輸家是中國國民黨和朱立倫,我一直不能了解以朱在美國留學還當過台大教授的背景,不管在民主的概念、邏輯思考和策略的運用,常常讓我覺得無法想像這個人的智慧和教育程度。 第二名是中國國民黨縣市長的諸侯和有前途的政治人物,跟著這樣胡搞瞎搞,葬送自己的可信度和理性的形象,這也是新北和台中的市長在最後的階段沒有那麼瘋狂的原因。 對於公投民調和周圍的環境一直都沒有那麼樂觀,去年大概這個時候我去錄影新聞 talk show ,講數位身分證的問題,同台來賓有游淑惠市議員,一開始的閒聊她就抱怨為什麼不講萊豬的問題,這才是真正重要的問題。她們對這些問題可是信心滿滿,對於自己邏輯的論述和民眾的反應,根本覺得這個問題不可能會不同意。 公投最後的結果,四項議題不同意和同意之間的差距,都只有二、三十萬,真的非常驚險。中國國民黨一直至少以為扯成食安問題的萊豬會贏,想不到全部翻船。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朱立倫當然相當不滿意,竟然喊出:「今天的結果對獨裁政府是個勝利,但對於追求升化民主的公民團體、台灣基層民眾而言,這次是民主非常大的傷害。」 我認同像這樣的公投對台灣民主而言,的確是非常大的傷害,而且具有相當高的風險,針對問題無法理性思考判斷,不具備基本的常識,沒相關的資料,無法徹底的研究和討論,把複雜的政策決定簡化成民粹操控的是非題,的確對民主可能造成重大的傷害。 中國國民黨亂搞弄得全台灣的公民人仰馬翻,世界疫情相當嚴峻,還在造成內耗。有一個臉友說的非常好,這次公投好像是台灣這架飛機上昇到幾萬公里的高空,突然要全體乘客投票,是否同意關掉引擎?簡直像魷魚遊戲中投票的情節一樣非常驚險。結果還有那麼多人想要關掉引擎,因為不知道自己所處的狀況。 我不能了解朱立倫所謂的獨裁政府到底是什麼意思?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政府,這陣子投不同意的人不會這麼忐忑不安。後來想一想這個所謂「獨裁的政府」到底包括誰?除了萬惡的民進黨以外,我想想大概還有這些: 1. 自己帶便當的1450 2. 顏寬恒 3. 黃士修 4. 王力宏 5. 李靚蕾 6. 突然帶來嚴寒天氣的神奇力量(或許是能夠控制颱風的外星人蔡英文) 台灣這次只是沒有輸,在飛機上制服恐怖份子發動關掉引擎行動,這樣那有算贏?只是還沒死,而且這些人都還在飛機上坐在隔壁!
李忠憲 2021-12-19
舔中與渣男

舔中與渣男

  公投的前一晩,滿滿的王力宏,人生的誘惑很多,舔了一次中,嚐到甜頭,習慣之後,再也回不去了。最後只能成為虛偽的雙面人,運氣好可以騙人是愛祖國,但人的運氣不會永遠那麼好。 想要有意義的人生,人格齊一絕對是很重要的核心價值。隨波逐流、三心兩意或機會主義者對人生的體會絕對是片段、虛假而無法深入,渾渾噩噩、浪費光陰。 家庭是人生價值重要的部分,父母、配偶或子女和我們相處一段不能算短的時間,這些時間的互動記憶,將我們的人生存放在其他的個體之上。 一對夫妻在一起,感情如果一直很好的原因,往往是一種自我影射的深厚關係。所謂你儂我儂並不是單純感覺或慾望所產生的戀愛空話。我離不開你、你離不開我,這種深厚的關係,主要在於我沒有辦法離開我自己,你沒有辦法離開你自己。 政治上的選擇與個人生活上的決定,並非直接相關,但有跡可尋。邏輯上是這樣:舔中多渣男,這句不表示渣男一定舔中! 跟著個人利益的想法和慾望前進,雖然簡單,但往往是錯誤的方向!   爆王力宏製作「召妓花名冊」 李靚蕾痛訴:記錄對象特徵 〔記者吳孟倫/台北報導〕王力宏日前宣布與結婚8年的李靚蕾離婚,看似好聚好散,但李靚蕾發出長文,控訴王力宏有砲友、召妓,「毀滅性」的爆料震驚眾人。李靚蕾更提到王力宏會記錄對象的特徵,其中還包含幾位長得像身旁的工作人員,疑似與工作人員有染,讓李靚蕾難過說:「我情何以堪?」 王力宏(右)遭李靚蕾「毀滅性」爆料震驚眾人。(宏聲提供)   李靚蕾表示婚前就知道王力宏在許多城市都有砲友,並被拍到帶女生回家過夜,「女生清楚說出你的樓層和戶名,出電梯也左轉進到你家,這些你也有都有跟我承認。你坦承這些是你的問題,你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我提出分開,你打了幾個禮拜的電話挽留,說你不會再這樣了,以後我就是你的『唯一』。」在王力宏做出承諾後,兩人也走上了婚姻之路。 但婚後王力宏並未收斂,反而變本加厲,李靚蕾說:「我已經給你一切你想要的,即使你再怎麼不負責任再怎麼荒唐,我也連身邊的親友都沒有多說過什麼,一樣笑臉迎人,溫柔堅定的守護我們家,只希望我的隱忍退讓原諒,能換來家庭和諧,孩子們可以在和諧快樂的家庭成長,結果卻換來是你的缺席。」    
李忠憲 2021-12-18
敵人是誰?台派是什麼?

敵人是誰?台派是什麼?

  我前一則的貼文本來用了中國央視的畫面截圖,也遭遇事實查核中心的警告,觸及率很低,我刪除圖片,把中國改成敵人,於是比較多人可以看到。這則贴文其實承載的思想不高,主要就是毛澤東說的:「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 央視是否等同中國,國台辦是否等同中國,國民黨是否等同中國,白黃是否等同中國,一直到中國是不是等同中國共產黨,這個答案當然不是簡單的是非題,但是星期六考試的題型就只有是非題,只能選贊成或反對。 中國國台辦昨天出來講話,馬曉光稱:民進黨對所謂四項公投進行政治操弄,一方面於美日等親台政客公然恐嚇台灣民眾,另一方面又故意碰瓷大陸,藉此製造反中民粹,掩蓋其傷害台灣民眾利益、甘願為外國勢力予取予求的本性,台灣同胞要擦亮眼睛,不要被這種政治操弄所蒙蔽。 想到毛澤東另外一則名言:「如若不被敵人反對,那就不好了,那一定是同敵人同流合污了。如若被敵人反對,那就好了,那就證明我們同敵人劃清界線了」。 雖然對於未來還是忐忑不安,但至少有一種安慰的感覺。 之前沈伯洋一直強調台灣的內賊實在太多了,我另外一個觀察是台灣所謂台派的種類也太多了。哲學家皇帝馬庫斯.奧里略曾經說過:「不再浪費時間爭論好人應該是什麼樣的人。當一個好人。」 我說:現在不要再浪費時間爭論台派應該是什麼樣的人。當一個台派,為了台灣禮拜六去投下四個反對吧!
李忠憲 2021-12-16
蔡英文的博士學歷

蔡英文的博士學歷

  攻擊蔡英文博士學歷的事情,一直在持續進行當中,即使有再多的證據,也無法澄清什麼。我有不少同學也沉溺於其中,昨天收到某個朋友的訊息,他又因為這件事情跟家人吵架。 「剛才看到那一群又在打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博士證書,你的看法呢? 我是真的很不了解,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我妹妹一直認為作假,蔡是不值得尊敬的總統,為這些議題吵得大家都不高興。 附註說明我妹妹、妹婿都是所謂年金受害者。一聽到這個就罵不完了,四個同意就是對政府的否定,他們才不管什麼。」 連授予證書的學校都已經澄清,到底是受到什麼仇恨的蒙蔽,才會這樣子執迷不悟。例如台大都已經出來說我的學歷是真的了,你們硬要說是假的,那我還能夠怎麼樣? 其實就某種層面看起來,這個攻擊令我感到欣慰,要惡意攻擊、徹底毁滅、妖魔化一個人,可以找到很多攻擊的方法,尤其一個施政的總統,她不曉得做了多少決定,很多事情都沒有那麼絕對,政治上有人受益,就有人受害。 要放大檢視,從施政上國防、外交、內政等正面的攻擊找不到,從貪污腐敗、家族醜聞、個人賭博、抽煙喝酒打麻將,甚至隨地吐痰等私人的事情,也找不到攻擊的弱點。只能打絕大多數人都不了解、也沒有的博士學歷,這樣還不值得欣慰嗎? 我一直沒有對這個問題發表過任何看法,因為如同我這個朋友所說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你沒有辦法跟妖魔化、陰謀論充滿仇恨蒙蔽理智的人,談論這個問題。蔡英文真的有去倫敦讀書嗎?她寫的博士論文是真的嗎?這是她自己寫的嗎?你有看過她上課嗎?看過她寫論文嗎?授予她學位的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有資格給她博士學位嗎? 蔡英文真的是一個人嗎?還是什麼來自外太空的異形?我覺得這個問題還是一個比較值得討論的問題!
李忠憲 2021-12-16
兩代教父與大小冬瓜

兩代教父與大小冬瓜

  著名的教父三部曲,兩代的教父維多(Vito Corleone)和麥可(Michael Corleone)常常會被拿來比較,哪一代的教父比較優秀? 維多很喜歡跟敵人解釋問題,麥可比較殘忍、毫不囉唆直接把敵人殺掉,非常無情,他在同一天下令殺害其他五個紐約犯罪家族的首領。儘管他的妹妹懇求他不要這樣做,他還是殺死了他的兄弟弗雷多和他的姐夫卡洛。麥可完全信仰馬基維利,常常採取快速、殘忍的手段,令人感到恐懼,心生害怕。 麥可最迷人的地方在於,很難說他真正要做什麼,不像維多說自己做不到,真的做不到,麥可常帶給眾人驚奇,他成為康妮和卡洛孩子的教父,但不久之後他就殺死了卡洛,所謂的天威難測。 維多作為移民從義大利來到美國,他的母親和兄弟在西西里島被幫派份子殺害了。在紐約的小義大利,在一家雜貨店工作,後來變成了一個受人尊敬的黑幫老大。維多是白手起家的創辦人,麥可繼承這一切,雖然一開始他並不想要這樣。 麥可受到的暗殺次數比維多頻繁,他靠著聰明和謹慎一一度過難關,他並沒有在黑道的環境下成長茁壯,上過真正的大學而且在軍隊裡面待過一段很長的時間,一般認為麥可比維多更優秀。 富不過三代,教父也只有兩代,無法上電視侃侃而談,又不知道自己低調藏拙,被正常倫塞攏,不聽勸告,沉不住氣就出來做愚蠢的事情,成為全國檢驗的對象,萬箭攢心才發現情況不對唉唉叫,沒有看過這麼愚笨的教父。要當教父還是要受教育思考,尤其第二代的教父,創業維艱,守成更難! 小教父比大教父強,但大冬瓜還是比小冬瓜優秀! #公投四個不同意
李忠憲 2021-12-14
誰希望台灣越亂越好?

誰希望台灣越亂越好?

  香港出生的馬英九說台灣是「不自由的民主」,這是許多藍營人士的想法,所謂的深藍語境,他們現在的想法是不希望綠色繼續執政,希望台灣在綠色執政時越亂越好,逢綠必反提升到不惜摧毀台灣。 對照香港目前的情況,連新上任的德國政府都要求中國要恢復香港的自由。馬英九這種言論不是用缺乏國際觀可以形容,已經是精神錯亂。 看看土條這樣的失業人士,充滿不切實際的幻想,不管對自己個人的前途或國家的政策,都不脫離補習班老師填鴨、胡扯、開玩笑、耍寶的程度,竟然可以得到這麼多的出場機會和社會關注,每次都是他出場,到底是什麼樣瘋狂的陣營,才會有這樣的現象? 《富比士》百大權威女性,蔡英文排第9名,自由之家2021全球報告 ,台灣自由度94分排亞洲第2。 在世界各地疫情都這麼嚴重的情況之下,台灣還可以安居樂業,宛如樂土。但有一些人希望台灣越亂越好,崇拜毛澤東的「天下大亂、形勢大好」,希望台灣在經濟上出問題,因此發動萊豬公投;希望台灣在能源環保出問題,因此發動核四和藻膠公投;希望製造台灣混亂,利用民主反民主,建構資訊戰爭的環境,因此發動公投綁大選的公投。 蔡英文做得好不好?台灣目前狀況怎麼樣?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蔡英文不能像過去梅克爾長期擔任國家的領導人,令人感到擔心。 這次的公投結果會為台灣的未來形成一個重大的分水嶺,公投不只要四個不同意,而且要強烈輾壓這些希望協助中國併吞台灣,期待台灣在經濟、社會產生大規模意外的無恥叛徒。是要到怎樣瘋狂的地步才會追隨土條這種人?
李忠憲 2021-12-12
金閣寺讀後心得

金閣寺讀後心得

  最近一邊跑步一邊聽完了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對他產生興趣是因為前一陣子看了他在東大講堂的紀錄片「三島由紀夫VS東大全共鬪」,看他引用許多德國作家例如歌德的言論,因而產生對他的興趣。日本是一個我曾想要去唸書卻沒有成行的國家,日本語是一個我曾學過一年卻沒有留下任何印象的語言。 金閣寺這本書英文的翻譯叫做「The Temple of the Golden Pavilion 」,跟中文的名稱一樣,但德文非常有趣,叫做「Der Tempelbrand」,聖殿之火,非常德式的標題翻譯,真實貼切一字破梗,掌握全書最重要的精髓,「燒了金閣寺吧」。 1950年7月2日禪師耀憲放火焚燒京都的金閣。寺廟完全被燒毀 - 他被判處七年徒刑。由於他被證明患有精神分裂症和偏執狂,被提前釋放。三島由紀夫曾在獄中探望這個縱火犯,於 1956 年出版了根據該事件改編的小說金閣寺。 在金閣寺小説中,主角溝口一直飽受口吃之苦,感覺像個棄兒,他的父親,金閣寺的愛好者,激發了溝口對建築美學的熱情。父親去世後,金閣寺住持收留溝口為沙彌。溝口沉迷於大殿的美麗,但他幾乎不知道如何在日常中生活,充滿黑暗。 在追尋自我的過程中,溝口做出最重要的決定:只有一件事可以改變世界——金閣必須燒毀。 金閣寺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小說,它描繪了一個社會邊緣人,在大多數人看來完全不起眼的局外人,如何成為縱火犯,對世界產生重要影響的主角。書中不斷提到「南泉斬貓公案」,來討論美學的作用,以及行動與知識的對比。 主角一直這樣認為:盡管我外表寒酸,可精神世界卻比誰都富有,抱着一種難以拂除自卑感的少年,認為自己是被悄悄挑選出來的人,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那些弄出四個公投的傢伙,「毀滅台灣,順便打擊民進黨」,不就像溝口一樣認為「燒了金閣寺」,才是解決的方式。 寫金閣寺的讀後心得就是:公投四個不同意。人家要縱火,我們應該提水去救吧!
李忠憲 2021-12-10
北京冬季奧運

北京冬季奧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美國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是自作多情,根本沒有收到邀請,卻作秀表示抵制。奧運會雖然是以運動員為主角,但各國政府主導和經費的支持,並且以國家的名義參賽,基本上就是一場沒有煙硝的戰爭。 趙立堅的說法表面上好像顯示中國是與美國平起平坐甚至更為強大的國家,但還是不脫魯迅阿Q正傳裡面,被打時口中嚷嚷「兒子打老子」這樣的阿Q精神,中國的哲學思想沒有務實的基礎,連言行合一這樣基本的概念都能成為一派重要的學說。 面對困境的處世態度是非常重要的人生哲學,西方的斯多葛和中國的阿Q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對於真實世界的認知,一個是認清楚現實的情況然後處之泰然,並在最大的努力之下接受現實;另外一個是混淆自己的認知,扭曲對現實的了解,不斷灌輸自己所謂的精神勝利法。 中國在新疆、圖博、香港等各地的作為,已經不少人把它類比為希特勒的納粹德國,但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手段和能力還是比不上納粹。 光拿趙立堅來對比戈培爾,就可以知道宣傳機器之間能力的巨大差別。一開始希特勒完全不想舉辦柏林奧運,為了辦成奧運,他需要向對納粹心存疑慮的西方國家再三保證,種族和宗教在柏林奧運會上均有平等機會。尤其奧運精神「跨越文化和民族的理解」是納粹德國最不能接受的事情。但戈培爾說服了希特勒舉行奧運,因為奧運會將對提高第三帝國的聲譽大有裨益。 拜登的政府本來不像川普對中國那麼強硬,給中國留校察看的機會,看中國對這些人權自由等相關的議題是不是會有一些改善的樣子,顯然中國的成績不及格,被美國死當。 美國抵制北京冬季奧運當然是件非常重要的大事,這是一個分水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問題終究會有一個最後的處理方式。
李忠憲 2021-12-08
什麼時代了,還有這樣的事情!

什麼時代了,還有這樣的事情!

什麼時代了,還有這樣的事情! 我不綠,只是堵藍 請大家聲援TVBS的記者跟小編 這篇TVBS臉書新聞貼文不見了 原本tvbs新聞網誌已變成404 #聲援TVBS #還是這篇新聞有什麼眉角嗎??
李忠憲 2021-12-06
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台灣還有兩個禮拜就要舉行公民投票,在我實際的日常生活中感受到一種莫名其妙的氣氛,經由中國國民黨的宣傳,許多人把在生活上的不滿意,想要發洩在這次的公民投票上面,教訓民進黨。 許多高舉理想大旗的政治人物,在自己的現實生活往往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卻相信人民有足夠的智慧,來決定一個國家許多充滿專業和複雜技術背景的選擇問題。 上次我去錄影汪浩的華視三國演議節目,我從南部上去,主持人覺得一次錄兩集比較有效率,討論「德國大選」和「資訊安全」兩個議題。節目好像隔了一個多月才分別播出,德國大選是即時熱門的新聞,於是先播出。但有些我的朋友不了解這些作業的細節,以為我經過上次的淬煉,第二次表現得比較好,實際上那一天講到後面的時候精神真的蠻差的,頭腦一片空白。 講資訊安全比德國大選表現比較好,這對我而言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因為一個是我的專長,另外一個是我的休閒娛樂。台德青年協會可能看了我在汪浩的節目,邀請我去談台灣公投的問題,我趕快把它推給真正的公投專家陳英鈐教授。 有些問題是要念書思考很多年才會有一些心得,沒有經過任何審議直接拋出來的公投題目,到底能夠得到什麼理性的結果? 從當年英國脫離歐盟的經驗,「說謊是民主的一部分」,一投完票根據德國有線電視的報導,立刻有四百萬人覺得後悔,這些人公投結果出來後,才想要去了解英國脫歐的意義,這些受騙者在電視上淚流滿面地想立即再次投票,畢竟我們什麼都不知道! 情緒化的競選活動誤導和戲劇性的虛假信息,例如英國每月接近四億歐元的歐盟捐款,很難有什麼清醒的論點。 從所有競選活動中都知道這一點。如果我們規範候選人的儀態和言辭,禁止煽動和歪曲論據,人們也可以立即轉入抽籤或重複每一次投票,這也是民主。說謊吹牛詐欺是民主常態,每個人永遠不會滿足。 「年輕選民並不比其他人聰明」、「老年人仇恨民進黨」、「人民是對的,即使他們很愚蠢」。 德國的法律制度沒有任何全國形式的公投,因為它的特點是對人民的極度不信任。在德國,即使是綠黨也沒有將他們對草根民主的熱情轉化為政治訴求。 儘管留歐派曾準確警告:公投不可逆轉!會改變很多!很嚴肅,不好玩!恰恰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似乎是無法說服的論點,英國的年輕朋友們仍然沒有去投票。 雖然我對這次公投仍然抱持悲觀的看法,但我還能夠怎麼樣?只能走進投票所,圈選四個不同意。 #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
李忠憲 2021-12-02
德語媒體有關台灣戰爭的十個問答

德語媒體有關台灣戰爭的十個問答

德語媒體有關台灣戰爭的十個問答: 1. 台灣衝突究竟從何而來? 幾十年來,中國一直威脅要對該島進行軍事入侵。台灣和世界其他地方都習慣了這一點。因為這種困境自 1949 年以來一直持續。 北京是這樣看的:中國內戰後,台灣從中國其他地區分裂出來。該島是一個分離的省份,遲早會重新統一。中國國家元首習強調,目標是“完成國家統一”。在這方面,我們可以看到與德國歷史的相似之處。不過,習不排除出於統一目的使用武力,明確威脅要統一。 幾十年來,台灣也有自己的看待事物的方式。島嶼和大陸的政治分裂當然是內戰的結果。當時反共軍隊已經撤退到島上。他們的領導人蔣介石一直聲稱對整個中國擁有權力,直到他於 1975 年去世。 對於今天的台灣領導層來說,這是一種態度:我們可以和北京談,甚至是統一。但僅限於視野水平。在任何情況下,台灣都不會放棄自己的道路、自由和民主。 對於這種對大中國的勇敢態度,小台灣目前比往年得到了更多的同情:在美國,在歐洲,在整個亞洲。 2. 怎麼這麼久沒有動靜? 幾十年來,中國、台灣和世界其他地區都陷入了某種僵局。北京設法在國際組織中單獨代表中國發言。它還向世界其他地區提出了與北京或台北保持正式外交關係的選擇。 幾乎全世界的國家都令人嘆息地決定支持北京:代表14億人的政府比只代表2300萬人的政府更有分量。 但它一直很平靜。在台灣,自由與中國工業的結合造就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TSMC(台灣半導體製造公司)是全球半導體市場的領導者,目前非常受歡迎。如果你看台灣的購買力和外匯儲備,其實你應該邀請它參加G20峰會,它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業化國家之一。 台灣很快就成為了中國大陸的主要投資者。有時這讓人希望台灣衝突可能會在幾十年的中國自由化過程中消失。 3. 目前的升級是如何產生的? 與此同時,所有針對中國的自由化幻想都已破滅。在江澤民主席(1993-2003)和胡錦濤主席(2003-2013)的時代,可能仍有跡象表示這一點。然而,自2013年以來擔任中國國家元首的習近平逐漸擺脫這種希望。 對習近平來說,現代化意味著大規模監視的現代化。他以越來越大的權威統治,甚至越來越多地推行一種奇異的個人崇拜,並對任何形式的質疑他的獨裁統治過敏: * 在新疆地區,習近平讓大量批評習政權的穆斯林失踪在再教育營中 * 他最近任命新疆集中營系統的一名設計師成為西藏地區的新教父,那裡的鎮壓現也在增加。 * 在曾經是一個自由的香港,以完全非暴力的方式舉起一張寫有“自由香港”字樣的海報,現在可能會導致長期監禁。 所有這一切相伴隨的是,中國現在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力量,也著眼於台灣。中國戰機今年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頻繁地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而沒有表明自己的身份。 僅在今年 10 月 4 日,就有 56 台中國軍機在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出現,其中包括重型轟炸機。從未有過如此龐大的中隊捲入這場神經戰。另一個新特點是台灣防空系統首次連續測試十天。 這些戰爭遊戲很快就會變得嚴肅起來嗎?西方政府和特務部門的專家認為,習近平確實有可能想要加強他在其任期內一再呼籲的中國統一:以武力——或以具體的武力威脅。 西方的一些分析說,習認為他必須盡快邁出這一步,因為中國現在強大了。在短短幾年內,由於經濟和人口危機的雙重影響,中國可能會再次從內部削弱。這解釋了美國總統喬·拜登和他的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目前在談論中國時的警戒語氣:他們的顧問在內部警告第三次世界大戰。 4. 有美軍駐台嗎? 不,至少不是在德國或韓國等單位定期、永久駐紮的意義上。1979年美軍全部撤出該島。1972年,美國總統理查德尼克鬆在他對世界政治的壯觀訪問期間,已經向中國領導人承諾了相應的協議。 但是,美國始終保留向台灣提供軍事援助的權利。顯然,這反應導致來自美國的較小的、不斷變化的團隊出現在島上,例如出於訓練目的或引入新武器系統時。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蔡英文首次正式確認了美國士兵在她的國家存在,但她強調“沒有想像的那麼多”。 5. 美國會幫助台灣嗎? 這仍然是不清楚——而這正是華盛頓幾十年來在政治上一直想要的不確定性。 就台灣而言,美國沒有義務在發生北約條約規定的攻擊時提供援助。干預或被動:兩者都將保持純粹的政治自由裁量決定。 華盛頓強調,最近以極其不尋常的姿態同時派遣兩艘航空母艦進入南海,所有選項都擺在桌面上,美國潛艇、戰鬥轟炸機和偵察機都在其周圍。 在 10 月 21 日接受 CNN 採訪時,美國總統喬·拜登 (Joe Biden) 出人意料地明確承諾,如果中國發動襲擊,美國將保衛台灣:“我們有義務這樣做。” 但緊接著,白宮發言人強調,美國對台戰略模糊的政策原則上沒有改變。 故意模糊應該是一石兩鳥。首先,要防止北京進攻台灣:也許美國最終會干預。其次,要讓台灣照顧好自己的防禦——不要對中國進行挑釁。 即使拜登在當前階段的台灣問題上聽起來比歷屆美國總統都犀利,但美國對台政策的目標是將這種不明朗但互利的局面拖延越來越多時間。 如果中國認為侵略台灣付出的代價太高而不再這樣做,那麼從美國的角度來看,這一切都很好。 6. 台灣能靠自己的力量給中國踩剎車嗎? 是的。誠然,從長遠來看,沒有人能阻止14億人口征服和占領一個擁有2300萬居民的島嶼。然而,中國為此必須做出的犧牲——在軍事和經濟上——可能是巨大的,並導致中華人民共和國陷入深刻的危機。 過去20年來,中國在兩棲攻擊技術和攻擊直升機上投入了大量資金。最近才在台灣海峽中國一側進行的令人印象深刻的登陸演習顯示中國軍隊在技術上取得了多大的進步。 然而,不管美國的干預如何,各種軍事上的不可估量的因素仍可能讓北京放慢腳步。 台灣狹長的海灘和高山,使台灣易守難攻。台灣空軍是最新的,即使在海上,中國的攻擊者也可以期待台灣潛艇、導彈和無人機的毀滅性反擊。 與此同時,中國將不得不在其腹地為台灣網絡攻擊和電磁干擾演習做好準備,這可能導致其工業中心無法使用。結果將是經濟混亂,很快就會造成社會混亂。兩者都可能動搖習近平建立的監控國家,並破壞北京的核心承諾:穩定。 7. 中國的戰略會是什麼樣子? 幾千年來,中國一直被一種主張不戰而勝的思想流派所主導。早在公元前500年,將軍兼哲學家孫子就教導說:“不戰而屈人之兵。” 關於台灣,這可能意味著北京有朝一日會向台北政府遞交一份照會,在其中起草“和平統一”的條件,政府應在月底前簽署——否則台灣戰爭將開始。 北京希望在這種情況下,與俄羅斯一起,世界大部分民眾會建議台北放棄自由而不是和平,以防萬一。 蔡英文似乎已經預見到了這種多維場景。當習近平在 10 月再次談到統一時,她反駁說:“沒有人會強迫我們接受中國走的既沒有自由,也沒有民主的道路。” 8、日本在台灣衝突中如何定位? 在鄰近的日本,中國日益增長的闊腿行為引起了人們的極大關注。防衛大臣岸信夫在 9 月中旬接受CNN採訪時表示,“台灣發生的事情與日本直接相關”。 顯然,許多日本人擔心,在可能入侵台灣之後,他們可能成為下一個民主島嶼社會的存在可能受到威脅的人。10 月下旬,中國和俄羅斯軍艦在一次不尋常的聯合海軍演習中環繞日本時,這種印象更加強烈。 最近對日本的威脅被軍事戰略家視為自己的戰略目標。東京防衛大臣岸現在正以一種世界上任何地方都無法超越的不信任來看待北京。 岸信夫希望將日本的軍備支出增加一倍,包括用於導彈、雷達無法檢測到的戰鬥機以及其他新型高科技武器。日本未來的軍購不再只是近距離防禦。 中國的運氣不好:岸信在東京就任防衛大臣之前,就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有著非常好的私人關係。 9. 歐洲人如何自我區分? 近年來,即將卸任的默克爾總理一直在幕後警告她的同行們不要捲入日益加劇的美中衝突。然而,現在每週都變得越來越困難——未來的總理奧拉夫·舒爾茨也會從第一天開始感受到這一點。 不再屬於歐盟的英國最近在新成立的 Aukus 聯盟(澳大利亞、英國、美國)中與美國和澳大利亞一起走自己的路:這三個大國讓北京知道他們將在與中國發生衝突,並希望受到習近平的任何壓力——無論是政治上還是經濟上。這三個國家現在都在以前所未有的數十億支出對其海軍進行現代化改造。 歐盟尚未找到路線。最近,歐盟小國表現出對中國的反叛。例如,捷克共和國不顧北京的強烈抗議,接待了一個來自台灣的大型代表團。 立陶宛主張其台灣代表處也應稱為台灣代表處——在包括柏林在內的所有其他歐盟國家中,出於對中國憤怒的恐懼,台灣代表處只允許以“台北”代表形式出現。北京已經以經濟處罰威脅布拉格和維爾紐斯的政府。 與此同時,歐洲議會正在努力比以往更明確地普遍支持民主台灣。綠黨在他們的中國問題專家萊因哈德·比蒂科夫 (Reinhard Bütikofer) 的領導下,支持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將台灣帶回整個國際舞台的擔憂。 布林肯最近呼籲聯合國成員“支持台灣積極、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和國際社會”。台灣是一個“民主成功的故事”。 10. 台灣真的民主嗎? 是的。根據經濟學人智庫最新的民主指數,台灣甚至是亞洲最民主的國家,因此比日本和韓國要好。例如,在全球範圍內,台灣在三位數名單中排名第 11,將東歐遠遠甩在後面。 即使是德國(第 14 位)也稍低一些。不受審查的互聯網、示威和新聞自由,以及台灣 LGBTQ 運動的自由在全世界都是無與倫比的。 台灣證明,身為中國人與身為自由主義者並不矛盾。這正是獨裁習近平無法忍受台灣的原因。 台灣組合在世界各地展出的越多,北京就越能在社會文化上處於守勢。為此,台灣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花更多的錢——並且正在與北京支持的孔子學院競爭新的“漢語中心”。 10 月份在德國展現孔子學院的開放程度。由於受到中國的影響,原計劃在漢諾威和杜伊斯堡孔子學院舉行的兩場閱讀會被取消。前《明鏡周刊》老闆斯特凡·奧斯特和長期擔任中國記者的阿德里安·蓋格斯想在這些場所宣傳他們的書《習近平——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但不可能,在德國,同樣適用:任何批評習近平無所不能的人,都會感受到這種壓力。
李忠憲 2021-11-22
優勢與特權、產房與房產

優勢與特權、產房與房產

  搞不清楚為什麼有人不能夠分辨林靜儀和嚴寬恆優缺點,不知如何選擇。 一個人專長在產房,另外一個人的專長在房產。 一個人有優勢,另外一個人有特權。 優勢和特權的確常常令人分不清楚,簡單來說,「優勢」是個人的,「特權」是系統或結構性。「人正真好,人醜吃草」、「念名校系受到歡迎」等等是優勢,而不是特權。 如果還是不了解優勢與特權的差別,那產房與房產應該非常容易選擇了吧?怎麼會有人分不清楚以為是比爛? 記得好像有一個人說過:利用優勢來推翻特權,這才是真正好的選擇!
李忠憲 2021-11-17
台北市民沒資格得到相同的隱私保護嗎?

台北市民沒資格得到相同的隱私保護嗎?

  台北市政府如果能夠謹守「無出於商業目的之資料監控或個人分析行為」,盡量避免違反GDPR 的原則,不提供歐盟居民服務的確是一個可能規避的方法。 但重點不在這裡,而是台北市政府有沒有把市民的隱私當成嚴肅的事情來看待。只靠機房通過ISO27001驗證,是最基本的要求,這是資訊安全防護的標準,很多搞資訊安全的拿出來騙外行人。不只機房,應該把系統跟服務都納入資訊安全管理的驗證範圍,而且到底是通過哪一個版本? 針對隱私的部分到底通過了哪些資訊安全認證?有沒有通過BS10012、ISO 27701 或 ISO 29100等個資保護標準,市政府強調擴大使用資料會再次得到市民授權,真的有辦法落實?另外資料保存的期限是不是有符合規定? 用資料治理委員會來決定一切這個最扯,無法無天,法律沒有規定的事情不能侵害人民權益! 台北市資訊局應該回答我們不怕GDPR的要求,因為已經對市民做好最好的資訊安全隱私防護,而不是靠想辦法規避歐盟個資保護的規定。對於隱私保護這樣普世價值的問題,台北市民不應該是次等公民!
李忠憲 2021-11-16
資安無知

資安無知

  2018年歐盟個人資料保護法令 GDPR 正式公布實施時,我剛好擔任國家高速計算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兼資安長,看到全球營業額的4%以及兩千萬歐元的罰則,就知道這件事情是玩真的,不像個資法那樣可以簡單應付。 首先我發現國家高速計算與網路中心有不少歐盟科學家的帳號,真的讓我嚇得半死,我相信很多跨國企業如果有歐盟居民的資料,尤其銀行絕對膽戰心驚。 要符合法令目的的條件才可以收集資料,不能轉做他用,尤其個人資料必須準確無誤。舉凡所收集或處理的個人資料,皆須「準確無誤,且必須酌情保持更新。」GDPR 進一步規定以資料處理目的為前提,「必須在合理範圍內盡一切可能立即刪除或更正不準確的個人資料,不得延誤」。 這究竟是什麼意思?簡而言之:您不能保留無用資料,而且有責任確保資料的準確度與時效性。 若需收集、儲存、處理或傳輸歐盟居民的個人資料,就必須遵守一般資料保護規範 (GDPR)。有鑑於此,要有保證個人資料傳輸流程所用的系統、使用者驗證及加密技術全數安全無虞且遵守 GDPR。 這不是什麼新的東西,台北市任何一間國際性的企業或銀行絕對有過這樣子的經驗,這可不是隨隨便便的事情,而且是在三、四年前就已經發生過的資訊安全大地震。 台北通app收集了不少歐盟居民的個人資料,這個東西是非常非常麻煩,學校的承辦員、圖書館的辦事員,系統儲存、傳輸設備資訊安全防護,全部都要合乎GDPR的規定。 當初我就跟我們主任講可不可以請這些歐盟使用者通通不要使用我們的服務?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處理歐盟居民的資料,承擔的責任有夠重大,而且真的非常非常麻煩。最簡單來說,你用他在讀書館填的資料通知他來參加市府外國人聯歡大會,就已經違背了資料使用的目的。 聽阿伯的話就沒事?他根本不知道很多三、四年前的規定,還以為大家都像中國那樣處理事情。美國現在也在制定美國版的GDPR,世界並沒有像自稱高智商的人想得那麼簡單!
李忠憲 2021-11-16
台北通的資安問題

台北通的資安問題

  台北通 App 有些事情比數位身分證更嚴重,除了沒有所謂數位身分證超高軍事等級的晶片防護以外,數位身分證的使用者基本上只有台灣的國民,但台北通應該會有歐盟的居民,那些住在台北市的歐洲人,莫名其妙使用台北市的資源包括圖書館等,台北市政府的官員也搞不清楚狀況,不了解這樣就在GDPR的管轄之內。當初我在國家高速網路中心可是非常擔心這樣的事情,或許台北市政府沒有人知道:歐洲人的個人資料是非常珍貴而可怕,一旦洩漏出去,可能會受到像天一樣高的處罰。 做這種事情到底是用什麼樣等級的資訊安全防護? 歐盟GDPR實施已經三年,適用範圍包含非歐盟註冊,但有蒐集、處理或利用歐盟民眾個人資料的企業或組織。GDPR: 第83條,違反GDPR 規範者,最高得處以2,000 萬歐元或其年度總營收4%之罰鍰。 北捷明年還將要試辦5G智慧監控,靠AI影像辨識維護車廂旅運安全。有錢人最怕的就是自己的隱私被侵犯,全台灣最有錢的城市是台北市,台北市這麼多有錢人都不害怕嗎?當個人的行蹤被監視掌控,隱私資料一旦被外洩,先不要講到國家安全及政治綁樁等等的問題,犯罪集團會不會利用這些資訊來綁架?台北市有相當多的有錢老人,詐騙集團會不會用這些資訊來增加詐騙的可信度,提高成功率? 尤其沒有法律規範,用個資料治理委員會就可以決定台北市民的資料怎麼用,個資是個人的資產,憑什麼資料治理委員會的委員可以決定資料怎麼用?賣給誰? 之前接受記者訪問時,我特別強調:要做資料的生意,一定要有明確的法律規範,這是利用人民的財產來盈利,誰負責保管資料有什麼責任?什麼樣的資料可以用,用在什麼地方,範圍在哪裡,都要有明確的規範。 如果學中國那一套,利用專制獨裁的方式,強制收集資料,用個資料治理委員會決定資料處理的方法,這不是進步,全世界都了解,中國是一個沒有人權、自由的落後國家,也沒有隱私或安全的地方。 台北市民為什麼不生氣?有錢不就應該最重視隱私和安全嗎?難道都搬走了?
李忠憲 2021-11-15
錢的責任與詛咒

錢的責任與詛咒

  富二代為瑪莎拉蒂擦撞打昏男大生的事件,父親無奈出面:「是我管教不當、是我的責任,跟社會大眾道歉」。 台灣有錢人的家庭其實也蠻無奈,有一次我曾經帶著一個很有錢人家的小朋友去吃飯,雖然不是頂級的餐廳,也是網路上被人稱讚的海鮮料理名店,這個小朋友什麼都吃不下,感覺相當迷惑,端著一碗海鮮,跑到餐廳的庭園,然後就把它們倒到水溝裡玩。當自己很有錢的時候,個人應該過怎樣的生活?家庭應該過怎樣的生活?小孩應該過怎樣的生活?然後小孩會得到什麼樣的教養? 有個男管家叫做克勞斯.韋柏,在德國北邊最有錢人居住的希爾特島,當了41年的管家。希爾特島上面只有兩種人,一種是住在上面的超級大富豪,另外一種是住在到外面每天坐船進去服務大富豪的人,不是超級有錢人沒有辦法在這個島上有立足之地。 韋柏說早期德國有錢人不論多麼有錢,他們住在一般的公寓大樓之中,但隨時代的進步,混雜的公寓不再是有錢人可以忍受的地方,富豪們沒有辦法忍受和一些評價低俗的人住在同一棟大樓,這樣的大樓說不定隔壁住著開妓女戶的老闆,因此放棄住在一般的公寓大樓。 現在要花幾千萬歐元,住在特定的莊園之中,早期有錢人比較沒有那麼低調,他們會在海邊舉辦盛大的宴會,富二代的年輕男女互相積極交往,但是在赤軍旅的時代之後,怕引起社會大眾的矚目,甚至被綁架,因此開始變得低調。儘管現在完全沒有這樣的危險,有錢人還是抱持這樣低調生活的態度。 由於文化和哲學的素養,德國超級富豪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什麼,因此大部分德國億萬富翁避免公眾的生活,一般人甚少知道他們生活的方式。 一般人無法從勞斯萊斯、法拉利或是大型遊艇去識別德國億萬富翁,他們大部分沒有這樣的東西,億萬富翁不會被人家輕易看得出來,不僅是非常刻意隱瞞自己的財富,他們從一開始就有節儉的態度,非常尊重紀律和工作,即是有天文數字一般的財富,這種態度從來不會改變。 德國最大零售商「ALDI」阿爾迪兄弟,卡爾和西奧·阿爾布雷希特,他們的財富加起來約有400億歐元,是德國首富,他們生活完全隱蔽,從來不給採訪,迴避任何宣傳,媒體只能有他們的幾張照片,卡爾甚至設法消滅他的生日和出生地的任何來源,節儉一開始就不僅是他們的生活,這也是它的商業模式,成功的基本理念。 迪特·施瓦茨德國第三富豪,擁有120億歐元,這個世界幾乎完全沒有他照片的存在,他自己開一輛普通的車,穿現成賣的工廠西裝,和太太去參加音樂會的演出,從來沒有人認出他們來。 阿道夫·默克勒,第五巨富,有70 億,住在一個不起眼的家庭公寓住宅,開著一輛超過20年的賓士汽車,十分不起眼,每次在商業會議的時候,常常有人問他是誰。 BMW家族女繼承人蘇珊娜·克拉滕的生活,不幸被捲入公眾的視線,因為她曾經被勒索與她的外遇八卦。但她穿著樸素,自己開車 (MINI ),她曾經化名在自己的父親公司工作,身為一個一般的職員,和另外一位普通職員,談戀愛結婚。 她之前捐了一筆給慈善機構的錢,是真的捐錢那種,不是成立自己好用的基金會,破了德國的紀錄。她曾經說過,「有這麼一大筆的錢,是一份非常大的責任,要把它運用好,而不是單純想要怎麼把它花掉」。 什麼都不缺、有錢之後到底要做什麼?真的也是個嚴肅的哲學問題。賺錢跟花錢的知識與智慧,其實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
李忠憲 2021-11-11
教父的名言

教父的名言

  黃國昌對顏寬恒跟林靜儀的評論,表面上好像四平八穩,夾帶一點小小的抱怨,但暴露許多這個人的人格特質。 他的出身不錯,家境也很好,相貌堂堂身材高大,但完全沒有混過社會,甚至連教父的電影可能都沒有看過,流氓頭上有刻這兩個字嗎?穿著西裝筆挺的國會議員,再怎樣也不會讓人家看起來感覺是流氓。教父柯里昂說:律師用公事包偷走的錢比一千個拿著槍、戴著面具的人偷的錢還多。難道要在立法院揍你一頓,搶走你的錢嗎?或是吃著檳榔罵你三字經?才能讓人感覺流氓的氣氛? 講到抗中保台的生意,全台灣做最大的不就是黃國昌?有多少台派的企業家因為你做生意精湛的演技,當初捐款給你至今後悔不已?常常自責說為什麼我這麼笨?這行到底有誰能夠比得上你?人家跟你意見不一樣不能大聲講出來?只有你能咆哮做生意?當初提出多少把台灣利益送給中國人的法案,到底是誰?妨礙你做生意就不行了,如果沒有影響到你,整個台灣都葬送掉也無所謂?看時代力量的公投立場,對台灣造成的傷害將會有多大? 至於中二選區,目前爆料的情況實在太多了,以前有好處默默地吃下來,和黨國勢力站在一起,巴結派駐地方的媒體,將一切負面消息控制下來。現在時代不一樣了,什麼廟的錢?利用房子貸款賺錢等等的負面消息不斷傳出來,真是始料未及。 家族企業最難經營的就是教育自己的第二代,塑膠大王自己娶了五、六房,卻對自己的小孩管得這麼嚴格,因為他知道小孩不知道從零開始的辛苦,也沒有自己的那種人生歷練,很多人說這樣不公平,但人事時地物一個不同就不同。這次不知道結果會怎樣,但「永遠不要恨你的敵人,它會影響你的判斷」,教父馬里奧講的這句話真是至理名言,每個人都應該牢記在心!
李忠憲 2021-11-11
智商157 ?

智商157 ?

  高智商人士的國際組織最大最有名的是Mensa ,申請資格為世界前2%,大約智商130。另外有個普羅米修斯協會,會員IQ 要求 160:比 99.997% 的人高。 157是進不了普羅米修斯協會,但勉強可以進入 Mensa,這個字德文就是大學裡面吃飯的地方,便宜廉價的自助餐廳。 不一定要透過智力測試來判斷一個人是否真的聰明。心理學家已經提供所謂高智商的特徵,最常見的有幾個: 1. 聰明的人具有適應性:心理學家們普遍認為適應性是智力的標誌。 2. 他們思想開放:對其他觀點持開放的態度。 3. 他們喜歡黑色幽默,輕視死亡或疾病的笑話。 4. 他們是很好的傾聽者。 5. 他們對知識有極大的渴望。 6. 多才多藝。 7. 很有同理心。 8. 他們比一般人更混亂 9. 他們會害怕。 10. 不為自己的高智商而自豪。 (資料來源: FOKUS, Merkur) 根據心理學研究歸納出來的十個跡象,157 勉勉強強只有具備第三點,其他九項都不符合,應該不算高智商人士,進去Mensa 吃飯不用吹牛自己是高智商,只要兩塊歐元就夠了!
李忠憲 2021-11-09
無為而治

無為而治

  聖人和小黨強力推行的直接民權和罷免降低的制度,民進黨在壓力之下也接受的最後結果,提供仇恨動員成長的土壤。 投票讓一個人當選已經夠累了,還要想辦法負責他不被罷免?有一些朋友講十一萬的支持當選,只有七萬出來投票捍衛兩年前的選擇,其他四萬人到底在想什麼?政治很重要,但不可能是生活的全部,這也是為什麼顏家那樣做選民服務,可以有穩固支持的原因,那是現實的生活經驗。 中國的威脅本來也非常距離遙遠,但因為軍機飛彈什麼的,好像還有一點感覺,正義、公平那是唱高調,誰可以在生活上可以給我一些噓寒問暖,得到一些溫馨的感覺,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聖人積極推動反核四的公投制度,眼看就要拿來重啟核四,想要罷免蔡正元的制度,最後罷免了陳柏惟。看起來好像很諷刺,但政治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人的變數實在太多,人事時地物一個不同就不同,選民的記憶也相當短暫。 最近看了有關埃及的這部片,裡面開羅市長跟男主角講了一段話:你以為這裡是瑞士,可能有公平正義?開羅當然不是瑞士,那台灣是瑞士嗎?這部片描繪的很像是中二選區的狀況,世界不是那麼黑白分明。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物極必反、陰陽兩極,有些時候不出來做些什麼,反而可以為世界帶來更多好處,聖人和大盜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只要轉個方向大盜就是聖人,聖人就是大盜。
李忠憲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