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柏翔相關文章

評國民黨記者會

評國民黨記者會

中國國民黨昨(二十二)日再召開記者會,立委議員排排坐,分別「拿出數據」批評政府是物價失控、政府失靈,並呼籲政府拿出具體方法改善。看似關心民生,筆者認為這更像是「在野失控、監督失靈」的展現。 國民黨團召開「雞蛋、豬肉、電價漲漲漲!物價失控!政府失靈!」記者會,總召曾銘宗主持、書記長謝衣鳯、立委費鴻泰、副書記長鄭正鈐、台北市議員李彥秀出席。(記者王千豪攝)   根據媒體報導,國民黨團提出兩點意見,分別為要求政府使經濟發展全民共享、抑制物價改善民生,但其實總歸一句就是「民進黨你想想辦法」。作為競選總統的政黨,國民黨竟然不是告訴社會大眾「我有辦法」。 無獨有偶,在南投,國民黨要找蔡培慧請高雄代燒垃圾;在基隆,謝國樑政策跳票甩鍋中央;顯見國民黨上下完全喪失政策能力,過往仰賴的「中國牌」,台灣人亦已不買單,自二○一八年以後選舉只靠烏賊戰、芭樂票的歪風恐怕繼續持續。 然而,政治監督絕非喊價,以高雄「三九九大眾運輸月票」的案例來說,國民黨議員李雅靜批評三九九是南台灣最貴,忽略二九九元的台南、屏東都無捷運的根本因素。另一方面,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則發現月票獨缺台鐵的缺點,提出三九九月票納台鐵的建議,後來高雄市果然採此作法,台中市藍營也跟風呼籲,月票陸續獲納台鐵,嘉惠使用大眾運輸的市民。 一個月票各自表述,正好看出政治喊價與市政監督的差異。二○二四大選將至,除了要選舉總統,亦將選出一一三席立法委員。回顧過去國民黨荒腔走板的表現,台灣還要「失靈的反對黨」佔據席次?或是讓「本土監督」的勢力穩定成長?期待大家記取二○二二年的慘痛教訓。 (作者為高雄市民,台灣基進高黨部新聞部主任)
黃柏翔 2023-03-23
五月十日 見證中國黨本性

五月十日 見證中國黨本性

  五月十日上午,遭中國監禁長達五年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才結束防疫隔離,正式召開記者會,與這五年間從事救援工作的妻子李淨瑜同台訴說這五年的遭遇,也提到關於台灣白色恐怖、爭取民主的歷史,如何支撐兩人走過五年的堅持。 李明哲表示,中國曾想以間諜罪來辦他,卻找不到任何證據,他也堅持不認間諜罪,因這涉及會牽連台灣,「我不能出賣我的國家」。(記者王藝菘攝)     諷刺的是,同一時間卻傳出鑽研戰後台灣政治史、日治台灣政治史的台灣大學教授陳翠蓮,遭國民黨推舉的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以「史觀獨特、尖銳」以及「研究二二八非常撕裂族群」為由,否決陳教授擔任董事職務,理由之荒誕,彷彿時空倒轉,回到那個二二八不能說、白色恐怖正在做的年代。 正如李明哲談及他的高中時期,學校一概不教台灣文史,重大政治議題電視也只有一種說法。那樣的社會,是國民黨一黨專政,異議者會遭受監控、迫害,正如監禁台灣人李明哲的中國。說研究二二八是史觀獨特而尖銳、撕裂族群,要傳達的意思不正是國民黨專政,沒有任何獨特想法的社會以及公共電視,才是對的? 在五月十日這一天,我們不僅再度見證中國共產黨獨裁的可怕,同時也見識了中國國民黨的可笑,對於這「兩個中國」的危害,台灣人則有可以做,且必須做的事情—台灣的民主深化,轉型正義的實踐,就是台灣人的責任與義務。 最後,從這次事件,請容筆者再一次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學生,台灣基進高雄黨部新聞部主任)
黃柏翔 2022-05-12
高雄捷運 國民黨別再擋

高雄捷運 國民黨別再擋

四月二十一日高雄捷運黃線通過環評小組審查,將續提環評大會,眼看高雄第三條地下捷運有所進展,開心之餘,許多市民也感嘆︰「希望有生之年,能坐到黃線」,畢竟高雄市的大眾運輸慘遭杯葛、延後已經不是新聞。 高雄捷運黃線規劃路線示意圖。(高市府提供)     回顧高雄大眾運輸的歷史,從早期的四條捷運線,砍成現行的紅線、橘線兩條,胎死腹中的藍、棕線再合併為環狀輕軌,在反高雄的馬英九執政下蹣跚地推行,然而,卻在二○一八年再度遭到韓國瑜下令停工、中國國民黨持續杯葛至今,若非如此,今天的高雄市民應該已經可以搭乘環狀輕軌。而本次通過環評的黃線,事實上也已經是遲到,且國民黨持續老調重彈以「改路線」、「避免交通黑暗期」等理由持續延宕黃線進度。 儘管國民黨大力阻擋,輕軌、黃線仍是市政重點,交通建設也是陳其邁市長贏得補選時「四大優先」的其中一項,眼看任期僅剩一年八個月,如何儘速推行高雄人等待已久的大眾運輸,不要讓高雄人繼續眼看台北、新北輕軌、捷運持續開通,卻遲遲等不到建設,將是市長再度取得市民肯定的重點。 (作者為高雄市仁武區民,台灣基進高雄黨部新聞部主任)
黃柏翔 2021-04-23
高雄市議員不如中山學生議員

高雄市議員不如中山學生議員

九日為高雄市議會首日開議,僅開會一小時,就因國民黨的低出席率加上提請清點人數,再度以出席人數不足為由,於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流會。 在台灣基進揭露流會消息的貼文下,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前鎮、小港)生氣地留言表示:「我有去開會且有發言,不知基進黨要做監督者是否要更用功!當清點人數時才離開現場。」細看清點當下的會議直播,可以明確看到,原本的會議人數過半,就是因陳麗娜、李雅芬在清點當下離開議場,刻意促成流會,陳麗娜不是說謊,而是絲毫不知悔過。 高市議會開議首日就流會。(記者王榮祥攝)     既然高雄市議會在上屆會期,已是六都預算審查為期最長、遲到早退最嚴重的議會,上比不足,不如下比無給薪、甚至無提供便當的學生議會。 在中山大學,儘管沒有薪水,甚至不提供便當,且擔任學生議員的學生人人課業繁重、外務多元,但大多仍盡力趕到開會。在下學期,太過忙碌的學生議員們為了不要佔著茅坑不拉屎,更是直接辭職,這不僅是責任感的展現,筆者認為更是工作的基本態度。國民黨議員不負責任、更愛狡辯的態度,可說是根本與中山大學學生議員沒得比! 若是國民黨議員各個「外務繁雜」,不堪負荷議員開會的義務,筆者建議,可效法學生議員負責的態度,自行提出辭呈,予高雄市議會正常運作的機會。 (作者為中山大學學生議會議長,高雄市民)
黃柏翔 2021-04-10
評謝龍介

評謝龍介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日前在政論節目語出驚人,聲稱「美國戰艦經過台海叫自由航行,那中共的戰機難道不是自由航行?你怎麼可以說他是侵略你的領空?這叫做中國內海。」讓筆者驚覺,國民黨的恥度只有更低,沒有最低。 謝龍介在節目上表示,共機就像美國戰艦一樣是「自由航行」,怎麼可以說是侵略領空呢?(圖擷取自臉書「打馬悍將粉絲團」)   國民黨慣用的手法是把中國和美國做等同的類比,認為台灣不應該太親美,且應該跟中國保持良好關係,再跑到中國去「維繫感情」。但是倘若我們回顧歷史,可以發現國民黨不只是親美,可以說是吸美國奶水長大的。 國共內戰後,國民黨落荒逃台,美國為了維繫「新月形包圍」,也就是我們所知的第一島鏈及第二島鏈,協助國民黨穩定台灣的經濟及基礎建設,台灣的公共衛生、現代的道路運輸很多都是美援幫忙建立起來的,所以還有一句諺語是「美國出打馬膠,台灣出土腳」(美國出柏油,台灣出土地)。原本台灣人只吃米飯,後來也吃麵包、吃麵,也是因為美援的麵粉,很多那一輩的人都有穿過以美援麵粉袋製成的「美援內褲」。 美國對台灣經濟建設的貢獻,在過去一直被國民黨聲稱是他們的功勞、亦有許多民眾誤信這樣的神話。但美國人可不這麼想,當時的美國總統杜魯門甚至氣得罵蔣家「一家都是賊」,原來是因為當時美國發現美援的很大一部分被蔣家拿去投資房地產,中飽私囊。 如今國民黨失去美國青睞,在明知中國社會不公、分配失衡且人民被迫噤聲的狀況下,國民黨不顧台灣人民反對的靠往中國,試圖再次得到奶水的挹注。 在中國戰機不斷進逼、威嚇台灣人民的同時,執政黨密切與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合作,保衛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謝龍介卻為敵國說情,再對比其立委補選期間「藏國旗」的行為,不禁令人懷疑謝龍介議員口口聲聲守護的「中華民國」,是嘴上說說還是真心認同。怎麼時至今日,好像過去主張台灣獨立的民進黨比反攻復國的國民黨更保衛那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 (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學生,基進黨員)
黃柏翔 2019-04-04
幹嘛逼我們高中生討厭中文!

幹嘛逼我們高中生討厭中文!

  文白之爭,正反兩方都提出了數種觀點試圖說服對方,其實這些觀點皆反映出自己對於中文教育的想像,支持文言文的一方常會提出一種論點,「文言文是種藝術,我們應該欣賞它」。不過,在探討文白之爭前,首先得談談何謂國民教育。根據高級中等教育法,高中教育應是為了「陶冶青年身心,發展學生潛能,奠定學術研究或專業技術知能之基礎」,國民教育應是協助學生得到進行學術研究或學習專業技術的基礎。但就中文而言,我們並不太學我們真正使用的「中文」,反而花大把時間學習少有機會使用的文言文。或許,文言文在教授們的說法上符合陶冶青年身心的條件,也確實是一門文字的藝術;事實上,大多數學生卻不認為自己被文言文陶冶,而是荼毒。 之所以說是荼毒,並非筆者個人討厭文言文,而是在現今升學主義至上的環境中,許多學生都是因為必須背誦考完即忘的「國學常識」而厭惡文言文,進而厭惡中文科。在高中三年總共約七十篇課文中,還是有些作品分別受到學生喜愛,在茫茫文海中打動學生的心,卻常常得因趕進度而草草帶過,老師只得顧著上形音義,而無法和同學討論真正引人入勝的作品內涵。 因此,在此提出一個想像,一個兼顧中文工具性及文學性價值的想像。試想有一天,我們能夠自由地選課,必修課教導我們中文運用或文章解讀這些實用的課程,讓每個人在畢業之際,都能良好地表達想法,並完整理解他人的意見。而選修可從儒法墨道等九流十家中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思想體系,選己所愛、思己所選,不再「獨尊儒術」。中文課程便可是真正陶冶性情、啟發心智的,亦可帶給學生民主社會中可貴的溝通與發聲能力,只要我們清楚知道自己需要怎麼樣的中文課綱,並以這樣的想像為目標前進。 這樣的想像並非空談,目前包括武陵高中等校,都正配合教育部試辦選課,為高中職選課的目標累積經驗。儘管已確定文言文比例維持現狀,我們仍期待在不遠的將來,能與理想的語文教育貼近一些。 (作者為高雄十七8社社員)
黃柏翔 201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