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美玲相關文章

讚薛瑞元的堅持

讚薛瑞元的堅持

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赴台北地檢署告發衛福部長薛瑞元涉嫌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公務員圖利罪。薛瑞元重話回擊:他也將對李德維委員提出誣告,「反正我們兩人會有一個人被抓去關」。此事後續將進入訴訟,不需要戰口水,但我肯定機關首長挺身而出為政策辯護及背書。 時間回到去年疫情猛爆發時,台灣的人民急到天天跪求疫苗,恐慌到不敢出門。當時蔣萬安召開記者會,喊話政府應該要動用緊急授權並鬆綁法規、調降臨床實驗人數,讓國產疫苗儘快上路。事過境遷後,現在的蔣萬安批評指揮中心說將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當白老鼠。蔣難道不知「任何脫離歷史背景的指責及控訴都是毫無意義的」? 又國民黨團質疑指揮中心護航高端疫苗的保護效益,要求公開參與學者的名單。然而開放多元社會,每個人都有自已的政治判斷與立場,難道參與的學者都是民進黨嗎?還是要先宣誓效忠民進黨才得以進入學者名單?國民黨的要求根本是藐視學者,也視專業為無物。 尊敬的在野黨,如果有天您成為執政黨,而所做所為相同於現在執政黨的作為,那現在的反對就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在野黨仍需具備政治高度及涵養,及對議題論述的能力。如果只會製造聲量,終將淹沒於下一個更大的聲量中。 (作者曾任職IT產業,台北市民)
魏美玲 2022-11-13
要東山再起 就別再反智

要東山再起 就別再反智

新的中國國民黨黨魁由江啟臣勝出。如果國民黨無法認知一月總統大選大敗的原因:反智,要談重振旗鼓,無非只是一紙空文。 反智,就是違反知識,貶低民眾的智慧及判斷力。國民黨的反智現象是一直存在: 江啟臣當選國民黨主席(記者方賓照攝)     一、二○一四年馬前總統任內封存核四廠、二○一八年郝龍斌先生公投提案「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核災農產品及食品進口」、二○一九年底韓國瑜先生於總統候選人辯論說「德國對非核反悔」,究竟是怎樣的經濟利益及特殊壓力讓國民黨一定要在地狹人稠,且無法避免颱風、地震天然災害的台灣擁核?反智的說著核電是最便宜且乾淨的能源?要人民承受核災的恐懼及風險?更何況核電的代價從來不低。 二、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後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率高達七十一.二%,此數字表達了香港人民對民主的渴望及堅持。美國兩黨黨爭不斷,但遏制中國是兩黨的共同支持點,兩黨可以合作。台灣太民主了,讓國民黨及名嘴們對執政黨說三道四,你支持我就反對,民進黨支持反送中,國民黨在台灣享受民主的成果卻對香港的民主運動態度閃躲,不願一起支持香港民主,難怪大選輸到脫褲。 三、國民黨每年都會在故總統蔣經國逝世週年紀念日,前往桃園謁陵,在大溪表情肅穆,離開大溪後卻跟著中國眉來眼去,越走越近。戲演得很賣力,但其實早就沒有票房。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中表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吳斯懷到北京人民大會堂聆聽不放棄武力犯台的習近平演說,又要當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國民黨以為台灣人民笨到分不清「反共」及「親共」的衝突嗎? 四、韓市長談大選對手搭檔「武大郎配上潘金蓮」,談台灣的國防與軍法說像「太監穿西裝」…,國民黨居然推出如此粗俗的人競選總統,這也是一種反智。 這次選舉,民進黨與國民黨的政黨票比率分別是三十三.九八%和三十三.三六%,僅相差○.六%,說明台灣人是有限度的支持民進黨。而從武漢肺炎更可看出台灣人的團結,支持對台灣人有利的政策。國民黨仍為中華民國最大在野黨,擁有的智庫網羅專業且熟悉兩岸論述的意見領袖,新黨魁領導的國民黨,一定要揚棄反智的思想,站在台灣人這一邊。否則,換不換黨魁都一樣。 (作者曾任網通上市公司執行長)
魏美玲 2020-03-08
韓國瑜應改賣豬肉

韓國瑜應改賣豬肉

中國2018年消費5611.5萬噸豬肉,吃掉全球五十%豬肉量,是第一大豬肉消費國。 非洲豬瘟於2018年八月在中國爆發,中國因經驗不足,難以控制豬瘟疫情,導致中國從今年到2020年都要擴大進口豬肉。且中國養豬戶因防疫成本增加,許多養豬大戶退出不養,使得豬肉缺口擴大,即使產能維持不變,預估中國國內的豬肉供需缺口也達1080萬噸。 中國嚴重豬荒,價格高漲讓,百姓買不下手。(美聯)   歐盟、美國、加拿大三大主要豬肉出口國,2018年一共也才出口810多萬噸豬肉,對比中國的缺口,根本是杯水車薪。就算中國為緩解貿易衝突,對美國釋出善意—採購美國豬肉,但是九月一日起從美國進口豬肉將額外徵收十%關稅,使得關稅總稅率高達七十二%,這個不菲的代價能夠進口多少多久呢?亞洲已有九個國家淪陷為非洲豬瘟疫區,相較於台灣人民仍幸福吃著滷肉飯、東坡肉,中國必須解決豬肉問題,但可進口的國家有限呀! 中國大缺豬肉而台灣已經拔針成為口蹄疫非疫區,現在真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此時,韓市長應該改賣豬肉,趕緊跟中國簽訂四年豬肉銷售長約,約定數量、價格…。中國一兼二顧,既拉抬韓市長選情,又縮小豬肉缺口,韓市長也實現他的競選口號「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韓市長更應趁勢,感謝蘇貞昌院長成功防疫非洲豬瘟,展現格局,也翻轉粗俗的形象。 (作者為網通上市公司執行長退休)
魏美玲 2019-10-06
選舉發大財? 怎麼改?

選舉發大財? 怎麼改?

  日前因利奇馬颱風高雄部分區域受豪雨侵襲,韓市長在南投忙於總統競選行程,讓高雄市民感到不安。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沒有規定做多久任期後始得參與其它選舉,但如果您知道韓國瑜在市長選舉中獲得2677萬選舉補助款,無論明年有無選上總統,都會用人民的納稅錢最保守估計至少再給予一億元的補助款。如此短時間可以雙邊領取高額補助款,哪裡出了問題? 有人建議:立法禁止公職人員帶職參選,或取消政黨及個人選舉補助款。筆者以為要「立法」禁止,曠日廢時,且事關政黨利益,要得到政黨支持根本就是狗吠火車。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左)昨召開「帶職參選政治陋習─藍綠騎驢找馬辜負人民」記者會,宣布將提案修法,增訂民選公職人員登記參選其他公職時,即應視同辭去原職位,選舉補助款也應繳回。(記者王藝菘攝)   另有人主張,除了競選連任外,自登記為其他公職候選人起,就視為「辭職」,同時須繳回已領取之選舉補助款。然而參與政治選舉是每個公民的權利,要求先「辭職」,會被冠上剝奪選舉權的帽子,也將引來補選的問題,台灣選舉頻率已高,不宜再憑空多增加選舉。 如何修法讓其符合公平正義且讓朝野較易形成共識。筆者建議: 一、不需修改選舉補助款的門檻,只要任期未滿要參選它職,或轉任當公職人員,必須全數繳回上次參選領取之補助款。有立委聲稱選舉補助款是針對選舉事實補助,不是「任滿金」,這點筆者完全不同意。人民是因為選舉時候選人承諾做好做滿才投票給您,候選人才得以跨過票數門檻得到補助款。 二、除了繳回上次補助款,亦不得領取參選新職的補助款。這樣的設計能確保參選人是真的有破釜沉舟的決心為國家人民做事,而不是為了高額補助款編織美麗的競選宣言。僅有競選連任者不需繳回選舉補助款,且可領取新補助款。 筆者的建議並非全數取消補助款,而是讓想要「任期未滿而參選它職」的參選人,會痛,會有損失,而不是「不痛不癢」;且無針對性,一體規範所有政黨。期望修法成功,讓台灣的民主選舉更上軌道! (作者為網通上市公司執行長退休)
魏美玲 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