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建良相關文章

謝龍介·黃偉哲·意識形態

謝龍介·黃偉哲·意識形態

貴報報導,「原豎立在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民生綠園)的孫文銅像,七年前被拉倒後,將設置何處,經過多年討論,終於定案,南市府將於十一月十二日國父誕辰紀念日在台南公園重新豎立。」中國國民黨籍市議員謝龍介肯定市長黃偉哲的做法,「沒有意識形態」。看到這則新聞,令我忍不住笑出聲來;什麼時候輪到這樣的跤數來定義意識形態啊! 什麼叫做「沒有意識形態」?一個和台南沒有任何牽連的人,他的事功跟台灣也沒有關係;為什麼藍營的人在他的銅像被拿下來後,堅持要再豎立,在議會擾嚷七年,這才是意識形態,不是嗎? 湯德章紀念公園,在老台南人的記憶中,叫做石像;因為在日本時代那裡立著第三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石像。戰後,中國政府接收台灣,拆了石像,改立孫文銅像。然而,孫文和台灣的關係,就只是曾來台灣尋求兒玉總督支持他在中國的革命事業。他晚年的主張,中國應該幫助台灣獨立,則已經被國民黨徒子徒孫完全丟棄,更取代日本人,統治了台灣。從此,這位中國的革命家在台灣被奉為國父,全台各處豎立銅像,還以他的名字命名街道、公園、學校、禮堂等等;經過七十年的洗腦,還真有一部分人認其為父。 台南市文資管理處委託南藝大團隊對頭像進行研究,經科學儀器檢驗、頭像面貌分析及史料考證後,指出這個頭像應是「兒玉源太郎」全身像的頭部殘件。(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民主化之後,可以探討他對於台灣的貢獻,也確實找不到有何豐功偉業足以當得起在全台立銅像紀念;於是終於有了拆銅像、街道公園改名的倡議;這些舉動都遭到藍營人士的強烈抵制,詬病是「意識形態作祟」。到底是誰在搞意識形態啊?以這次要重新豎立銅像的台南公園來說,日本時代好好的台南公園,中國國民黨來了之後,把它改名為中山公園,這不就是意識形態?民主化之後,張燦鍙市長才將它改回原名。 為這樣的人豎立銅像,意義何在?黃偉哲應公開說明。 (作者為退休督學,台南市民)
葉建良 2021-11-05
防疫重要,還是會議紀錄重要?

防疫重要,還是會議紀錄重要?

  有機師違反3+11規定,在十一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跑出去群聚。這本來是機師個人違規行為,卻被在野黨認為找到破口,上一波疫情初起就群起而攻,連監察院也來湊一腳。他們認為,從原先的7+7放寬為3+11是引起這波疫情的罪魁禍首。 在野黨本來就有權利拿任何理由來刁難執政黨,一番折騰後即使發現本來無一物,但是大家也不會怪他們何事惹塵埃,問題是,在疫情嚴峻的時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全副心思在控制疫情、醫治染疫者、為全國人民四處張羅疫苗,政客有必要在這時候玩政治嗎? 在野黨要看決策過程,要追究決策責任。陳時中部長已經說明,當天的會議,雖然不是由他主持,但是會議結論有向他報告,他也同意,並且由他對外宣布,因此由他負責。但是,在野黨不滿意,他們要看會議紀錄!監察委員也說要查會議紀錄。陳部長說,每天開那麼多會,不可能每一場都有正式的會議紀錄;會議的結論有時以簽呈的方式讓主管批核,也是一種紀錄。但是,想找碴的人怎麼會善罷甘休呢? 現在,前一波疫情結束,新一波疫情接近尾聲的時候,還看到時代力量的黨主席、不分區立委,在立法院追問會議記錄!我怎麼看,就是一場鬧劇。 想到曾經看過一封威靈頓公爵的書信。威靈頓公爵何許人也,就是帶領英國軍隊打敗拿破崙的名將。他在伊比利半島和拿破崙的軍隊作戰時,曾經寫了一封信給政府,大意是說:遵照倫敦漂洋過海專程送來的指令,軍中的各項物品,從馬鞍、馬轡、營帳、營柱,還有各項雜物,都已清點;各位軍官的人品、聰明才智、脾氣也都一一造冊。但是,很抱歉,有一個步兵營短差了一先令九便士的零用金;還有一個騎兵團少了幾罐果醬。 接著,威靈頓公爵提出了他的大哉問:請國王陛下的政府幫我釐清我的任務,我千里迢迢拉著大軍在這伊比利半島,是為了一、訓練一批穿著制服的英國辦事員,以滿足倫敦的主計人員的要求?還是二、將拿破崙的軍隊逐出西班牙? 陳時中部長感慨:「如果照妳的方法,指揮中心運作不了,每天寫會議紀錄、回立法委員的答案,從早到晚都來不及。」陳椒華立委連稱職的政客都不是,只是鄉鎮公所會計主任的格局;她甚至不清楚指揮中心是首長制,指揮官負全責,專家顧問開會討論只是給指揮官提供建議。陳部長都已經表示負起決策的責任了,陳立委想從會議紀錄去追究甚麼呢? 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他們有奪取執政權的野心,胡鬧,可以想見。然而,時代力量圖什麼呢?他們腦中那一套標準作業程序,完全沒有大局的觀念,恐怕永遠只能扮演製造噪音的腳色。 (作者為退休督學,台南市民)
葉建良 2021-09-24
本土語文列必選 當然好事

本土語文列必選 當然好事

貴報十二日刊登〈本土語文列必選,該喜該憂?〉作者許正輝先生認為本土語文必然會成為另外一種不被重視的另類藝能科;我認為是多慮了。 國中家政、童軍、音樂、美術等藝能科目,不是會考的考科,不受家長重視是事實,課表排定的藝能科目常被挪來上其他考科的內容。這樣的情況一般發生在學校將藝能科配課給非專科教師,尤其是考科教師;若是由藝能科專科教師任教,基於他們的專業自尊,不會輕易讓給考科挪用。至於配課給非專科教師的情況嚴重性,則因學校規模、師資結構,以及地方教育行政機關的重視程度而異。 本土語文從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實施開始納入國小課程,至今廿餘年;初始也是有師資不足的問題。那時各校通常配課給校內教師,由於教師的本土語文能力不足,教學情況不理想;若是配給導師,可能就拿來上國語;好一點的狀況則是播放影片。幸而民間本土語文社團持續關注此問題,要求教育部正視;於是教育部加緊辦理本土語文能力認證,並且要求學校須安排認證合格教師任教本土語文;若校內沒有足夠的合格師資,教育部也補助外聘教學支援人員的鐘點費和交通費。廿年來,通過本土語文能力認證的教師和教學支援人員已大幅增加;現在,大多數的本土語文課都能由合格人員任教。 國小每週四十分鐘的本土語文課,是維繫台灣母語命脈的一線生機。延伸到國、高中,更是一劑強心針。每週一節課,當然無法復興本土語言;但是,納入正式課程已有提升其地位、增加其在教育場域的能見度這些效應。任課教師的增加,以及他們在語言能力上的精進,也為本土語言的復興引入一批生力軍;我在擔任督學時,看到本土語言教師週末熱烈參與研習的熱忱,每每感動不已。 本土語文的復興,當然不能僅依賴學校每週一節課。近年來,本土語言的歌曲、文學、戲劇等文化創作,數量暴增;有更多家庭注意到母語傳承的生命意義;本土語言的媒體成立了,還有更多的本土語言自媒體;這些都是本土語言復興的力量。但是,如果沒有正規教育的加持,本土語言將永遠是有話沒字的低層語言,注定走向衰亡。 (作者為國小台語教學支援人員、退休督學)
葉建良 2021-01-16
民代拿錢辦事 法律不易規範

民代拿錢辦事 法律不易規範

這次的立委涉嫌拿錢辦事的案子,由於涉案層面跨黨派,終於沒有看到有政黨跳出來鬼吼鬼叫,大家都說「靜候司法調查」;難得,司法得到尊重。 檢調懷疑立委收賄涉入SOGO經營權案,一早大動作赴立院搜索多位立委辦公室,前立委、現任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也遭檢調單位調查。(資料照)     只是,過去類似的案件,大凡涉及綠營政治人物者,司法率皆採取「實質影響力說」,認定有罪;而藍營政治人物若涉案,又換成「法定職權說」,沒有貪汙。這次的涉案人,藍綠都有,司法系統正好利用這個機會告訴大家,究竟是以「實質影響力說」,還是「法定職權說」來認定。或者會分兩種標準分別判定?大家拭目以待。 民意代表沒有制定政策、實際執行政策的權力,個別人物運用霸凌行政人員的手段以遂行其私利,也得同僚的默許或配合。因此,收錢辦事而能成事,與其歸咎於個別民意代表,不如說是民意機關的集體墮落。這次太流案,某些立委主張修訂的公司法要回溯既往,被執政黨立院黨團擋下來,間接說明了如果同僚不配合,收錢也辦不了事。 如吳景欽先生所說,「公務員受賄罪,很難適用於立委收受利益之行為」;即使以非主管事務圖利罪論處,「但因通過法案非幾位立委所能成事,且法律乃具有普遍性效力,要證明法案通過與得利間的因果關係,實有困難。更遑論若法案未過,就屬圖利罪所不處罰的未遂行為。」而司法界為了明確化犯罪要件,甚至提出「利用立院便箋或發公文」這種可笑的認定方式。 民意代表收受獻金,為利害關係人講話,很大部分屬於政治倫理的範疇,難以法律規範;我們現在是放棄社會制裁,凡事希望司法介入處理。正常社會的司法系統,都有可能發生「實質影響力說」還是「法定職權說」莫衷一是的情況;台灣這個還未走出藍色陰影的司法系統,更可能發生藍綠有別的認定。 這讓我想起一九九四年英國國會的「拿錢質詢」事件。著名的哈洛德百貨公司老闆,埃及富豪穆罕默德.法耶得已在英國定居,申請歸化為英國公民卻被內政部無理由拒絕,兩位執政黨保守黨的國會議員為此提出質詢。很正當,不是嗎?內政部無理由拒絕一位這麼傑出的人士入籍,難道不應該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然而,當時卻爆出這兩位議員收受法耶得的錢。在輿論壓力下,這兩位身兼政務次長的議員,只得辭去次長職務,但是沒有辭議員。司法沒有介入,而是由國會進行調查,並訂定了相關的議員行為準則。 到了下一次大選,其中一位議員退出政壇;另一位議員尼爾.漢彌敦則尋求連任。漢彌敦的選區是保守黨的安全選區,即使黨中央極力勸阻,地方黨部仍堅持提名他競選連任。這時候,一位BBC記者以無黨籍身分跳出來參選,擺明了挑戰漢彌敦;在野黨因此都不提名候選人,而保守黨中央也不幫漢彌敦助選。結果,漢彌敦以極大落差敗選。 這是有社會制裁力量的國家,對待墮落政客的方式。 (作者是退休督學)
葉建良 2020-08-04
蔣渭水?後藤新平?

蔣渭水?後藤新平?

柯文哲的事功,顯然和後藤新平沒得比。舉幾件大眾矚目的政見:選前信誓旦旦要徹查的五大弊案,無聲無息;社會住宅完成率偏低。唯一可以自豪的是還債,然而稍有財政概念的人都知道,政府如果財政收支良好,舉債根本不是問題,都市建設成功,自然有收入還債。
葉建良 201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