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忠文相關文章

平議教科書照片問題

平議教科書照片問題

  近期國民黨林奕華委員大動作開記者會,譴責公民與社會教科書大量出現綠營政治人物照片,課本恐成為民進黨的宣傳品,質疑小英政府藉此將黑手伸入校園。 林奕華召開記者會質疑教科書淪民進黨文宣。(記者陳昀攝)   其實現在教科書是不分藍綠的,因為一本教科書的製作並非一、兩年就可完成,而且國家教育研究院的審查委員也多達十幾位,很難受單一政黨所操控。教科書本來就是以課文為主,圖片為輔,公民與社會課本當然要提供最新的照片,民進黨已經執政三年多,照片當然是放蔡總統、蘇院長,難道還要放馬總統跟張善政院長的照片?如果這麼做,才真的叫政黨文宣品。 至於最近韓天媒體集團抨擊新課綱,須知新課綱的精神是讓學生培養思考能力,而非過去黨國時代一綱一本的填鴨式教學,因此教科書在台灣主權問題上,提供了相關資料供學生討論、思考,培養未來公民明辨是非能力,卻被頻頻抹黑,這根本是反教育!台灣是多元民主社會,已經不是國民黨黨國時代的一言堂。 說到底,林立委還是為了選舉的政治操作,為了搶版面,而小英總統又沒什麼缺失可以攻擊,只好找教科書開刀,順便掩飾韓市長頻頻出包的醜事。如果委員真有心關心教育議題,還是多關切教育經費不足問題,別想越俎代庖,編撰教科書的事還是讓專業人士來處理吧! (作者任職教科書出版業)
洪忠文 2019-08-18
鴻海股價都救不了,還救台灣?

鴻海股價都救不了,還救台灣?

  最近郭台銘鋪天蓋地的廣告,從大型看板、電視廣告、連手機追劇都要先看郭董廣告30秒才可以開始看,加上許多網紅、電視台也紛紛推出郭董的專訪,讓他暢談自己成為一個成功企業家的經歷與過往,讓人不禁懷疑,這些專訪是否都是花錢買來的置入性行銷? 郭董身為全台首富,想怎麼撒錢是他的事,但也讓人憂心,要是郭董真的出線參加總統大選,接下來花的廣告費只會加倍不會減少,廣告和置入性行銷可能更加無孔不入,「用大錢鋪出來的選戰」,形成不公平的競爭。 今日的郭董就像去年的韓國瑜一樣,提出一堆華而不實的政策,像幼兒0~6歲國家養,國家沒錢郭家養,這政見連同黨的朱立倫都看不下去,直說郭董就算散盡家財也只夠養一年,根本就是一個騙選票的假議題。 花大錢包裝自己成全台灣最懂拚經濟的「郭懂」,對國家政策看來也只是呼呼口號而已!暫且不論企業老闆和國家元首條件截然不同,一個連鴻海股價都救不了的郭董,還指望他帶領台灣發大財嗎? 汪浩貼出鴻海、鴻準、群創光電從2016年至今股價走勢圖,與「加權指數」做比較。(圖擷取自汪浩臉書)   (作者任職出版業,台南市民)
洪忠文 2019-07-09
台南不需要詐騙韓流

台南不需要詐騙韓流

  去年在藍媒和中國網軍的造神下,一股韓流席捲全台,一一二四讓全台灣綠地變藍天,韓國瑜更是一舉拿下綠營大本營高雄。 許多高雄人以為韓市長上台後可開始「發大財」,北漂青年也以為終於有機會回家鄉,沒想到才幾個月過去,原來一切攏係假,一堆支票無法兌現,訂單沒搶到多少、企業投資也都還是空談,反而是房價飆漲,北漂青年更回不了家,很多人後悔投韓一票。 如今在台南,謝龍介也想複製韓流模式,依靠網路聲浪和藍媒推波助瀾下挑戰立委,謝議員拋棄了支持他的原台南市中西區、北區鄉親,空降到麻豆、善化等原台南縣選區,長期住都市的人,一夕之間變成「農產專家」,到處向農漁民宣揚可到對岸搶訂單,能用高價賣農產品,一切行為像極了去年的韓國瑜,用拚經濟這個假議題想欺騙淳樸的台南鄉親,事實上卻是配合中國的經濟統戰,想一步步幫助中共統戰台灣。 「經濟靠中國」這套去年盛行的詐騙韓流,台南人可要看清楚,別被另一個高舉發大財假支票的候選人給騙了。 (作者從事出版業,台南市民)
洪忠文 2019-03-16
寶可夢打破中國觀光客神話

寶可夢打破中國觀光客神話

當大家還在討論高雄是不是又老又窮時,台南市觀光局與知名遊戲寶可夢合作,短短五日就吸引了一百萬人次的遊客到訪,創造十五億商機,可以說是今年最成功的城市行銷。 就筆者實際觀察,這次來台南的遊客中,除了台灣各縣市前來抓寶的訓練家外,還有許多來自日本、韓國、東南亞,甚至歐美的遊客,反而沒有聽到說話字正腔圓的中國觀光客。由此可以看出只要活動有吸引力,城市有特色,就能夠吸引觀光客,而陸客也並非拯救台灣觀光的唯一解藥。 當某些候選人一味的只想靠拉攏中國來救觀光、救經濟的同時,這次台南的寶可夢觀光行銷,告訴所有台灣人,不用討好中國也能成功吸引遊客。而且過往陸客來台一條龍式的觀光,真正獲利的只有少數店家,這次台南多點開花的抓寶規劃,讓店家都能分到一杯羹,這才是真正的大家一起賺錢拚經濟。 選舉將至,奉勸大家還是要看清每位候選人的政見,是否只是把所有的賭注都押在中國身上,把吸引陸客、陸資當成拚城市經濟的萬靈丹,別最後拚經濟沒成功,反而自己的城市變成了「中國城」。 (作者任職出版業,台南市民)
洪忠文 2018-11-12
讓棒球歸棒球吧

讓棒球歸棒球吧

  在二二八當天,以桃猿隊為主體的中職聯隊,在福岡巨蛋贏了本次經典賽被看好奪冠的日本國家隊,這可是台灣棒球史上第一次贏過日本全職業球隊,沒想到才過一個禮拜,台灣隊卻在經典賽上三連敗,下屆還得從資格賽打起,台灣棒球迷在短短十幾天內,心情像坐雲霄飛車般高低起伏。 球迷們將這次經典賽兵敗首爾,歸咎於棒協和中職聯盟的惡鬥,而這兩個聯盟的最上位者,分別是由馬政府酬庸的兩位國民黨員把持。當別的國家都積極的團結組成最強球隊之時,我們卻因為政治力介入體育,將棒球組隊權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讓部分球員失去在國際舞台上揮灑的權利,導致台灣隊分裂、無法以最佳陣容出戰經典賽,連國外媒體都為我們無法組成最強台灣隊而惋惜。 請棒協廖理事長及中職吳會長為經典賽兵敗首爾下台負責,把棒協和中職聯盟轉交給棒球專業人士來管理,也希望民進黨能透過立法,不要讓體育高層的位置成為政治酬庸的工具,讓體育回歸體育,由體育專業人員來處理體育事務,唯有如此,台灣棒球才不會再年年吃鍋貼。 (作者從事出版業)
洪忠文 2017-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