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慰慈相關文章

陳超明、廖國棟、徐永明移送北檢 陳唐山50萬交保

陳超明、廖國棟、徐永明移送北檢 陳唐山50萬交保

檢調偵辦立委涉嫌收賄弊案,前立委徐永明1日清晨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立委陳超明、廖國棟、蘇震清,及前立委陳唐山、徐永明,涉嫌收受有意奪回SOGO經營權的李恆隆賄賂;立委趙正宇則涉收殯葬業者賄賂,並查扣920萬元賄款現鈔,檢調昨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嫌約談6名現任、卸任立委到案,最早移送北檢複訊的陳唐山,今凌晨12許訊後以50萬元交保。 陳超明凌晨1時許抵北檢,媒體追問:「你認不認識李恆隆」、「認識多久?」、「有護航李恆隆嗎?」陳超明均未發言,直到聽到「有沒有收受賄賂?」提問,他才開口回:「絕對沒有」;廖國棟約凌晨1時40分抵北檢,被問到:「你跟李恆隆有什麼關係?」、「有沒有收賄?」等語均低頭不語,還拿黑色包包遮臉。 徐永明今晨近5時許才抵北檢複訊,媒體追問:「要不要退黨?」、「要不要辭掉黨主席?」、「對得起時代力量嗎?」他僅低頭不斷說「謝謝」,直到被問到「有沒有收賄?」他才「搖手」示意沒有。 曾任蘇辦公室顧問及立委潘孟安助理、現擔任政治公關行銷的「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及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則疑擔任白手套,透過助理將賄金轉交給立委,昨也一併被檢調約談。 檢調獲報,2013年至2018年間,陳超明、廖國棟、蘇震清,及前立委陳唐山、徐永明,涉透過郭克銘、翁華利收受李恆隆賄賂,在立院財政委員會上施壓經濟部,關說SOGO經營權一案,另針對李恆隆的請求,推動公司法第9條修法,並施壓關說經濟部商業司,其中蘇涉收賄上千萬元最多。 現任立委陳超明1日凌晨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簡榮豐攝) 現任立委廖國棟1日凌晨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簡榮豐攝)
陳慰慈 2020-08-01
扁5大案 法官建議重啟審理

扁5大案 法官建議重啟審理

「陳師孟才能合法調查扁案法官」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監察委員陳師孟曾矢言:「上任後要專打辦綠不辦藍的法官」,並替前總統陳水扁伸冤。據指出,陳師孟最近發函要求台北地院提供扁遭判有罪的開庭錄音、錄影資料及法官評議簿,引發司法圈議論;有法官建議,不妨傳喚扁出庭,重啟審理扁涉及的五大案,早日判決確定,陳師孟才能合法調查扁案法官,否則有違法、違憲之虞。 有法官建議啟審理扁涉及的五大案,早日判決確定,陳師孟才能合法調查扁案法官,否則有違法、違憲之虞。(資料照) 陳師孟上任首案就是要調查二○○九年司法節,檢察官編導舞台劇諷刺前總統陳水扁,為此,陳師孟上月還南下高雄到陳水扁家中約詢扁,訪談結束後,陳師孟轉述,扁感嘆被「司法追殺」。 據悉,陳師孟南下訪視陳水扁的同時,也秘密發函給台北地院,要求調閱扁案所有開庭錄音、錄影檔案及承審法官判處扁有罪的評議簿,以調查扁案承審法官在審判過程中有無偏頗失當。 但此舉在司法界引發反彈,法界人士認為,扁尚涉有國務機要費一.五億元貪污、二次金改收賄四億元及洗錢案、教唆馬永成、林德訓偽證罪、卸任後侵占一.七萬件機密公文及陳敏薰買官一千萬元洗錢案等五大案,目前高等法院、台北地院停審中,尚未判決確定,依法院組織法規定,「裁判評議在裁判確定前均不得公開」,監察院對尚未判決確定的案件進行調查,有政治干預審判的疑慮,恐違法、違憲。 因此有法官建議,保外就醫的陳水扁已能幫兒子陳致中站台輔選,代表應也能出庭,如果重啟審理扁涉及的五大案,判決確定後,陳師孟就能合法函調資料,也有利於總統蔡英文研議是否讓扁特赦。
陳慰慈 2018-04-05
鋸斷輔大蔣介石銅像 4人妨害公務送辦不起訴

鋸斷輔大蔣介石銅像 4人妨害公務送辦不起訴

  2017-12-21 14:02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抗議二二八威權,追求轉型正義,今年2月28日凌晨,10多名學生和校外人士集結在輔大校園,使用發電機及砂輪機等工具,欲拆除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銅像的拐杖因此遭到鋸斷(涉毀損部分未提告),警方獲報後到場制止,雙方爆發衝突,陳、羅、林姓學生與一名陳姓社會人士被依妨害公務等罪嫌送辦,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4人並無對在場員警施暴,被逮捕也沒有抵抗行為,將四人不起訴。 今年228時輔仁大學校內蔣介石銅像被破壞,新莊警方獲報前往處理,群眾與警方發生拉扯,造成2名員警臉、手、腳多處抓傷,還被罵三字經,警方依妨害公務送辦,檢方今不起訴。(記者王宣晴翻攝) 羅姓學生到案後表示,蔣介石銅像是威權時代象徵,不該出現在校園,警方到場處理時,他並無反抗;陳姓學生則說,當時遭警方壓制在地,混亂中可能弄壞員警眼鏡或抓踢傷員警,但並非故意;陳姓學生說,自己只是在場拍照;陳姓社會人士供稱,當下脫口「三字經」,是因行動電源掉到地上,並非針對員警,4人均指被逮捕過程中未做反抗。 檢察官勘驗警方現場蒐證畫面,認為4人均配合警方逮捕無反抗,也未在遭逮捕前主動出手攻擊員警,而遭警方質疑罵髒話後,陳姓社會人士回稱「我有罵你嗎?我又沒有指明你」,便未再出言辱罵,檢方認定「三字經」為一時情緒反應,認定4人罪嫌不足不起訴。
陳慰慈 2017-12-21
調查局揪內鬼!調查官扮股市禿鷹羈押禁見

調查局揪內鬼!調查官扮股市禿鷹羈押禁見

2016-10-22  15:06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IC設計績優股群聯電子日前爆發做假帳風波,檢調在8月5日搜索前,發現有特定券商大量放空群聯,法人圈更瘋傳「可做空群聯股票」,懷疑搜索消息似乎早已走漏,調查局懷疑自家人洩密,經主動內部清查後,查出北機站一名資深楊姓調查官與鄧姓炒手合作放空,報請檢方偵辦,台北地檢署昨約談此名楊姓調查官及鄧姓炒手到案,今凌晨依違反證交法、貪污等罪,涉犯重罪,有湮滅證據、勾串共犯、逃亡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兩人,歷經下午3個多小時的聲押庭後,法官裁定羈押禁見。 楊姓調查官被裁定羈押禁見。(記者陳尉慈攝) 鄧姓炒手被裁定羈押禁見。(記者陳尉慈攝) 台北地檢署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此案是調查局主動清查,21日報請台北地檢署與新竹地檢署共同偵辦,兩地檢署同步搜索楊姓調查官、鄧姓炒手等18人住處共22處,約談楊男等22人到案。 台北地檢署與新竹地檢署昨晚研議後,認為北檢於本案管轄聯繫因素較多,且與北檢目前偵辦中的中信金案股票遭異常放空交易案件又關聯,因此由北檢處理。 調查局今表示,此案是調查局查出自家人涉案,主動報請新竹地檢署及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調查局發現後也很驚訝、痛心,強調調查局對於不法決不寬貸,一切尊重司法調查,下週一政風室將討論此名涉案調查官的行政懲處。 據了解,這名楊姓調查官曾是調查局改革會成員,且跟檢方偵辦金融犯罪的檢察官也常配合辦案,風評不差,沒料到竟和炒手結合放空炒股,不少同事得知後都非常意外。
陳慰慈 2016-10-22
樂陞董座許金龍二度被聲押 法官裁定1000萬交保

樂陞董座許金龍二度被聲押 法官裁定1000萬交保

2016-09-24  20:21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樂陞案,昨大動作約談50人,檢方今凌晨6時許,依涉犯重罪,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許金龍,但因逮捕程序有瑕疵,下午4時檢撤回聲押,晚間5時補正程序後,將許二度聲押禁見,法官8時裁定許以1000萬交保,並限制住居,每星期一、三、五定期向轄區派出所到案。 檢偵辦樂陞案,24日依涉犯證交法、背信等重罪,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因檢方當初當庭逮捕程序不完備,檢撤回聲押,待重新進行補正程序後再聲押,法官晚間則裁定以1000萬元交保。(記者張嘉明攝) 據了解,檢方昨天約談許金龍到案,依刑事訴訟法規定,必須先當庭諭知逮捕許,才能向法院聲請羈押,但檢方凌晨聲押前卻未諭知,造成程序不合法,因此趕在法官做出裁定前,檢方自行撤回聲押,把許帶回檢方後重新逮捕,傍晚5時向法院二度聲押。
陳慰慈 2016-09-24
追殺太陽花學運 3案起訴111人

追殺太陽花學運 3案起訴111人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去年三一八因為反對黑箱服貿爆發太陽花學運,期間發生的攻佔立院、政院及「路過」北市中正一分局事件,時隔近年,台北地檢署昨天一口氣起訴一一一人(部分被告重複,共一一九人次)。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昨痛批,司法系統獨立性不足,為了捍衛政權,刻意追殺學生!台北地檢署昨偵結因反服貿攻佔立院、政院及路過北市中正一分局抗爭事件,一口氣起訴111人,司改會痛批司法系統為捍衛政權,追殺學生。(資料照)律師團:學運反抗政治不義太陽花學運義務律師團昨發表聲明指出,三一八是反抗政治不義的公民覺醒運動,肯定所有參與這場運動而遭起訴者,勇於承擔法律責任,痛批檢察官只追訴參與學運的民眾,卻怯於追究握權者所行使的國家暴力,對於警察施暴濫權,至今未見主動偵辦。檢方昨起訴三案,分別是三一八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起訴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等廿二人;三二三攻佔行政院起訴魏揚、妖西(劉敬文)、蔡丁貴等九十三人;四一一「路過」中正一分局起訴洪崇晏等四人。承辦檢察官認為,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魏揚、黃郁芬、周馥儀等八人,太陽花學運行動前參與謀議,承認事前有開會討論,昨依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務等罪起訴;吳崢、王奕凱、潘翰疆等六十人因現場無畫面佐證獲不起訴、二人認罪獲緩起訴。林飛帆等人 稱是公民不服從北檢庭訊時,林飛帆等八人均不承認是犯罪,認為只是抗議代議制度,行使公民不服從運動。據了解,黃國昌庭訊承認是他提議佔領立院,認為反服貿黑箱有其正當性,如這件事政府堅持要有人負責,「找我們這些人就好」!三二三攻佔行政院部分,魏揚、妖西等人在臉書上號召群眾從立法院轉攻行政院,二人均不否認在臉書發文,加上檢方勘驗光碟,查出魏揚在場向民眾大喊:「攻佔行政院」,均依煽惑他人犯罪、無故侵入他人建築物等罪遭訴,另九十四人獲不起訴。加拿大籍的愛台攝影師大衛.史密斯,曾在書中說「返台拍攝308反核遊行,不久後學生佔領立法院,我馬上背起相機上街記錄,結果在學生攻佔行政院當晚被逮捕」,昨也因三二三案依妨害公務被起訴。四一一「路過」中正一分局,洪崇晏等人因號召群眾包圍中正一分局,並怒罵分局長「無恥、下賤」,經警方四次舉牌警告仍不遵從解散,也遭訴,另七人獲不起訴。
陳慰慈 2015-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