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興相關文章

駁「釋出農地 活絡經濟」

駁「釋出農地 活絡經濟」

一一二年四月四日《經濟日報》社論「釋出農地 活絡經濟」,主張大量釋出農地,平抑工業與住宅用地地價。主要論點:農地維持八十萬公頃,占全國總面積二二%,遠高於全球平均十一.六%,也高於日韓美,接近英國二五.三%。又高生產力的工商業和住宅發展,幾十年來增加幾倍,但農地總量數十年不變,跟不上時代的進步。從土地利用觀點,筆者不敢苟同,理由如次: 一、所稱八十萬公頃農地有盲點。依內政統計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雖達八十二萬公頃,但其中特定與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四十五萬公頃是核心農業生產區域,加上都市計畫農業區九萬九千公頃,總計五十四萬九千公頃,卻散布著大量農舍及農地工廠,實質從事農業生產比統計數少得多。因此,一○七年公告施行的「全國國土計畫」無法就農地做總量分派,但指出農地呈現嚴重破碎情形,且平均每年流失三千五百公頃以上,絕大多數為優良農地。 二、高房價並非缺乏建地供給。主計總處公布「一○九年人口及住宅普查結果」,空屋一六六萬四千宅,加上之後大量推案,粗估空屋超過二百萬宅。此外,依營建統計都市計畫人口二五二八萬人,現住人口一八五八萬人,尚能容納六七○萬人,足證住宅及商業區開發尚有餘裕。 三、工業用地必須計畫性開發。幾年前熱議工業區閒置問題,並要求經濟部工業局盤點管控及引導廠商進駐。近幾年因台商回流,導致工業用地地價大漲,但未必是工業用地不足。因直轄市及縣市持續廣設產業園區,部分甚且招商不足。此外,擴大工業生產需要足夠水電配合,許多高科技產業是高耗能耗水,以台灣當前水資源開發,難以支撐工業大幅成長的需求,電力也是。且工業用地如無適當規劃,環境汙染很難獲得有效管控。 四、農地具有休憩功能。台灣地狹人稠,都市計畫公園、體育場所、綠地、廣場及兒童遊樂場等五項休憩式公共設施土地,依都市計畫法規定,總面積不得少於全部計畫面積十%。但依內政統計,實際僅佔三.六八%,且部分尚未開闢,休憩設施嚴重不足,農地具有替代效果。 全國國土計畫推估,台灣總人口一一三年達到最高峰二三七四萬人後轉為負成長,一五○年最低減至一七一○萬人。但實際上一○九年已轉為負成長,人口快速減少,工商及住宅用地閒置更多,而農地一旦變更使用,無法回復農業生產,涉及糧食安全,豈可不慎!該做的,應該是產業持續升級。 (作者為前台灣省政府地政處科長)
王瑞興 2023-04-16
讚蘇揆「房屋去商品化」宣示

讚蘇揆「房屋去商品化」宣示

繼行政院會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將短期交易定義為五年以內,並分級提高稅率,以抑制短期炒作不動產。日前中央銀行再出重手打炒房,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說,「央行的措施是為了打炒房,實現居住正義,你可以為了賺錢做各種生意,但不要把房屋作為商品來炒作」。房屋去商品化,是政府首次就房地政策的重大宣示。   央銀行打炒房18日再出重手;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受訪說,央行的措施是為了打炒房,實現居住正義。(中央社檔案照片)   去商品化是指把一些與人類生存相關的服務,如醫療、教育、養老等,看作基本人權而不是市場交易目標的物品,讓人們可以不完全依賴市場而生存。住宅問題涉及廣泛,高房價導致貧富不均,高房貸影響金融穩定,房屋的確該去商品化。 日前財政部公布一○九年房屋稅籍全國歸戶統計,全國「有殼族」共約八○四萬一千人,其中持有四戶以上的大戶有近卅一萬九千人,年增約一.一%,增速高於三戶以下的持有戶。顯示擁有財富者,不論是基於投資或炒作或保值,將房屋商品化,不斷炒高房價。日前遠雄台南歸仁高鐵特定區建案炒作千人排隊新聞,惡質行銷方式必須依法處罰。 尤其是,一○九年人口首度負成長,較前一年減少四萬二千人,而依營建署統計,民國一百年至一○八年核發住宅使用執照共七十八萬六一一三戶,其中一百年為六萬八七四三戶,一○八年九萬一五○五戶,增加二萬二七六二戶,增幅達卅三%。另依媒體報導內政部統計一○九年開工興建十三萬三九○九戶,創下空前紀錄。如從經濟供需理論,人口遞減,房屋需求理應相對減少。可是,實際上,不減反增,房屋商品化、炒房套利是重要因素。 因為,今年一月房貸餘額八兆一○五七億元、土建融資二兆四九七八億元,雙雙又創歷史新高,潛藏金融系統性危機升高,迫使央行擴大「選擇性信用管制」。蘇院長的「房屋去商品化」政策宣示,代表政府打炒房力道,將會視實際效果逐漸加大。因此,現階段買房要「停聽看」,而投機炒作者請勿進場。 如果,所得稅法修法與央行措施仍難見效,後續打炒房措施,恐將接續上場。 (作者為前台灣省政府地政處科長)
王瑞興 2021-03-28
李來希丟盡公務人員顏面

李來希丟盡公務人員顏面

日前李來希批評小燈泡母親、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踩著女兒的頭顱往上竄」引發公憤,筆者身為退休公務員,深感慚愧與難過。當年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竟選出這種人當理事長,且在其退休後加冠「榮譽」頭銜,讓他得以四處招搖,製造對立,擾亂社會秩序。 其實,以李來希個人條件,國內私立大學、美國二流大學碩士,能幹到第十二職等退休,已是上天眷顧,榮寵已極。多少條件遠優於他者,望簡任職興嘆。 如李在任,爭取公務人員權益,言論縱使過激,尚能體諒。退休後,有其個人言論自由,並受社會公議。唯瘋言誑語,並冠以「榮譽理事長」介入種種爭議,影響所及,公務人員將被標籤化及汙名化。 筆者昨日致電全國公務人員協會,表達對李言行不滿,其「榮譽」頭銜累及全體公務人員。雖然新聞報導,現任協會理事長表示,係李個人的言論,非協會及全體公務人員的立場,並將開會研議取消「榮譽」之銜名。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現任理事長吳美鳳。(翻攝高適公務人員協會官網)   建議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及培訓委員會,開班調訓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監事相關工作人員。公務員是國家公器,可以有個人的政治理念,但協會代表數十萬公務人員,不應公開介入政治爭議 ,顯然,協會仍無法擺脫李來希的掌控。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南投市民)
王瑞興 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