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群相關文章

大法官任期制度是被國民黨搞爛的

大法官任期制度是被國民黨搞爛的

大法官被提名人介紹記者會,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右)、考選部部長蔡宗珍(右2)、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院長楊惠欽(左2)、台大法律系教授謝銘洋(左)。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蔡英文最近要提名大法官,國民黨最近靠腰蔡英文整碗端去,提名後,全部的大法官都是蔡英文提名的。 我覺得有些事情雖然有點複雜,還是要講清楚。 首先,大法官提名確實會影響法律解釋的版圖,像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美最高法院 1973 年裁定,認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護),另以 6 票贊成、3 票反對,維護密西西比州禁止 15 週後墮胎的法律。 會有這樣結果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美國最高法院現在是保守派居多,目前是 5:4 甚至 6:3,關鍵就在於川普任內一口氣提名了 3 個保守派大法官,這就造成了最高法院對法律解釋的板塊移動。 美國最高法院,在台灣就是最高法院+大法官會議,不過「憲法訴訟法」在今年 1 月 4 日施行,新制由 15 位大法官組成「憲法法庭」,取代原有的「大法官會議」,以後也沒有大法官解釋了,只有憲法法庭判決。 那大法官有 15 個,在 1997 年第四次修憲時,本來的設計是任期交錯,其中 8 個任期 4 年、另外 7 個任期 8 年,之後每個任期都是 8 年,確保每任總統都可以提名一半的大法官,不會變成某一個總統提名全部大法官的情況。 這個制度在 2003 年開始實施,才沒幾年,就變得面目全非! 2007 年陳水扁提名 8 個大法官,國民黨利用他們的立法院優勢,封殺了其中 4 個,陳總統再補提名單,還是被全部封殺,馬總統上來後,在 2008 年提名 10 個,在 2010 年提名 2 個,在 2011 年提名 4 個,把大法官任期弄得亂七八糟。 其中最嚴重的是 2010 年司法院長、副院長(也是大法官)因為重大司法案件請辭,請辭大法官的任期本來是到 2011 年期滿,那補上來的大法官任期,應該是到 2011 年結束。 結果呢! 馬總統這個哈哈哈佛大學博士,竟然說補上來的那兩個,任期應該到 2018 年啦! 原本司法院組織法第 5 條第 3 項規定:「大法官出缺時,其繼任人之任期至原任期屆滿之日止。」 明文規定採「繼任制」,至該遞補之席次原任期屆滿為止,這個規定也是要確保大法官任期可以交錯,國民黨也一不做二不休,利用立法院優勢,把它刪除了。 大法官任期制度,就這樣被搞爛了!而且無法收拾! 蔡英文上來,在上面被搞亂的大法官任期情況下,已經提名了 11 個大法官,2023 年 10 月有馬總統任命的 4 個大法官任期屆滿,到時候會出現一個奇特情況,就是 15 個大法官,都是同一個總統任命的! 我預期到時候國民黨又會出來靠腰威權重現、蔡皇什麼的,不過他們是最沒資格抱怨的,因為制度就是被他們搞爛的。我們今天的講古時間就到這裡為止。 原文出自林智群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林智群 2023-03-23
中正路標示改為「湯德章大道」

中正路標示改為「湯德章大道」

台南市政府把中正路標示改為「湯德章大道」(還沒正式改路名),引發民眾不滿。 他們的理由是, 勞民傷財、花錢、意識形態、 湯德章一半血統是日本人,幹嘛紀念日本人? 現在好好的幹嘛改? 1.嗯如果要省錢, 可不可以先把中正紀念堂、慈湖的衛兵撤掉? 那個每年也要花幾千萬, 就沒看到你們這些人靠腰勞民傷財? 2.改成湯德章,是意識形態, 原來路名中正路,就不意識形態? 你喜歡的認同的,就不是意識形態? 獨裁者的名字當路名,本身就是一個問題! 德國會放希o勒路嗎? 義大利會有墨索里尼路嗎? 全台灣一堆中正路, 這個人在某些人眼裡可能是民族救星, 在某些人眼裡,可不是這樣子欸! 有爭議的人物,為什麼全台灣一堆路要放他的名字? 3.幹嘛紀念日本人? 那鄭成功也是一半日本血統, 成功大學、成功路,你們還不是沒意見? 羅斯福是台灣人嗎?你們還不是沒意見? 蔣介石也不是台灣人啊! 孫文只有來過台灣幾次(還找花姑娘), 他搞的辛亥革命在1911年,跟台灣有什麼屁關係? 為什麼台灣要搞一堆中山路紀念中國嫖客? 4.之前介壽路改成凱達格蘭大道時, 一堆人也是不習慣,現在有誰覺得不好的? 如果「習慣」是維持現狀的理由, 這些人也可以放棄總統投票權, 反正之前沒直選總統,你們還不是過得好好的, 幹嘛改?
林智群 2023-03-19
趕走養雞場,再來靠腰缺蛋

趕走養雞場,再來靠腰缺蛋

三年前卜蜂集團想在花蓮縣蓋養雞場, 養25萬蛋雞、2.5萬隻種雞, 當地人抗議,花蓮縣政府也撤照。 先趕走養雞場,沒蛋時再來靠腰為什麼會缺蛋。 想要蛋,卻不要雞。 人就是這麼矛盾的動物。  
林智群 2023-03-20
讓我們回顧一下歷史

讓我們回顧一下歷史

藥師說歷史哪有假設,那就讓我們回顧歷史一下。 1.在2020年疫情爆發時,蘇貞昌禁止口罩出口到中國,國民黨抗議,主張應該送口罩給中國。 2.在2021年az 疫苗剛進來,國民黨恐嚇民眾可能有副作用,自己偷打。 3.在2021年三級時,開始散播要封城才能清零。 4.拒絕研發國產疫苗,要求進口WHO認證疫苗(其實就是中國疫苗)。 5.在2022年政府決定與病毒共存,一直靠腰怎麼不學中國封城?後來看到上海封城慘狀,才不再講。中國後來也撐不住決定與病毒共存。 光是疫情處理這件事情,國民黨就下了一堆屎棋, 他們有什麼立場靠腰民進黨處理得不夠好? 然後你跟我講歷史不能假設? 我很慶幸那個情況(疫情爆發時是國民黨執政) 在我這個宇宙沒發生。 歷史是不能假設, 但我可不會白爛到以為國民黨來會更好。 (國民黨下的這些屎棋,也是歷史的一部分。) #馬英九處理sars是什麼樣子總是歷史吧?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林智群 2023-03-19
典範在夙昔 努力排隊買雞蛋

典範在夙昔 努力排隊買雞蛋

看到這些老伯伯老太太, 都已經是雞蛋大富翁了,還這麼努力排隊買雞蛋, 我們年輕人怎麼可以不努力? #典範在夙昔  
林智群 2023-03-17
關鍵字:批發行

關鍵字:批發行

有網友分享台北市某雞蛋批發行一大早大排長龍的情況,他也直言「大家都說是政府無能」。 關鍵字:批發行 一堆人跑到中盤批發商把蛋搶購一空,批發商自然沒蛋給下游。 造成缺蛋的,不就是這些人不理性的搶購行為嗎? 像我們這種艱苦人今天都要上班賺錢糊口, 誰有那個閒功夫跟你們搶蛋啊?  
林智群 2023-03-14
日本神社不能放日本神明?

日本神社不能放日本神明?

撥亂反正? 你們這些人要不要看一下那個建築長什麼樣子啊? 照片看起來就是日本神社的樣子欸! 日本神社,不就是應該放日本神明嗎? 把神社改成忠烈祠,才是奇怪吧? 中國的軍魂應該很討厭日本人吧? 為什麼要勉強他們住在日本神社裡面呢? 這不是很不尊重軍魂嗎? 桃園神社本來就是日本時代蓋的神社, 供奉日本神明, 國民黨來了之後,把神社改成忠烈祠, 才是不倫不類吧? 現在中國一堆廟放共產黨口號,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果然是「不是一家人 不進一家門」。 日本神社不能放日本神明,不然就是棄祖背宗? 教堂裡面也放耶穌像啊! 佛寺裡面的佛祖是印度人啊! 怎麼沒看到你們靠腰呢?
林智群 2023-03-12
過了一百年中國還是這麼民主

過了一百年中國還是這麼民主

關鍵字:無人投反對票,無人棄權。 1915年12月1日,北京國會舉行投票表決,決定繼續採用共和制還是恢復帝制,各省的國民代表一共1993人,投票擁護帝制正好是1993票,没有一張反對票,也没有一張廢票。 #過了一百年中國還是這麼民主
林智群 2023-03-10
別蓋了省起來

別蓋了省起來

嗯基隆捷運全部費用697億元,地方政府負擔53億元,很多嗎? 為什麼可以要中央負擔全部?基隆人比較高貴嗎? 台中捷運981億元,台中市政府自籌494億元(地方負擔127億元+自償性經費367億元)。 高雄捷運黃線,總經費1442億元,中央補助834億元,高雄市負擔608億元。 地方建設,地方都不用出嗎? 以為中央跟你一樣凱嗎? 與其耍賴要求中央全部負擔,還不如自己少亂開幾張支票。 #別蓋了省起來  
林智群 2023-03-06
奇幻憲法概念下產生的詭異判決

奇幻憲法概念下產生的詭異判決

這個案子的觀察重點在於: 1.如果是外國人,除非對方國家也允許台灣人民請求國賠(互惠原則),不然不能請求國賠。 2.中國人民不是台灣人民,但在法律概念上(兩岸人民條例),他也不是外國人。 3.如果要解釋成中國人民是中華民國人,背離一般人想法(中國人也不認為他們是中華民國人吧?),會被笑死。 4.法官不想做這個判斷,就發函給陸委會。 (其實法律解釋,法官說了算,什麼時候鳥過政府機關的見解了?不過當法官不想判斷時,就會問行政機關意見,再以他們意見做判斷。) 5.陸委會收文後,也知道這個是燙手山芋, 就回一個輕飄飄的函,說:「國家賠償法對於中國人陸地區人民是否適用,並無明文規定,但基於人權保障及人道理念,應適用國家賠償法。」(關鍵字:基於人權保障)(不是因為他是台灣人民)。 6.法務部於82年8月5日也有一個函文(82)法律決字第16337號函釋「本件經本部大陸法規研究委員會研議,其結論為:所謂『中華民國人民』,參照『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二條第二款、第四款規定之意旨,大陸地區人民亦為中華民國人民,該條例及國家賠償法並無禁止大陸地區人民請求國家賠償之規定,故大陸地區人民⋯⋯似應有『國家賠償法』之適用。 7.既然行政機關都這麼說了,法院就樂得引用,中國人民在台灣因為公共設施受傷死亡,可以請求國賠。 8.二審更好笑,直接用「準據法,雙方合意適用台灣法律」當理由,就直接適用國賠法。合意適用台灣法律,就不用討論中國人民是否有國賠法適用的問題了嗎?這個算判決不附理由吧?(看似有附理由,其實沒有,根本是直接跳到結論)。 結果就是,中國人沒繳稅給台灣政府, 台灣政府卻比中國政府更照顧中國人民,還把中國人民當成自己人民, 怎麼看都覺得奇怪甚至好笑。 這就是奇幻憲法概念下奇怪法律(兩岸人民條例)下產生的詭異判決。 #你以為它是判決 #其實它是奇幻小說  
林智群 2023-02-18
要封鎖水域的國家,先面對美國海軍

要封鎖水域的國家,先面對美國海軍

新聞:隨著兩岸局勢持續緊張,不少人憂心中國會進犯台灣,上演的是運輸艦把軍隊載往台灣海灘、防禦系統遭飛彈猛轟,甚至是美國和其盟邦捲入血腥衝突。不過美國網路媒體《Grid》27日引述專家說法指出,中國反而較可能採取代價較低的封鎖模式,迫使台灣就範,但不一定能達到統一目的。 中國可以封鎖台灣,台灣就不能封鎖中國? 嗯台灣還真的這麼幹過! 其實在1950年代, 聯合國全世界地圖上, 是把台灣海峽及大陸沿岸標示為海盜出沒的地方! 這些「海盜」並非他人,而是中華民國海軍! 中華民國政府在1950年代發佈「關閉政策」, 派出海軍巡弋台灣海峽徹底封鎖大陸沿海地區, 對於大陸籍商船一律捕獲或擊沈, 只要是運補物資到中國大陸沿海地區的外國商船, 都會被台灣海軍攔檢甚至扣押回台灣, 對不服從的商船,台灣海軍還會直接射擊, 那時連公海上的外國商船也照樣攔檢扣押, (沒辦法,誰叫老蔣一點國際公法概念都沒有) 而被台灣海軍搜捕的船隻有 英國、蘇聯、義大利、波蘭、挪威、希臘、巴拿馬等國家, 這些國家當然都對台灣提出抗議, 不過台灣當時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對這些鼻屎大的國家(?)的抗議,自然是不會放在心上。 英國遠東艦隊(那時有韓戰,所以英國有派艦隊駐防遠東地區) 也因此跟台灣海軍發生過幾次摩擦, 甚至有若干互相射擊的動作。 那時候不管是中國或外國的商船, 看到掛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武裝船隻, 就跟見到鬼一樣!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政大歷史研究所林宏一所著 "封鎖大陸沿海─中華民國政府的「關閉政策」,1949-1960"論文。 回到現在, 以現在中國海軍的實力,唯一有能力封鎖中國沿海的,只有美國, 台灣要封鎖中國沿海,是不可能的事。 不過如果真的打仗, 一堆船就會閃得遠遠的, 台灣一堆飛彈,看到可疑商船靠近一律擊沉, 外國船固然要繞道而走,中國商船何嘗不是如此? 中國真的要搞封鎖戰,也麻煩看一下台灣四周有多少船經過, 下面的圖,是現主時經過台灣周邊海域的船舶情況, 日本韓國甚至中國的貨輪、油輪,哪個不是走台灣周邊水道? 你要封鎖,人家日本韓國跟商船母國不會跳起來? 美國不會跳起來? 要知道美國兩次參加世界大戰, 除了珍珠港事件外, 主要原因都是因為自由航行安全被侵害, 德國潛水艇擊沉一堆美國商船,搞毛了美國,美國才參戰的! 美國是海權國家,自由航行是它的核心利益, 任何要封鎖水域的國家,都要先面對美國海軍。 #第一代海賊王就是蔣介石啊!
林智群 2023-02-01
國民黨攻擊這個要幹嘛?

國民黨攻擊這個要幹嘛?

一堆人攻擊陳建仁從中研院借調,幹完行政院長後再回任。 向學界借調人才到政府任職,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 江宜樺院長也是從台大借調4年,他的閣員也是一堆借調自校園的。 國民黨攻擊這個要幹嘛?
林智群 2023-01-30
李後主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李後主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蘭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這是南唐李後主寫的虞美人。 南唐,是「五代十國」其中一國。 五代十國,是唐朝滅亡後,各地藩鎮割據的局面, 期間大概是50-60年,之後北宋再度統一中國。 五代十國的五代,其實是華北平原的五個政權交替, 是接力賽, 後梁 > 後唐> 後晉 > 後漢 > 後周 , 前面的被後面的滅掉,最後的後周被趙匡胤黃袍加身。 十國,是同時存在於南方的十個國家(吳被南唐篡位是例外), 南唐就是其中一國。 南唐最後一個國君是李後主(李煜), 在北宋趙匡胤稱帝,西元971年宋軍滅南漢後, 李煜為了表示他不敢對抗宋朝, 自動去「唐」國號,改稱為江南國主,下詔降諸王為公爵。 (後主的「主」由此而來) 李後主就是希望用稱臣的方式,讓宋朝滿意。 但宋朝怎麼可能這樣子就滿意呢? 趙匡胤在973年命令李煜至汴京,李煜託病不往。 隔年(974年)北宋起兵滅南唐,975年攻破金陵,南唐滅亡。 李後主沒被殺,被封違命侯(就是沒依照我的要求到汴京啦!) 976年趙匡胤去世,弟弟趙光義當皇帝, 三天兩頭找李後主的老婆小周后睡覺, 小周后不願意,趙光義就用強的, 叫幾個侍女架住小周后,直接強姦, 還叫畫工畫成一幅畫「熙陵幸小周后圖」, 熙陵,就是趙光義, 這個大概是歷史上最有名的春宮圖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李後主面對強敵,選擇委曲求全,自動取消國號, 最後還是被滅,老婆被強姦, 你以為跪下來有用? 跪下來後,人家會叫你舔,還嫌你舔的姿勢不正確。 人家就是要滅你,你還檢討自己哪裡做錯? 面對強敵,最好的方式,是讓自己變強,跪下是沒用的。 李後主跪了(取消國號),還不是被滅、被羞辱。
林智群 2023-01-25
過年吃這樣子,哪裡奢侈了?

過年吃這樣子,哪裡奢侈了?

總統年夜飯吃這個,然後被攻擊吃法國大餐? 依我來看,這個就是擺盤比較漂亮的台菜啊! 法國菜都擺盤漂亮,但擺盤漂亮的,不一定是法國菜。 話說回來,過年吃這樣子,哪裡奢侈了? 我這幾天吃的,比這個好很多欸! 有些人的想法很奇怪, 就是台灣人「不配」吃好東西, 國民黨權貴開一瓶酒4萬元,沒什麼, 本土政治人物吃個大餐,就是該死一定有鬼! 我們就不配吃高檔食物嗎?莫名其妙!
林智群 2023-01-24
不能假裝沒看到嗎?

不能假裝沒看到嗎?

就算是看到了,不能假裝沒看到嗎? 真正打仗時再讓你嚇一跳,不行嗎? #兵不厭詐  
林智群 2023-01-22
國民黨要不要移民北韓感動個夠啊?

國民黨要不要移民北韓感動個夠啊?

國民黨言必稱蔣經國, 卻把蔣經國跟共產黨鬥爭的心得拋在腦後。 #不肖子孫 #威權時代獨裁者親民一下就感動得不得了 #要不要移民北韓感動個夠啊? 林智群律師(klaw) 金正恩親切問候民眾,大家都很感動。  
林智群 2023-01-21
這就是侯侯做歹記

這就是侯侯做歹記

當時我就説過,八仙樂園出借戶外場地,沒有消防問題,這個意外跟八仙一點關係也沒有。 但侯侯做事情的sop就是 只要把事情怪到八仙樂園頭上,大家就會忘記新北市政府的責任了。 結果就是好好一個樂園荒廢到現在,周遭荒煙漫草,員工沒工作、攤販收攤。 這就是侯侯做歹記啦! 這個事情就是侯侯出面處理的,別推啊!
林智群 2023-01-18
小事不決問萬安

小事不決問萬安

新聞: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迄今3週,自14日起一連兩日舉行「台北隊共識營」,試圖凝聚市府團隊默契。不過有多位市府人員私下抱怨,蔣萬安「遇事不做決斷」,市政會議都要副市長李四川代為裁示,遭譏諷「不知誰在當市長」,更開玩笑說北市府是「半休假」狀態,開共識營就是因為沒共識,感嘆蔣宛如「小孩玩大車」,不少資深公務員看了都很難受。 雖然蔣萬安好意舉行共識營,但有市府人員私下埋怨,蔣萬安上任後召開三次市政會議,卻連「裁示」都不會,雖然他曾任立院衛環委員會召委,但擔任市政會議主席時,最重要的是「謀於眾,斷於獨」,緊要關頭能做出決斷,可蔣卻屢屢推說有事先走,讓李四川代為處理,幾乎已不是大事授權,而是事事授權。 關鍵字:小孩玩大車 這個有什麼好意外的? 萬安之前沒什麼行政職經驗,他就是一個吉祥物啊! 選出一個吉祥物,再要求吉祥物做決策? 你們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嗎? 有一句話送給台北市政府員工, 「大事不決問四川,小事不決問萬安。」 如果是市政府賀年卡樣本,就可以問萬安, 這個他有辦法判斷做決定的。 #安皇帝 #四川攝政王 小事不決⋯⋯還是問四川好了。 #接下來是過中元節嗎?
林智群 2023-01-16
凡是趙少康反對的就代表國軍做對了

凡是趙少康反對的就代表國軍做對了

這兩天一堆人跟媒體又在帶風向, 說台灣購買快速布雷車,是要把台灣變成地雷島。 嗯他們沒提的是 1.這個地雷「不是」人員殺傷雷, 而是摧毀大型車輛(比如坦克車、裝甲車)。 2.這個布雷系統是把地雷撒在地面上,沒有深埋。 3.這個智慧型地雷有時間設定, 時間到可以全部自爆,沒有拆雷問題。 4.如果真的要移除,就讓解放軍戰俘來做好了, 電影「拆彈少年」不就是這樣演的? 這個東西又不是買來就要布雷, 一定是對方開始進攻,戰爭確定爆發了, 才會在我們自己的海灘上布雷, 你中國不打我們,我們有什麼好布雷的? 不譴責想侵略我們的中國,一心一意配合中國要求, 說你們不是在地協力者,鬼才信! #凡是趙少康反對的就代表國軍做對了  
林智群 2023-01-16
某些人嚮往的美好年代

某些人嚮往的美好年代

1988年的今天,蔣經國去世。 我媽在看「天眼」(一個老牌警探電視劇)時, 電視突然變成黑白, k媽突然大喊:「阿蔣經國死了!」 電視變黑白,維持一個月, 然後台北市一堆小學生被要求(誤,是自動自發)跪在馬路邊。 #此景不只北韓有 #某些人嚮往的美好年代
林智群 202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