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每年端午節,都有人搶著出來被打臉

每年端午節,都有人搶著出來被打臉

  每年端午節,都有人搶著出來被打臉,請先參考前輩的經驗好嗎? 回答李艷秋4提問 蕭瑩燈:出來崩潰還要被打臉很不值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60609/713997.htm ▲因為「端午節放假」,兩人臉書隔空對話。(圖/翻攝自蕭瑩燈、李艷秋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資深媒體人李艷秋今(9)日在臉書上的「端午放假」言論,引起網路輿論譁然。別稱「卡謬佬」的圖文創作者蕭瑩燈指,「蔡政府很忙,還在為如何替人民要回黨產而傷腦筋,李艷秋的提問,就由我來回答吧!」接著,在自己FB上提出9點,被網友讚爆。 蕭瑩燈9點回應如下: 1.屈原是楚國人。 2.年獸不是人。 3.嫦娥是月球人。 4.李艷秋的確是中國人(可惜還不能為了妳放假)。 5.元旦、耶誕節都是因為猶太人的耶穌。 6.美、加、澳再講英語就是給自己打臉。 7.新加坡、馬來西亞過端午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 8.新疆、西藏、內蒙因為不過端午節,可以獨立了。 9.補充紅利:出來崩潰還要被打臉很不值。 蕭瑩燈PO文不到2小時,已經有800位網友按讚,有網友在底下回應,「問問李艷秋姥姥。為什麼這八年來她都沒這問題出現?蔡總統上任幾天就開始有問題了嗎?不然把這天改成英九逃難日好嗎?一樣可以放假一天,跟嫦娥一樣。」「她不想放假是她家的事,她反正沒差,不要妨礙長期辛苦的人民享受應該有的尊嚴與對待」。  
蕭瑩燈 2020-06-25
有病嗎?看到台灣有新病情,如此高興?

有病嗎?看到台灣有新病情,如此高興?

水瓶鯨魚: 【有病嗎?看到台灣有新病情,如此高興?】   昨日一個年輕日本女生,從台回日,機場篩檢,發現陽性。   就一例。   知道世界上有多少國家,每日有多少確診病例嗎?某天,巴西是一天五萬個確診。   住在國外的或中國的先不管,為何有這麼多住在台灣的台灣人那麼高興?一堆人很高興「順時鐘」不用順了?很高興日本人「打臉」台灣?很高興台灣將來會有更多病例?    幹。   我們,真住在同一個島嗎? 你們,怎會歡天喜地呢?   那麼高興台灣可能有無症狀感染者,未來可能更多,如此開心高興。    為什麼?   討厭順時鐘,你可以把你家時鐘砸了啊。 討厭台灣,你可以離開啊。    若台灣真正產生社區感染,傳染病菌並不會辨識藍綠政黨傾向,你知道嗎?病菌也不會辨識誰是誰的親人,你知道嗎?你的老公妻子、爸媽、公婆或你的孩子孫子,都可能感染,你知道嗎?現在,世界上還沒有有效疫苗,誰都可能死去,你知道嗎?   當全世界,現今,有快一千萬人感染,死了近50萬人,台灣怎會有人這麼開心慶祝來台灣念書的日本女學生感染,簡直像放鞭炮,那麼高興?!   我目瞪口呆,只想說:「你們,瘋了嗎?」   再討厭民進黨,也不要拿病菌開玩笑,你們竟然希望台灣有重大傳染狀態,符合你們心意,幹,你們真的太惡毒可恥了。   我,多麼希望這病菌快快消失,世界恢復正常,大家都平安。   你們,卻那麼希望現在安全台灣充滿惶恐與不安,甚至渴望多一些感染者。   凡這類發言者,我,真的,無法忍受。    說什麼「日本,打臉台灣」? 當你這麼說的時候, 你自己在想什麼?   那麼熱愛封城? 台灣至今確實從未封城。 有這麼不高興?不爽嗎?    有夠奇怪。   那麼熱愛普篩和封城? 去其他國度吧,很多國度都普篩與封城,去吧。   你,可以選擇住在每日有100個或1000個或10000的確診案例的國度,何必在一個突然來一個確診病例,一個,開始亂罵且危言聳聽。     #你們真的好奇怪超級變態 #你們是瘋子   #我得繼續刪除這類瘋子在我臉書出現 #那是一個可怕的平行時空     每次看這種自私噁心的言論,都會發抖。 原文網址: https://reurl.cc/lVjx59 疑在台染疫日本女學生 指揮中心:弱陽性不具傳染力 https://reurl.cc/1xa5o8 #現在政府開放自費普篩要篩快去篩沒人攔你 #一群只會唱衰台灣唯恐台灣不亂不死人的垃圾 #防疫做得如此之好這群人才有閒能在那邊靠北 #真的有疫情怎媽祖遶境都沒事還能全台端午連假返鄉出遊? #請各位一邊作好防疫一邊打死這群只想唱衰造謠的垃圾 #請給勞苦功高的防疫人員最大支持肯定力挺
水瓶鯨魚 2020-06-25
誰可以出賣台灣?

誰可以出賣台灣?

  台灣要變成正常國家,不能只靠美國,當然,美國總統一人之力,也無法拋棄台灣,台灣受到美國國內法保護,眾所皆知,川普若真要拋棄台灣,也不是總統一句話,那麼簡單。圖/擷自川普臉書   批判川普的書籍很多,從華郵記者伍德的《恐懼》,到最近這一本波頓所寫的《事發之室》,後者因為曾經與川普共事,而且是白宮安全顧問,所以波頓的書,也引起更大震撼,被美國「親中派」視為可以攻擊川普的佳作,但是,正在與川普角逐總統大位的拜登,卻比較沉默,因為攻擊川普檯面下的親中態度,只會催促共和黨更激烈的抗中行為,對民主黨並非好事,尤其是書中有30個地方談到台灣,更被台灣的紅色媒體撿到槍,直接把語意無限延伸解讀為:「台灣不應該信賴美國,親美政策可以休矣」。 這一切都是不理解美國,政府國家運作所引發的,直接說本文結論「美國總統並不具備可以出賣其他國家的權力」。 波頓出書基於仇恨 美國書評把《事發之室》一書,稱為波頓的復仇之作,因為書寫語氣,缺乏客觀中立,問題是:波頓的仇恨有多少?還需要釐清,畢竟,川普不是一位好相處的領導人物,川普入主白宮後,與川普鬧翻的人一大堆,白宮裡面被逼走路的人很多,包括最近「美國之音」正副台長,把「美國之音」當作「中國之音」,最後命運就是下台。前國防部長馬諦斯,前幕僚長凱利,幾乎都留下分手後難看的身段,驗證川普的人際關係不好鬥陣,川普不高興這本書出版,宛若老闆不喜歡部屬講閒話,甚至因此提出法律訴訟。在美國這樣言論自由的國家,這種訴訟很少會成功,川普出手阻擋,一方面是因為愛面子,其次,白宮方圓之地,政客論政,多少帶有機密成分,總統和幕僚之間,對國際事務,不完全有同樣看法,但是,主僕有序,平常可以大小聲,最後拍板定案者是總統,總統要負完全責任。 書中很多地方顯示出——川普公開的政策和執行的行為,很多時候和私底下想法不同,甚至經常改變,這種事情其實無須驚訝,這是美國宮廷內部的常態,也合乎商人總統的本性,這本書只是讓我們更清楚看到——美國對外政策的形塑過程,至於是否對川普選情造成傷害,恐怕還需要觀察。 川普為了降低該書對選情傷害,6月21日接受AXIOS媒體記者司萬的專訪,並且在訪問中解釋部分書中的情節,尤其是親共部分,因為這部分和美國社會對川普的「反共印象」差距太大,尤其是有關中共迫害維吾爾人權,川普遲遲不下制裁命令,等國會通過法案,才被逼迫做出制裁,把新疆書記陳全國等黨官,列入制裁名單。其實,川普無須法案,就可以制裁中共迫害人權,擺在眼前的法案就有〈瑪格尼茲人權問責法案〉,可以使用,川普解釋說:「為了美中貿易協議,所以隱忍」,但是,實際上川普對伊斯蘭被中共迫害根本不關心,這才是真相;對於香港問題,川普也是動作緩慢,凡此種種,看在反共超級鷹派的波頓眼中,當然會聯想是因為川普保護習近平,保護自己的利益,以及連任的利益,那麼美國的利益,川普關心嗎? 司萬在這篇專訪中分析:這本書是一位超級鷹派對保守派的逼問,用這樣的註腳是可以接受的,川普最多只是保守派,還不足以被稱作鷹派,所有美國總統只要坐上總統大位,就不可能實現完全鷹派。川普對伊朗可以很鷹派,但是,伊朗很遠,導彈威力不抵美國,中國不一樣,逼迫中共太厲害,引起極權國家反撲,甚至戰爭,還很難去預料破壞力有多大,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在獨立建國路上,像烏龜漫步,因為沒有一個人敢保證:「如果台灣走向法理台獨,中共對台灣所發出的武統信號是假的」。 川普是善變的商人 司萬在專訪中詢問;美國對委內瑞拉政策搖擺,川普也坦承,開始支持瓜伊多民主派,後來對瓜伊多表現無能,感到不耐,川普起先對馬杜羅展開海外通緝,現在又改口願意和馬杜羅談判,波頓認為川普受到俄羅斯普丁影響,委內瑞拉問題是川普和波頓鬧翻的起點,波頓主張對馬杜羅強硬,建議派兵到委內瑞拉,被川普阻擋,後來,演變成波頓和蓬佩奧的內鬥,終於黯然離開華府。剛開始,川普的華府其實被親中政客佔滿,經過幾年清理,才顯現反中的意識形態,客觀環境如此,所以超級強硬派的波頓,很難做事,這也是事實,最後只能走路。 波頓形容川普看不起台灣,重視中國,一個大如桌,一個小如筆,這是普通常識認知,美國對中政策,長期在中台之間擺盪。但是,從歷屆美國總統來看,川普對中國至少是強硬的,至於波頓說:「台灣會像庫德族一樣,被美國拋棄」,這種聯想未免太豐富,美國目前無法支持庫德獨立,但是,並沒有拋棄庫德,如果美國支持庫德獨立,絕對使該區戰火蔓延,同理,美國是否支持台灣獨立,仍然要看中國的力量而定。台灣戰略地位顯然比庫德區更重要,未來,台灣要變成正常國家,不能只靠美國,當然,美國總統一人之力,也無法拋棄台灣,台灣受到美國國內法保護,眾所皆知,川普若真要拋棄台灣,也不是總統一句話,那麼簡單。
洪博學 2020-06-25
中市府揚言重罰中火 環保署:不應濫用空污法條文

中市府揚言重罰中火 環保署:不應濫用空污法條文

環保署表示,台中市環保局廢證的違法行政處分已依法撤銷,台中電廠2、3號機操作許可已回到展延審查狀態,審查期間,原許可繼續存在,可繼續操作。(記者羅綺攝)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中市環保局昨晚稽查台中電廠,認為該電廠2號機組未遵守廢證處分,將依空污法開罰一事。今環保署表示,台中市環保局去年12月廢證的違法行政處分,環保署已依法撤銷,因此台中電廠2、3號機操作許可已回到展延審查狀態,而且依空污法規定,審查期間,原許可繼續存在,可繼續操作。 環保署提醒台中市環保局,目前原廢止台中電廠2,3號機操作許可證處分已不存在,應依空污法相關規定繼續審查許可證展延,不應濫用空污法條文,以恐嚇將移送負責人等方式,要求合法運作機組停機。 去年台中市環保局以台中電廠生煤使用量超限為由,先後於去年12月間針對該電廠進行3次處分並自今年1月1日廢止2、3號機(M02、M03)操作許可證及生煤使用許可證案。 經環保署查明台中市環保局的裁罰,錯誤引用空污法事實明確,為避免產生國賠及維護法律秩序,於今年2月25日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規定,依法撤銷台中市環保局罰鍰與廢證行政處分。 隨後台中市環保局不服環保署撤銷處分因而提起訴願,行政院於今年6月24日認定台中市環保局無權提出訴願,已做成不受理決定。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台中電廠2、3號機操作許可證已依空污法規定,於去年11月即向台中市環保局提出展延申請。因此,台中市環保局違法廢止許可證的行政處分,既經環保署依法撤銷,自應回到原廢止前之展延審查狀態;台中市環保局應依空污法相關規定繼續完成展延審查,而在完成展延准駁前,台中電廠依空污法30條第3項得依原許可證內容繼續操作,並無所謂無證操作,違法操作的說法。
羅綺 2020-06-25
蔡英文:台海情勢越來越複雜 政府緊盯確保國安

蔡英文:台海情勢越來越複雜 政府緊盯確保國安

蔡英文總統昨坦言,台海情勢越來越複雜,有很多軍事作為或政治作為一直在進行當中,政府整體團隊都隨時盯住每一個事件、每一個重要的訊息,務必在這段期間保護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李欣芳、蘇永耀/台北報導〕近來中國頻繁出動軍機擾台,美國軍機、美艦也多次現蹤台海空域及海域,隱然形成美中軍事角力。蔡英文總統昨坦言,這段時間,台海情勢或區域情勢確實是複雜,而且越來越複雜,有很多軍事作為或政治作為一直在進行當中,政府整體團隊都隨時盯住每一個事件、每一個重要的訊息,務必在這段期間保護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 蔡英文昨出席「總統府一樓開放參觀展場開展記者會」,媒體詢及近來台海局勢時,總統指出,台海情勢會越來越複雜,但政府會隨時盯住每一個事件,務必在這段期間保護國家安全。 對於蔡總統提到「有很多軍事作為或政治作為一直在進行當中」,國安人士指出,由於中國近期從東海、台海到南海等周圍地區的單邊動作太多,造成區域國家的困擾,包括這次因海警船頻入釣魚台水域引起日方的改名回應。我方國安團隊除強化與檢視防務面的因應,同時與「同樣受衝擊的各方緊密聯繫,交流必要的訊息」。這並涵蓋在對外事務上,保持與各方在訊息掌握、情勢研判,甚至在因應面的一定默契,避免遭受中方單邊行為的衝擊。
蘇永耀 2020-06-25
注意陳其邁的熊出沒。

注意陳其邁的熊出沒。

為了這場補選,陳其邁準備了很久,若問,三人之中有誰早早就為競選高雄市長而下足工夫、做足準備、全力以赴?答案不作第二人想,就是阿邁。(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莊榮宏 腦筋急轉彎,猜四字成語,謎題是:熊出沒,注意! 熊的英文是BEAR,發音如「備而」,那句成語就是「有『備而』來」。 高雄市長補選具有「三二一」的物理結構:三人參選,二個姿勢,一種選擇;先談姿勢。 第一個姿勢正是「有備而來」。 為了這場補選,陳其邁準備了很久,若問,三人之中有誰早早就為競選高雄市長而下足工夫、做足準備、全力以赴?答案不作第二人想,就是阿邁。 另一個姿勢是「有叫才來」。 國民黨的李眉蓁是在議員同志的錯愕聲中,被黨中央「叫」她上陣。親民黨的吳益政是因民眾黨等不到藍白合,只好「叫」他代打。兩人都是臨時被叫來,與阿邁不同,他倆本來都沒有想選高雄市長。 一種選擇,就是這場補選,高雄市民究竟是要選擇「有備而來」的?還是選擇「有叫才來」的?是要選擇「一生懸命」的?還是選擇「一時起意」的? 對三方陣營而言,這場補選的每一張選票都意義重大,可說是「張張計較」。 三人參選,只有一人當選:陳其邁此役不只志在「必得」,更須「多得」,得票數必須衝高,才能和罷韓投出令人跌破眼鏡的票數相呼應,不但要贏,更要贏得漂亮。 三人參選,會有兩人落選:對政黨而言,此役絕對不能墊底,墊底不只奇恥大辱,更打擊政黨的未來發展。所以別輕忽二、三名之間的競爭,激烈程度可能超出預期,陳其邁的競選民調若一路領先,藍白之間就難免殺聲震天了。 這一局的三腳督是暖男、倩女和傭兵。 昔日高雄市長選戰失利後,暖男今日戰法不再佛系,認真程度直逼墨家:天天「摩頂放踵」,席不暇暖。 表面看,陳其邁選情最有利,其實壓力最大,因為他輸不得,但看來他保持冷靜,一等對手浮出檯面,他就呼籲來場「君子之爭」,這很符合高雄人此時心境的期待,畢竟對於惡意選舉伎倆和吹牛政治口水,大家已經厭倦了。 國民黨卻喊出「拒絕回收」陳其邁,這起手式太攻擊性,把自家框進政黨惡鬥的套路,極不討喜,悖離高雄人的此刻心境,且遲早自食惡果,下屆總統選戰若推出朱立倫,則「拒絕回收」這句話將被加倍奉還。 民眾黨倒是不愧本色,黨主席柯文哲就曾是史上最大隻傭兵,如今找傭兵代打毫無違和感;但找傭兵也暴露出無將可用的困境,這是柯白黨的宿命,它將繼續四處借人頭來用,而國民黨和親民黨將是倒楣鬼。
莊榮宏 2020-06-25
關注新聞媒體就是關注民主

關注新聞媒體就是關注民主

如果說全球尚熾的新冠病毒疫情中,台灣人學到了什麼寶貴經驗,那就是:沒有什麼比資訊與政策形成過程的公開透明,以及理性的辯論,更符合公眾利益也更能有效治理。而提供資訊公開與理性辯論的平台,本該是新聞媒體在民主社會中最重要的功能。 然而,事實上,台灣人信賴新聞媒體的比例不到四分之一(二十四%),最受信賴的媒體公共電視,閱聽次數倒數第二,最不受信賴的媒體卻在閱聽次數高居第三。這就是台灣新聞媒體的現況。 上述事實出自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所日前公布的《二○二○年數位新聞報告》。台灣自二○一七年起就被列入調查對象,四年下來,台灣人從手機看新聞的比例由六十五%升到七十四%。從網路、電視、印刷看新聞比例都下跌,印刷腰斬到二十一% ,唯有社群媒體微幅上升到五十七 %,但台灣人對社群媒體上的新聞,信任比例只有十六%。 Pixabay 台灣人不但在報告中的四十個新聞市場中,對新聞媒體信賴比例倒數第三,擔心在網路上看到假新聞的比例倒數第九(四十五%,總平均五十六%),而收看網路新聞影片的比例卻排名第九(七十九%,總平均六十七%)。 調查結果其實描繪出這樣的圖像:台灣人透過手機使用社群平台看新聞,很愛看新聞影片,取代了不論電腦,還是電視報紙廣播,尤其是報紙,消失了也無所謂;但打從心底就不相信新聞媒體,也不相信社群平台上看到的新聞,卻不太在乎真假。儘管認為公共電視可以信賴,但看過的人卻很少;反而最不受信賴的媒體,卻有死忠支持者以閱聽行動擁護。 這個圖像呈現出「後真相時代」的社會,我只看、也只相信與我立場明顯相同的媒體,其他都是假新聞,說我看的新聞是假新聞的人,也是製造假新聞的同路人。而這樣的社會只會朝向意識形態的兩極分化。 在兩極化下,新聞媒體雖然可以藉由忽視事實,只凸顯立場去觸發病毒式傳播,達到衝點擊的短期利益,但會喪失公信力,降低品牌價值。更嚴重的是,當新聞產業中有一家為了生存這麼做,其他媒體只能跟進,心態就跟大家搶口罩衛生紙差不多,不管同不同意都只能跟著走。大家一起沉淪,毀掉的不只是新聞產業,還包括以第四權支撐的民主機制。 對不同意識形態支持者的謾罵嘲笑,不該是新聞媒體的工作。台灣人身為民主社會的成員,應該採取實際行動,讓新聞媒體看清楚,我們有多在乎事實,沒有事實,沒有收入。 (作者是世新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張約翰 2020-06-25
蔡英文「變形記」

蔡英文「變形記」

監察院本來就是憲政雞肋,經過這一波人事命令,更淪為國家級笑話。蔡英文在這齣荒謬劇中擔綱導演,推出了不折不扣的鬧劇,只能用荒腔走板來形容。國民黨的黃健庭欣然應召出任副院長;其實就是跳船,黨中央了無招架之力,頓成笑柄。在綠營立委群起反對下,黃健庭羊肉沒吃到惹了一身腥,無端折翼,悲劇一樁。 監察院正副院長與委員的提名在總統一人獨斷,民進黨國會佔多數,監院人事案原是小菜一碟,竟可以搞到廚房失火!事情鬧到不能收拾了,蔡英文方始出面道歉,表示「責無旁貸」,但振振有辭的辯解,表示提名有理,是為了跨越黨派、維持監院高度中立性云云。然而外界所質疑、抨擊與非議的,不在跨不跨黨,劍尖直指黃健庭弊案纏身;更嚴重的是,黃透露總統府對他的案情知之甚詳。蔡英文沒有一字解釋為何提名有案在身的人?反而將錯就錯,「兩個名額暫不補實」;把自己的錯「變形」成另一面貌!不啻古羅馬小說《變形記》的台灣政治版本 。 「變變變」其實是蔡英文一貫伎倆,結構性改造工程撇在一旁,使出大衛魔術,用一種虛像來取代真實。監院當廢不廢,卻加掛「人權委員會」矇混。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民進黨一直主張三權分立,「我就是創黨黨員,我們始終到今天還是主張三權。」然而蘇揆直認不韙說,這一次立院修訂監察法,特別設立人權委員會,是把老的監察院轉成新的、有時代意義的運作機關。這就是變形手術,讓監院借殼重生。 「國家人權委員會」是今年一月修法,純然是為「新」監院量身打造。監院本有七個委員會,是依內規設立,而「國家人權委員會」則是透過立法,位階自在七委員會之上,尤其冠「國家」兩字,不成為監院太上皇也難。可見蔡英文並不打算廢考監兩院,成立所謂「國家人權委員會」,轉移了廢監院的視聽,於是「變形」而開工大吉。 「正名制憲」明文載於黨綱;總統兼黨主席的蔡英文要不要遵守?這裡又看到她使出乾坤大挪移的變形術,用「中華民國台灣」轉化了「制憲正名」的必要;換句話說,新的話語已取消實際憲政工程。 建立陪審制明文列在民進黨行動綱領,蔡英文二○一六年總統就職典禮上信誓旦旦向全民宣示進行司法改革,結果呢,司改不改,還一手扼殺了陪審團制。只能參審、反對陪審;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是「上面的意思」。為什麼不採陪審而要參審?為什麼兩案並行也嚴拒?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一句話就境界全出了,他說「還是現行職業法官制最好」;參審制就是現行職業法官制換湯不換藥的「變形」,而且是蔡英文「交代」的。蔡英文假司改之名行維持司法現制之實。這又是一樁「變形記」。 蔡英文是不是應當改名為蔡變形?民進黨是不是應當改名為變形黨?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金恒煒 2020-06-25
廢除考監,國民黨千萬嘜走

廢除考監,國民黨千萬嘜走

廢除考監,國民黨千萬嘜走 「廢除考監」議題持續發燒,成為政壇間備受矚目的話題,尤其國民黨在近日朝野協商中,更捨棄過往死命抱著的「五權分立」,拋出「廢除考監」的主張。 面對這樣的發展,我想過去曾擔任總統府憲改辦公室主任,也是第八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委的我,絕對有資格提出看法: 首先,「廢除考監」是民主進步黨一貫的主張,當然樂見朝野政黨都朝此一方向邁進,並且期待能逐步達成共識;但當然我們也必須對在野黨所提出的質疑加以回應,以下就透過考監存廢的「法源」、「門檻」、「配套」加以回應,以正視聽。 (一)有人質疑,既然民進黨主張廢除考監,為何執政下卻對考監委員名單提好提滿?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身為守法的執政黨,必定依循憲法行事-「大法官釋字第632號解釋」在過去已明確說明總統有提名之義務;另外,立法院必須針對總統所提名名單,行使同意權之審查,也是義務。 因此考監兩院人事,在尚未正式修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之前,總統、國會當然有其義務,依循憲法提名與審查。 (二)許多人也質疑,既然民進黨已是國會多數,何不直接廢除考監? 因為考監兩院的存廢牽涉憲法層面,想進行調整勢必仰賴修憲,而修憲有其規定之門檻,並非單靠國會多數即可完成廢除。 現行台灣的修憲門檻及流程分為兩階段:首先必須由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的提議,四分之三出席,出席委員當中的四分之三做成決議,方能完成第一階段;接著就必須在公告半年內提起「修憲複決」,由全體國民經由公投對於修憲內容作出決定,通過人數需為選舉人總額半數以上同意,目前約為915萬人,比總統大選蔡英文總統得票數817萬還高上許多,門檻確實不低。 (三)涉及考監兩院的廢除,未來必然影響各機關功能,舉凡考試院的考試、銓敘、保障、撫卹、退休、任免等相關憲法權責,以及監察院的彈劾、糾舉及審計權等,必須有所配套、權責轉移及過渡期間的設計,這些都仰賴仔細討論,而不是說廢掉就沒事了。 因此必須再次重申,「廢除考監」攸關國家體制的強化及與時俱進,也正因為我們是一個勇於承擔的政府,討論的過程不該民粹,而應該更有智慧。 最後,也必須呼籲國民黨,過去針對我個人提案「廢除考監」,國民黨有著14次阻擋的不良紀錄(對本黨全體立委修憲提案更阻擋101次),期盼這次不是為反對而反對,是由衷檢討及認知自己長期死守的「五權分立」難以符合現況所需;希望這次,能順應當代思潮,不打假球、不要退縮,朝野攜手共同完成艱鉅的工作,強化國家體制。 #七年前舊照
李俊俋 2020-06-24
中國如何滲透外國?

中國如何滲透外國?

中國如何滲透外國? 眾所周知,中國對於台灣的滲透已經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從政黨、地方社團、宮廟、台商、學校、社區到YouTube、臉書、Line,中國因素的影響力無所不在。 但是除了台灣之外,中國如何滲透世界?與台灣模式有所不同嗎? 儘管中國的外交主力放在一線國家如美國、日本與歐盟,但是中國對於所謂的「中等強國」的滲透同樣不遺餘力,其中最著名者要算是澳洲與加拿大兩國。 市面上因此有了 Clive Hamilton的《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詳細揭露中國如何影響澳洲的政界、文化圈、房地產、農牧業、大學、工會,甚至連小學都不放過,進而形塑澳洲的中國政策。 現在我們有了第二本關於中國如何滲透與影響加拿大的書籍,是由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所著的《大熊貓的利爪:中國如何滲透、影響與威嚇加拿大 》(Claws of the Panda: 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我過去曾經在臉書介紹過本書。 本書從十九世紀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談起,從淘金鐵路工人到傳教士,從學生基督教運動(Student Christican Movement; SCM)到後來被稱為Mish Kids的成員,成為加拿大駐中國大使,並進入國際事務領域,影響了加拿大的外交政策,更在國際組織成為形塑二戰後西方的中國政策主要力量之一。 然後談到中國如何對加拿大的商界、媒體、文化界,學界與政界全面滲透,進而影響加拿大的政治發展與中國的政策,例如: ・大學越來越依賴全額學費的中國學生,但是有不少學生在選舉中被武器化(weaponization)。 ・透過各種代理人影響選舉。商界的代理人包括本地大企業、地區商會、貿易協會、商業委員會等,學術界則包括教授與智庫學者,另外還有退休政府官員以及有大量華人的社區領袖。 ・幾乎所有的中文媒體都已經遭到收買,經常在關鍵時刻批評台灣與香港。 ・除了WeChat,Facebook和Twitter等傳統社交媒體之外,研究也發現中國共產黨越來越依賴內容農場,假新聞被大量且有系統性的製造與轉發。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和領事館成為發布協調行動的機構,包括下令組織「民間」抗議活動,或是對多倫多大學學生會的藏族學生會Chemi Lhamo 發動攻擊。 ・利用孔子學院干預學術自由,避免提及新疆,西藏、香港與台灣,讚揚中國成就。 ・對政府、政黨與相關網站發動網路攻擊。 長久以來與中國的交往確定了一件事情,中國不會因為嵌入世界的經濟結構而變得更加重視民主與人權,從人治到法治,反而是中國利用財富滲透進國際組織與各國政界,西方不但改變不了中國,反而被中國改變。 《大熊貓的利爪 》和《無聲的入侵》是值得所有外交人員細讀的兩本好書,也是了解中國滲透外國模式的必備參考。
沈榮欽 2020-06-25
中國內政

中國內政

TaCo 2020-06-25
國民黨不敢公開坦承的黑歷史

國民黨不敢公開坦承的黑歷史

今天是 6/ 24 號 很多「無根世代」的年輕人大概不曉得 . 當你們把日子往前調個三天,6/21號 就是當初國民黨政府 正式施行【懲治叛亂條例】的日子 . 不相信的洨白文青,去問你爸媽記不記得 不要說我們在唬爛 . #這個才叫一黨專政 不要被KP 那個直銷檳榔仔給唬了 . 在那個年代 只要所有被認為有背叛國家 比方「匪諜」或「臺獨」 . 那麼軍方 / 警察 / 檢調 都可以隨便冠上罪名 然後依據這個爛法律逮捕你 (弄你) . 那是一個隨便都可以把完全無辜的老百姓 送去軍事法院或法院判刑的年代 . 想當然爾 很多人活著進去,變成屍體出來 或是根本找不到屍體 . 這樣子的威權政府 就跟現在北韓或中共是一樣的 . 不要說國民黨自己 都不敢公開跟年輕人坦承 自己過去的黑歷史了 . 就像 檳榔王 這種 主攻年輕人的親中投機派 更不敢跟年輕人說這些 . 難不成要跟大家說 " ㄟㄟㄟ我現在要把大家 送向另一個威權中共政府喔 " . 那不是等於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 #不過最好笑的地方就是 台灣有五百萬泛藍的選民 多數知道這段歷史,但還是不離不棄 還有人非常懷念那段時光呢.............  
只是堵藍 2020-06-24
16次聯合稽查,沒有一次發現有問題

16次聯合稽查,沒有一次發現有問題

前陣子林森錢櫃大火,市府事後坦承稽查制度沒有落實,未能提前發現缺失。遠雄大巨蛋,光是今年就已經兩度被抓包違法施工,一次偷裝椅子、一次偷裝吸音棉,兩次市府都沒能主動發現。   根據遠雄說法,吸音棉是大約在半年前裝設的。我調出今年1月開始到5月底,這半年來北市府對大巨蛋的聯合稽查紀錄,發現建管處前後總共進行了16次聯合稽查,竟然沒有一次發現有問題!   16次的聯合稽查! 建管處每一次都記載「改善事項:無」 台北市的聯合稽查到底怎麼查的? 紙上記錄一切太平,實際根本不是如此!   這樣的稽查制度,能讓人信服嗎?能確保大巨蛋的公共安全嗎? 市府必須立即全面檢討稽查SOP!    
林亮君 2020-06-24
新黨邱毅的特助

新黨邱毅的特助

我這兩個小時 都一直拿著邱毅的照片 去問那些挺 民眾黨的年輕人 . #特別要找那種平常超愛打高空的 效果會越爽 . ㄟㄟㄟ 你知道你們民眾黨 昨天推出來的高雄市長人選 是新黨邱毅的特助嗎 ? . 然後你就可以看對方僵死在原地 . " 不要談這個啦 " " 來你要喝什麼飲料我幫你點 " . 恥度超高 比用馬眼走路還羞恥 . #TMD有夠爽 今年最爽,就跟聽台灣通勤一樣爽 今年恐怕不會再有更爽的事情了  
百柯全書 2020-06-24
帶職參選就是不如陳其邁

帶職參選就是不如陳其邁

帶職參選本來就是一個道德議題,他沒道理要接受法律規範,但如果你這麼做就是有道德上的瑕疵,本來就是應該接受批判的。 就好像排隊的時候插隊,也不犯法,但當有人叫你不要插隊,你卻說「有本事告我啊!去修法規定不能插隊啊!法律沒規定不能插隊為什麼我不能插隊?」 這種就叫下賤。 停紅綠燈狂按喇叭也是,法律沒規定你不能按喇叭,但你停個紅綠燈喇叭按不停,你就是很沒水準。而不是「有本事修法規定不能按喇叭啊」 帶職參選令人厭惡的點就是騎驢找馬的心態,這代表第一,你可能不是真心想要在這個職位上打拼,第二,你可能在原職位也不是認真的。當然狀況可能會因人事時地物有異,不是絕對。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事只能停留在道德層面而不能變成法律。 例如我們開頭講的插隊,插隊這件事你乍聽之下當然會覺得所有插隊行為好像應該都是錯的,甚至可以說大多數人直覺上應該都不會認為修法規定不能插隊有甚麼不可以。 但即便先排除了如何用文字去規範「插隊」這個行為,難道真的不會有需要插隊的狀況? 急診室要不要分症狀輕重、讓嚴重的人先就醫?排隊買東西也有可能有的人真的很急,需要馬上買到一些東西來救命也不一定?紅綠燈狂按喇叭的如果是救護車呢?或者即使不是救護車但他載了臨盆孕婦呢? 當然,狀況有百百種,每個人都會說自己有道理,有的人也會覺得我趕著上廁所很急所以可以插隊,但你急別人就不急嗎?有太多太多的狀況是無法用法律來規範。 回到帶職參選這件事也是如此,帶職參選,一定都很邪惡嗎?當然不一定。但你有甚麼理由,是否採到道德底線,你要說出來啊!你要攤開來讓大家檢視啊! 選舉不就是這樣?選舉不就是要檢視?怎麼一天到晚喊著監督監督監督的人,這時候竟然在想一些話術來迴避選民的檢視咧? 你覺得你帶職參選理由很正當?ok啊,講出來嘛。 你覺得你插隊有正當理由,你說出來嘛,告訴大家啊。你覺得你紅綠燈狂按喇叭很有理由,說出來啊,你有正當理由的話大家反而幫你講話。 你不敢講,只會跳針你快修法禁止啊快修法禁止啊,這就我前面說的,下賤,心虛嘛。 你就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認真要選上,或者根本覺得自己就是選不上,你只是要「發揮其他功能」而已嘛。因為你一開始就沒有想要選上,所以這種狀況下辭職就是斷了自己後路啊,不就這樣而已? 覺得我說錯?ok啊那你自己出來講嘛,跳針甚麼東西啊?而且帶職參選是壞文明也是你們台民黨自己說的啊,怎麼?一天到晚說別人雙標黨,自己搞雙標就沒問題哦? 修不修法你都雙標啦,關修法屁事。 你帶職參選就是不如陳其邁啦,廢物。
土星六號之狼 2020-06-24
台灣美國 一樣的暴警不一樣的下場

台灣美國 一樣的暴警不一樣的下場

美國鳯鳯城警方6月23日對非法集會民眾進行喊話場面。(美聯社圖片)   警察在街頭執勤、臨檢或追逐歹徒時,當然有其未可預知與危險的一面,要不然,也不必一槍在手,或配備防彈衣、警棍、盾牌、催淚瓦斯了。只是,警察畢竟不是機器戰警:面對有暴力傾向、甚至擁有槍械的歹徒時,要先發制人、伸張國法,當然需要亮出足以威嚇對方的武器、不能單靠的赤手空拳;但是,看到黑影、對著空氣也容易緊張兮兮到會猛然拔槍射擊的,恐怕也很容易執法過當;至於在民眾陳抗場合,如何化戾氣為祥和,避免擦槍走火,更的確是門學問。 在眾多好萊塢影片中,觀眾可以看到,警察在執勤、臨檢或追逐歹徒時,自有一套SOP,一則可避免讓自身陷入危境險地,另一方面可約束公權力的濫用(也就是執法過當)。 像黑人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25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被4名白人警察攔下並上銬,其中一名警察竟然用膝蓋壓制早已趴在地上的佛洛伊德的後頸超過8分鐘,終而釀出人命──嫌犯已上銬、已趴地,警方又有四對一的人數優勢,老實説,夠了,場面控制住了!膝蓋壓頸顯然就難脫執法過當的論究,最終還導致嫌犯因窒息而斷氣,則無異濫用公權力殺人! 差堪告慰的是,警方對執法過當的同僚並沒有護短!除了警界高層出面道歉,4位涉案警察立刻被停職開除,用膝蓋頂壓佛洛伊德脖子的警察,也很快就被檢察官以殺人罪起訴。 當然,因穿插此事件的黑白糾葛,以及白人警察面對黑人嫌犯時潛藏的傲慢、偏見、洩憤意識,已在全美點燃暴動示威的怒火。幸運的是,與此同時,世人看到也見識到美國之所以偉大的地方:在密歇根州傑納西縣 (Genesee)的示威活動中,警長不但嚐試與示威的民眾對話,警員們更隨後放下防暴裝備加入遊行隊伍;在佛羅里達州珊瑚牆市(Coral Gables)、密蘇里州佛格森市(Ferguson)等地,有警隊高層及警員單膝跪下,與示威者禱告及對話。凡此,在在顯示,代表公權力的美國警察,明是非、懂反省、肯認錯、敢道歉、知榮恥之下,是會選擇跟示威民眾站在同一邊的! 反觀為民進黨在2014九合一的大變天,2016的班師回朝與國會過半埋下引信的2014反黑箱服貿太陽花學運,卻缺乏類似的公權力場景。2014年3月23日,警方為了驅離太陽花學運佔據行政院喊口號抗議的3000名學生及醫師、老師等社會人士,老實説,噴強力水柱已足夠收到震撼效果,想不到有鎮暴警察(當然不止一人)竟然以盾牌、警棍,朝手無寸鐵、鎖成人鍊的抗議群眾腦門、臉頰猛砸狠打,實在是有夠心狠手辣與凶殘暴力;警察施暴的影像一清二楚被媒體捕捉,六年來,警方當局沒有交代暴警是那些人(遑論處罰),警方高層沒有一聲道歉(認定國家暴力是公權力的正當展示?);當初的現場指揮官,不管是奉令行事還是自作主張,總之,讓警棍、盾牌沾滿和平抗議群眾的鮮血後,竟然一路高升,於今已貴為警政署警政委員。 美國警察至少還有人懂得透過對話,化暴戾為祥和;透過自省與法律,剷除害群之馬。台灣警察在公權力的保護傘下,沒有對話的空間,就是化祥和為暴戾也會受到國家機器的包庇,害群之馬也有團隊幫忙罩護著。只能説,一樣的暴警,在美國與在台灣,下場實在大不同!美國與台灣的民主成熟度,還真的差很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0-06-24
柯文哲是反指標大師

柯文哲是反指標大師

  有中資嫌疑,到處亂撒車亂停車,毫無管理的Obike 白目柯文哲說:Obike可以消滅Youbike 結果Obike倒閉 柯竟說:是台灣人水準沒到可以使用Obike 大說謊家,史上最無能的酒空草包,只會唬爛的韓國瑜 白七柯文哲說:他比大家想想得更有料 結果爛到高雄人震怒,被93萬人轟下台 柯竟說:為什麼要罷免韓,很可惜 成天作秀,想弄個口罩販賣機對抗中央,所有人都在笑 白癡柯文哲說:口罩販賣機一定不會輸給口罩預購3.0 結果一天賣出幾十組,浪費預算與人力 台北市民說:你他媽的在衝三小 由此可見柯文哲是反指標大師,爛的他都能說成好的,史上最恐怖的黑心產品直銷公司 今天又來了,竟然說大話:吳益政是高市長候選人三個中最好的一個 我真不知道他敢說這句話的臉皮從哪來的 這就跟台北市政一樣,明明都已經是各種最後一名了 這傢伙還會說:其實客觀數字都很好,只是台北市民身在福中不知福 吳益政哪裡好? 因為韓國瑜推過他?因為他是親民黨卻又能幫台民黨騙票?因為他說過台灣與中國同屬一中?因為韓國瑜在唬爛挖石油的時候他微笑鼓掌? 我說高雄人啊,這次一定要消滅國民黨跟柯文哲 上次你們被柯派人操盤,弄出一個韓國瑜與韓流把你們弄個半死,這次你一定要弄死他 之前要罷韓他還笑你們,阿現在卻又派一個親中投機政客,收割你們的高雄補選,高雄人能忍? 搞爛高雄就算了,從未深耕高雄,現在又要拿高雄來練兵?作為2022的欺蛋練習場,選輸就烙跑回台北,真的當高雄人是塑膠? 天龍人柯文哲自己可能也在笑:我丟甚麼爛東西,這群南部人甚麼都吃ㄟ 高雄人可別讓人看無 只會投機騙票的空降新政治 , 我呸 #反指標重開機 柯文哲談推派吳益政:是三個人選中最好的! https://reurl.cc/QdkNqb
迷因力量 2020-06-24
民眾黨只是把監委提名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民眾黨只是把監委提名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歷時一週的監察院副院長的提名風波,終於在蔡總統確定了監察院的提名人選後落幕,其中最早外傳的陳菊除了出任監察院院長一職以外,並兼任甫成立的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並於接受提名的第一時間,表達願意即刻辭去一切黨職並退出民進黨,以超然行使監察院院長的職權,此舉引發外界諸多的議論之外,有如施明德的期許、也招致了反對黨如國民黨、民眾黨人士諸多的批評。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左)肯定陳菊(右)是適合擔任監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但也提醒陳菊莫忘初衷,實現為人權奮戰的初衷。圖為當年施明德與陳菊的合照。(圖取自施明德臉書)     要廢監察院大家一起來廢 大家或許不知道,我國憲法並沒有規定監察委員乃至於正副院長不得具備黨籍,且過去監院正副院長,有政黨背景的人也是所在多有。但無論居於什麼公職,超出黨派、依法行使職權都是最基本的要求,於監察委員的職務上亦同。監察院行使國家糾舉、監察、審計等權,性質上就是行使三權分立國家中的部分立法權,當然也要超出黨派、依法行使職權。但這與能否有政黨身份是兩件事,從來沒人質疑立法委員或其他憲法機關的公職不能是政黨的成員,相反地,民主政治、議會政治與政黨政治是相輔相成的。我們號稱最中立,最無黨無派的「白色力量」,最終不也成立了一個黨員人數上至萬人下至六千人不等,現在還不知道黨員大會開不開得成的政黨嗎? 監察院在我國之所以讓被提名人在操守、黨籍等問題都備受檢驗的原因,與其說監察權多麼至高無上,需要道德完人或是聖人才能勝任;毋寧說是監察權定位曖昧、成效不彰,讓監察委員長期以來都被執政黨當成是酬庸職。這也使得提名監委時,要考量怎麼提才不會讓人說話、怎樣才不會又被酸是酬庸,就算真的提了個聖人,在野黨也還是可以拿著民進黨廢除監察院主張出來酸,可說是動輒得咎。 為什麼柯文哲討厭陳菊 陳菊當然不是一個世俗定義上的聖人,以柯文哲為首的在野勢力在過去幾年間甚至把她的形象塑造成政治黑手。也因此,在提名的消息外傳之後,見獵心喜的柯文哲自然是一如往常地砲聲隆隆。然而,當柯文哲被記者詢問陳菊在過去從政期間究竟做了什麼天理不容的事?柯文哲又只能顧左右而言他說「不然高雄怎麼會敗選」。誠然,市長的作為與選情並非沒有正相關,但問題在於,當時的高雄選舉並非是陳菊尋求連任,硬把選舉成敗與前任市長的作為掛勾是否過於牽強?再者,若依循這樣的邏輯,不久前韓國瑜被以93萬票罷免,更能顯得韓國瑜的施政及作為多麼不得人心了,那麼為何柯文哲又開始同情起被罷免的他呢?而在2018,柯文哲尋求連任時,更是以3000票的差距險勝,是否也應該檢討自己可能是因為作了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才差點連任失敗呢? 真軍認為,陳菊絕對是個適格的監察院長人選,兼任第一屆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更是實至名歸。陳菊過去對於人權的奮鬥,憑柯文哲這種屢以228受難者家屬自居,卻還說出「現在好好的,管他過去幹嘛」這種發言的人,實在是沒有什麼資格來評論的。而在我國憲法並未限制監察院長有無政黨身份的前提下,陳菊願意主動宣示退出民進黨的舉動應屬合理,而這也是民進黨入黨辦法的規定,是政黨對於考監委員資格的一種態度,這或許是個連黨章都寫的二二六六的政黨所無法理解的。柯文哲及民眾黨對此種種嘲諷及批評,其實都是讓我們可以反過來檢驗民眾黨的照妖鏡。 陳菊(右)過去對於人權的奮鬥,憑柯文哲(左)這種屢以228受難者家屬自居,卻還說出「現在好好的,管他過去幹嘛」這種發言的人,實在是沒有什麼資格來評論的。(資料照)     蔡壁如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首先,蔡壁如質疑,民進黨過去喊著廢除監察院,現在又對監委提好提滿是自打嘴巴。然而,在現行憲法中監察院仍未廢除的前提下,依司法院大法官第632號解釋,總統遇到監察院委員缺額時,就有提名的義務,這是總統依憲法所負「機關忠誠義務」。如果蔡英文此時不提名,那麼蔡壁如是否要改口酸說民進黨無法無天、違法違憲? 實則,廢除監察院為修憲層次的問題,也是民進黨一貫的主張。但修憲的提案機關是立法院。由民進黨主導的立法院,已經排定在下個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廢除考、監二院也有陳亭妃與吳思瑤等人提出修憲版本。請問民眾黨團在立法院有提出自己的修憲版本了嗎?或者民眾黨如果也認同,是否願意加入陳亭妃關於廢除監察院的提案? 其次,蔡壁如又說「陳菊弊案纏身」、「高雄市累積在監察院就有58案」,質疑陳菊是要進入監察院「球員兼裁判」。首先,如果因為監察院的調查或糾正案就叫做「弊案纏身」的話,柯文哲任內的北市府平均每年糾正案比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平均每年糾正案還多,柯文哲的北市府是否也是弊案纏身?更何況,蔡壁如說的58案是「調查案」。只是接受調查就叫做弊案纏身,但是柯文哲過去在台大醫院任職被監察院彈劾時,他可說這是「勳章」耶!原來柯文哲被彈劾是一種勳章,但換到陳菊身上,只是被調查就已經是「弊案纏身」,這就是柯學。 蔡壁如(中)說「陳菊弊案纏身」、「高雄市累積在監察院就有58案」,質疑陳菊是要進入監察院「球員兼裁判」。首先,如果因為監察院的調查或糾正案就叫做「弊案纏身」的話,柯文哲任內的北市府平均每年糾正案比陳菊在高雄市長任內平均每年糾正案還多,柯文哲的北市府是否也是弊案纏身?(資料照)     最後,民眾黨說陳菊退出民進黨叫「脫褲子放屁」,「不管她有沒有黨職,她就是正字標記」,那照這個邏輯,民眾黨日前邀請國民黨與其共推無黨籍人士參選高雄市長,不知是否也是脫褲子放屁?反正大家都知道那是白藍大聯盟推出的人選嘛。對了,柯文哲曾批評三倍券是脫褲子放屁,不如發現金。但最近北市府公佈針對三倍券加碼的回饋也不是發現金,不也是脫褲子放屁?看來柯文哲與蔡壁如是脫褲子放屁的好朋友呢!台北好朋友建議也可以改成放屁好朋友。 這又不得不提,大巨蛋就在今日決定復工了,這個柯文哲花了五年才孵出來的弊案結晶,有望成為他任內的政績。真軍在八卦版上,看到了台北好朋友們無限的吹捧之聲,真軍想說,柯師父在五年前讓大巨蛋假停工,期間不斷讓這個案子偷偷施作,卻又扭捏作態到現在正式同意復工,這才是真正的脫褲子放屁呢。 真軍想說,柯師父在五年前讓大巨蛋假停工,期間不斷讓這個案子偷偷施作,卻又扭捏作態到現在正式同意復工,這才是真正的脫褲子放屁呢。圖為台北大巨蛋。(中央社)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民眾黨只是把監委提名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
全面真軍 2020-06-24
台灣之痛 台灣之羞

台灣之痛 台灣之羞

  外交部禁絕駐外人員名片出現「台灣」二字,彭滂沱和謝志偉仍因台灣這一名稱受累遭受「糾正」,這是否是台灣之痛也是台灣之羞?圖為謝志偉大使名片。圖/擷自謝志偉粉絲頁臉書,民報後製     本月16日《自由時報》以「駐外名片格式排除台灣」標題,報導外交部統一規定駐外人員名片格式,通電各駐外館處一體遵奉,並飭令應「審視同仁現用名片」,「參考上述原則辦理」,意即若有名片不符規定格式,應即禁止使用。 語云:事出必有因,無風不起浪,外交部發出這一通令,自不免引起種種揣測。 由於外交部所提示名片格式規範,均未附有習見「台灣」字樣,復又指示今後格式如有「重大變更」必須報部同意,意即不允許館處負責人使用規定格式以外名片,所以該部這場動作,很能令人猜疑是意在禁絕名片出現「台灣」二字,也難怪《自由時報》名之為排除台灣。 然而若然,則外交部此舉動機又是何在? 依據《自由時報》所報導,是「部內盛傳」因有國民黨立委批評駐德代表謝志偉,不該在名片自行加印TAIWAN,要求外交部應調整作法(整飭風紀?),而外交部為「息事寧人」,及避免日後再為此挨批,乃發出這一通令。 駐外人員不能提台灣太可哀 這一「部內盛傳」版本若屬實,則確是可哀之至。外交部面對反本土大中國主義,或至少也是故意找碴在野黨立委,不敢正面還以顏色,反而不願謝代表顏面以及感受,貿然發出這一濃厚「糾正」氣味通電。如此怕事表現,何足以言所謂「恢弘志士之氣」,激勵第一線外交人員為台灣英勇奮鬥? 然而這份通電之產生,容或有更幽暗心理背景,下文再作檢視。 《自由時報》又提及,立委陳亭妃接受訪問表示,若有代表處能以台灣名稱在當地國通行,台灣與(所謂)中華民國名稱交互使用,則又「有何不可」。所以,她認為外交部顯然過於保守,通電是該部「過度處理」。 另有未具名民進黨立委認為外交部此舉,「不僅與社會主流氣氛不符,也有違蔡政府希望更凸顯台灣國際能見度的基調」。 兩立委所言確很中肯。外交部發出該通電告誡駐外人員,確是反應過度,也不符合主流民意以及蔡政府所宣示彰顯台灣政策。然而除此之外,通電之產生,有無可能另有更深邃更幽暗,也更不容忽視心理背景和動機存焉? 有無可能是外交部內仍有殘存遺民遺臣心態,而通電的深層動機,正是企圖管制壓抑部內本土意識,不能允許有「放肆表現」。國人若存有這一懷疑,恐也不能視為想太多。從外交部所限定名片所能使用四項徽記,即應可看出端倪。 依據報導,外交部允許使用名片徽記,是國旗、國徽、梅花以及部徽等四類,而其中很耐人尋味的是梅花這一項。 沉緬寄情梅花是何心態? 要知梅花雖久被規定為所謂國花,一般國人對之並無特殊感情。時至今日,恐只有極少數遺老遺少類型人物,才沉緬寄情於梅花、梅花歌聲,懷念逝去的時代。外交部制訂名片規範官員將此花列為選項,其基本心態也不難想像。 很令人感慨的是,象徵中國的梅花列入名片徽記選項。象徵台灣的巍巍玉山反被摒除在外。此風不去,欲求建立堅強台灣主體意識,恐至少是當前又橫有一塊路帳。 國人或應注意到,外交部人員因彰顯台灣受到「糾正」者,謝代表看也不是第一人。 2016年蔡政府上台未久,有外交部司長彭滂沱發文外交官,飭今俟後公文應將「華」改為「台」,如「返華述職」即應改為「返台述職」。當時的李大維部長即下令再一律改台為華,並將彭司長下調為參事以示薄懲。當時本土耆宿黃天麟曾投書《自由時報》,為彭司長鳴不平。然而也未聞李部長為此受到「糾正」,而且似乎至今仍是聖春隆盛,好官也自為之。 號稱本土政權者表現如此,何足以恢弘志士之氣?年初大選,若非韓國瑜、吳斯懷輩過份招惹人民反感,結果恐不似817萬票之輝煌漂亮也未可知。 往昔威權時代,台灣這一名稱很犯時忌,為統治當局所不喜,所以成為必須儘量避免使用的稱謂。例如多數全國性民間社團,名稱都須冠上中華民國而不成稱「台灣」。又例如電視台播放美國政要談論台灣新聞,人家口中明明談的是「台灣」,顯現出的中文字幕則也必是「中華民國」,明知騙不過懂英語的人,也仍是要做手腳。若要辦一場選美會,選出的冠軍佳麗,當然也必須名之為「中國小姐」。類似實例正是舉不勝舉。 如今威權統治雖早已結束,彭滂沱和謝志偉仍因台灣這一名稱受拖累遭受「糾正」,這是否該是台灣之痛也是台灣之羞? 傳說中白娘娘和書生許仙相戀,遭到老和尚法海橫加破壞,施展法力將她押到雷峯塔下囚禁不得脫身。 威權統治雖去,台灣主體意識是否仍在無形雷峯塔壓制之下?
敏洪奎 2020-06-24
陳菊到底對抗什麼?叛亂什麼?

陳菊到底對抗什麼?叛亂什麼?

很久沒有在臉書寫政治時事了, 因為不適合寫,也怕影響我的睡眠 可是,這兩天看到一堆人在評論陳菊被提名監察院長時的言論, 真的覺得『你們他媽的是不是人啊!』 陳菊19歲參與民主運動,看清楚是『民主運動』,不是你們每天的健身運動。 以當時的政治環境對抗威權國民黨的下場只有兩條,1.死刑2.坐牢 1980年29歲的陳菊被以『叛亂罪』處唯一死刑,在許多國內外友人的協奔走之下,最後服刑6年2個月。我不會用『躲』過死刑這個字,因為她沒有躲,她連遺書都寫好了。 陳菊到底對抗什麼?叛亂什麼?我也懶得跟你們說, 但是你們現在可以靠北的假設、影射、亂射,都是當年的他們,用不可思議的理想、堅持,對抗威權所換來的。 你以為,新聞罵政府是天經地義? 你以為,政論節目噴口水是台灣的日常? 你以為,躲在鍵盤後的開酸是你爽就好? 你以為,你想投蔡英文馬英九陳水扁韓國瑜,是你的權利? 以上當然都是,但是,不是你爸你媽給你的,是很多很多人,用生命、用牢獄、用妻離子散的慘痛生命一點一滴換來的。 想想,19歲的你,在廁所看到有同學被學校帶頭那個學長霸凌,你連唉都不敢唉一聲,從尿尿變成只是洗手的快閃。 想想,29歲的你,看到一群路邊小腿有刺青的少年ㄟ亂丟菸蒂,你絕對不敢制止,更也不會說『給我撿起來』,如果他多青你一眼,你會拿起根本沒響的電話『媽,我今天不回家吃飯喔』閃過他的眼神,夾屁股加快腳步的閃走。 19歲的陳菊、29歲的陳菊,所對抗的不是會霸凌同學的屁孩,也不是會結面腔的小混混,是可以隨時判你死刑的國家機器。 所以我真的不懂,你們是在靠北什麼的。 陳菊當然可以被批評,12年的高雄執政,絕對不是完美無瑕,施政沒有辦法百分百盡如人意,市政當然可以被批評檢討。但是,陳菊本人到底貪贓枉法了哪一條?她的政治操守到底哪一項被判了刑?不要說什麼喬司法,法院民進黨開的這種白癡話,如果法院是民進黨開的,早把你抓進去關個幾年,怎麼還在聽你在亂噴 所以我又真的不懂,你們到底又在靠北什麼的。 我是一個高雄長大的孩子,一個從事政治工作13年的小咖。 12年陳菊主政之下,高雄變美麗了,變得有質感了,變得有光榮感了。 13年的政治工作,也看了一點政治暗黑,但是陳菊的道德操守無庸質疑。 台灣的民主歷程如果是一本書,一定有個篇幅是陳菊寫下的。
黃建嘉 2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