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楠林相關文章

從彰顯黨紀開始

從彰顯黨紀開始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重挫,檢討聲音四起,新任黨主席賴清德,要如何承擔改革大任?筆者認為,揭開諸多敗選原因的表象,其核心因素與「派系傾軋」有密切關係。也就是各派系整合不力又內鬥,支持者為難,會吞敗也就不令人意外。 改變的關鍵,在於新的黨主席要能有效凝聚黨員和各派系的共識,並以黨紀作為根本約束和檢核的依據。對重大案件和爭議,務必要有統一的立場跟說法,才能真正穩住支持者的信心,齊心為改革辯護,也才能呼應賴清德的「重新出發」! 像十四日賴清德回娘家,同台南市長黃偉哲及立委舉辦「向黨員報告」壓軸場,會中很多基層把最近爭議事件的矛頭,對準黨內某陣營立委和議員,批評該陣營過去在議會正副議長選舉案上有過「跑票」紀錄;這次再度結合無黨籍勢力,醞釀「黑金風波」,還鬧得滿城風雨,讓台南光榮感盡失。直言不諱,令人動容。 副總統賴清德回台南向黨員報告,並率台南市長黃偉哲、立委全體向市民鞠躬道歉。(記者王姝琇攝)   也因此,賴清德才大聲疾呼「都是因為大家互相攻擊,結果無論攻擊和被攻擊者都受傷,但傷最重的還是台南市。」希望賴清德就任主席後,可以伸張黨紀,帶領黨公職,重新尋回台南的光榮感,讓民進黨團結,真正「重整旗鼓、重新出發」。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台南市民)
楊楠林 2023-01-16
前瞻治水見效 台南鯽仔潭水患不再

前瞻治水見效 台南鯽仔潭水患不再

  極端氣候下,如何讓城市因應強降雨帶來的災害,是都市水環境治理的重頭戲。尤其是近日西南氣流夾帶強勁雨勢,使得南台灣災情頻傳,再度讓城市治水議題浮上檯面。而筆者觀察到,在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挹注下,台南市在三爺溪有效治水,讓民眾免於水患。 過去在台南永康區崑山科大附近,常常因強降雨造成嚴重淹水,甚至被當地人戲稱「崑山水上樂園」。其實根據古地圖考據,先民來台開墾永康、大灣、仁德一帶時,曾將這裡命名作「鯽仔潭」,正是因為地勢低窪而得名。隨著台江內海陸續盤升,時至今日已成台南都市開發的重要核心區域,但汛期一到依然有淹水災情傳出。 為了化解長年困擾市民的沉痾,解決水患之苦,筆者觀察到,台南市政府透過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近百億的經費,整治二仁溪中上游的三爺溪沿岸。包括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旁設置仁德滯洪池、後壁厝排水口、永康區滯洪池和大灣抽水站等,延遲強降雨帶來的洪水災害,達到減災、排水的治理效果。 二○一七年國民黨在立院審理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時,灑麵粉、丟水球大鬧立法院,極盡所能要把前瞻汙名化,但如今基礎工程正逐步收效,發揮降低民眾受災風險的功能,不知當初反前瞻基礎建設的國民黨,如今是否會心虛? 國民黨立委在第二次臨時會攜帶水球、麵粉、汽笛等道具力擋前瞻預算案,並造成朝野立委肢體衝突。(資記者廖振輝攝)     基礎建設是帶動城市發展、改變城市命運的重要基石。台南自然地理條件形成,就是有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這五大流域。期盼執政者能擴大韌性城市的治理方針,持續投注水環境的基礎設施,打造親水又宜居的韌性城市。 (作者是文教從業人員、台南市民)
楊楠林 2021-08-11
(青年時評)他們說228像「愚人節」

(青年時評)他們說228像「愚人節」

◎ 楊楠林 二二八事件是台灣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每到這天,台灣全國各地都有官方或民間舉辦的紀念活動,藉此悼念不幸受到國家無情迫害的人們,在這些紀念活動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青年世代的身影現身。不過在鏡頭的另一端,同樣是「青年」的國民黨員等人,卻是無所不用其極地要把二二八事件曲解成「#操弄得像愚人節」,還說「#一定會有一群人出來亂#呸呸呸」,甚至有人誆稱「國民黨沒有在二二八屠殺台灣人」。他們分別是,國民黨政二代的青年黨代表李明璇,以及新黨青年軍王炳忠、林明正、蘇恆等。 從這些標榜著「青年」的國民黨及新黨成員,不僅全盤否定了過去官方及民間對於追求歷史真相及轉型正義的努力,無疑是在受難者家屬身上再添一道傷痕,更是惡意地曲解了二二八的歷史真相和意義。 我們無法得知,身為國民黨青年黨代表的李明璇說的「一定會有一群人出來亂」具體所指為何人,但若從這幾位「青年」國民黨員和追隨者的發言來看,或許李明璇所說的這群出來亂的人,恰恰就是他們自己。 台灣青年要如何面對二二八事件,已經站在抉擇的歷史關口,且勢必作出價值的抉擇。一方是願釐清歷史真相的世界,藉此記取歷史教訓,從而一起謀求共生的願景;另一方則是繼續過著如李明璇和王炳忠等藍教信徒藉扭曲歷史、操弄謊言的「愚人節」。 (作者為社會所研究生,台南市民)   破除政治恐懼症 ◎ 蕭伶荷 國民黨青年黨代表李明璇二二八當天在臉書指出,二二八事件「被操弄得像是愚人節」,這顯露出國民黨至今仍然不懂,或者拒絕了解,台灣民眾之所以年年紀念二二八的原因。 二二八事件已發生七十二年,雖然主流研究認為受害者達到三萬人,但受限於史料,是否有更多傷亡者,仍無法窮究。許多不知名的受難者家屬,不願、抑或不敢提及二二八事件;若我們再進一步追究受難者家屬不願向國家提出賠償的原因,顯然源自於威權時代遺留至今的恐懼。 經歷二二八事件的屠殺、白色恐怖的清算,許多台灣民眾之所以避免對公共事務談論,源自於懼怕會遭到政府秋後算帳。這種「避談政治」的心態,更引發了「檢討受害者」的畸形心理,諸如:「棒打出頭鳥」、「誰叫你要反抗」幾乎成為主流論述。 因此,對二二八事件的紀念與哀悼,除了要讓眾多噤聲的受難者家屬站出來,證明受難者的存在;更要賦予受難者家屬道德上的勇氣,破除七十多年來埋藏在心中的政治恐懼。 我們要大聲地告訴李明璇,面對二二八事件,有志之士都還做得太少,為了全面破除國民黨所帶來的畸形心理,我們除了要在今年紀念二二八,更要在往後的每一年紀念二二八! (作者就讀中山大學碩士班,高雄市民)
楊楠林 201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