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國民黨連自己的祖宗家法都不撿來用

國民黨連自己的祖宗家法都不撿來用

國民黨的委員連自己的祖宗家法都不撿來用。 話說回來,翁曉玲說「質詢是上對下」,其實這凸顯很多立法委員的心態。他們認為,質詢是立委的時間,只有兩個目的,一個是把官員當狗罵,二是自己專屬的表演作秀時間,因為目的都是要讓新聞放送或回去自己剪影片,對自己的選民有交代,因此他們也不想要官員回答,甚至無法接受質疑。官員每每回答,就被打斷,或叫他們不要「反質詢」。 然而,這都把質詢當成兒戲。質詢是立法權監督行政權的手段,目的是要問責。也就是透過向首長或官員提出問題並要求回答,在這一問一答間,讓人民得以清楚政府施政方向並找出不適當或潛藏違法可議之處,用以監督行政權。真正的質詢,要如何在時間內問出這些內容,是門專業也是藝術。 換言之,質詢的重點是要透過問題的引導「問出東西」,當然也包括「問到對方啞口無言認輸」。但不是不讓官員講話,只顧著自己演獨腳戲,或問到讓對方傻眼。質詢台並不是表演舞台,是要發揮立委專業監督施政的地方,大小聲、打斷發言或不讓官員說話,都不叫做質詢。這屆立委裡面,一堆從直播間出來的表演型立委,他們上質詢台的目的就只是表演跟回去剪影片,面對這種歪風,其實也該好好思考反制措施了。    
taiwandreamer 2024-03-01
美國肖像計畫-談失敗主義

美國肖像計畫-談失敗主義

美國肖像計畫-談失敗主義 大家或多或少聽過一中認同只有8%的數據,就是來自此計畫的調查。而我特別想談其中佔據台灣言論市場最大宗的論述「維持現狀」,以及不斷侵蝕維持現況的「失敗主義」。 從維持現狀看未來,可進一步細分: 29% 永遠維持 28% 以後再說 26% 往獨立的方向前進 8.7% 往統一的方向前進 會有此結果,是來自於華府的「戰略模糊」策略,他們認為這樣可以達到雙重嚇阻的效果,但是這個策略忽略了對台灣人的影響。 我們在強權對抗的環境下有著高度的不確定性,也助長了失敗主義,以下列舉代表性的例子: - 馬英九 CSIS的兵推在爭取美國防預算時,會呈現較悲觀的結果,但拿到預算後又會出現樂觀的結果。馬英九正是以悲觀的結果發揚他的失敗主義,並在手握大權時,將經濟、國防、外交政策全面傾中,最終導致太陽花學運。 > 代表性言論: 相信習近平 - 戰鬥藍 為誰而戰?他們發揚「疑美論」、「反向矽盾說」,讚許打擊國防政策的馬文君、在中共侵略台海時,與國台辦同聲譴責海巡署。 > 戰鬥藍其實是「顫抖藍」 面對外敵高強的度的認知作戰時,我們也應注意打擊國人信心的內敵。 + 「美國肖像」計畫由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吳建輝博士(時任該所美台中關係重點研究計畫召集人)於2021年發起,結合所內外研究成員,中研院政治所吳文欽博士,東吳大學社會系潘欣欣教授。 嗣於2022年取得中研院歐美所經費資助,且於李語堂博士加入歐美所後,擴大成員。該計畫旨在透過首次國內調查呈現國人對美國、中國之信任度,並得出了挑戰傳統觀點之結論。 本調查預計十年,持續追蹤國人對於美、中之信任度,並對於重大政策例如美國軍售,台美協議等對國人進行支持度調查。 american-portrait.tw -- 想要了解更多,推薦一集podcast節目: 法律白話文的法客電台,訪問了美國肖像計畫中的潘欣欣教授。 key.pse.is/5nejg…  
ineedakey3777 2024-03-02
不知死活的選民

不知死活的選民

台灣因為有黨外民主鬥士勇敢犧牲,向專制獨裁的外來政權國民黨不斷挑戰,一開始是不公平的地方選舉,然後是象徵性的少數萬年國會選舉,到全面改選。到了1996年實行總統由人民直選,人民才算擁有決定自己的統治者的投票權。這是流血流淚爭取到的人權。如果從1945年算起,到1996年,歷時正好半世紀。如果算到2024年,台灣民主政治已經走過烏煙瘴氣的七十七年。雖然選舉還有國民黨私心制定的選區特權如金門、馬祖以少數的兩三千票就可以當選一席立委,而金門、媽祖地區選民在意識型態上都傾向中國國民黨。這是中華民國意理強加在台灣人頭上的不公平制度。然而台灣人也不得不接受。如今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花東等族群操控下的國民黨地盤,固若金湯。民進黨選得很辛苦。如果選民能夠以台灣主體利益來投票,應該要超越族群和政黨綁票才對。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這些地區選民習慣性把票投給國民黨的結果,就成了國民黨縣市長、議員和立委出賣台灣國家和人民的結果。 其中以南投選出一個大力阻擋潛艦國造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甚至將機密資料送給外國政府被起訴。在這種情形下,她照樣當選。這些選民難道不知道這個立委的所作所為是在危害台灣國家安全嗎?他們那幾萬票,傷害的不只是南投人,而是全台灣人民,甚至成為民主同盟第一島鏈的破口!現在國民黨更繼續讓她當國防外交委員會的召委。投票給國民黨立委,不管是地區或不分區政黨票,全部都造成這個災難的結果。這樣的投票行為,等於是傷害台灣的投票行為。他們難道不知道嗎?另外一個高金素梅,其傾中行為早已毫不遮掩。國民黨還是投票給她當召委。 現在選給國民黨的選票,又讓國民黨選出司法涉案且藍得發紫的總召,以及那些沒有以台灣蒼生為念的立委,要提案縮短中配依親人口申請身分證的期限,這是在侵蝕健保基金,危及台灣人的權益;乃致「洗人口」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國民黨選民不負責任的投票行為,成了危害全體台灣人的害群之馬。有甚麼人敢譴責他們嗎? 不只是國民黨的選民,最初以「藍綠都是垃圾」騙到民眾黨選民的選票,現在竟然公開和國民黨把酒言歡,並公開宣稱支持國民黨的這項賣台政策。這樣的民眾黨選民,難道沒有一點被騙的感覺?難道這個政策對小草們沒有傷害嗎?當初太陽花反服貿協議是在反甚麼? 以和平親中為選舉口號的國民黨和民眾黨,騙取選票。殊不知因為有這些選民把票投給國民黨和民眾黨,讓共產黨覺得在台灣的協力者得勢,正好無形中鼓勵共產黨對台動武的野心。這是國民黨和民眾黨選民對台灣安全的危害。選民可以不知道,但國民黨和民眾黨的政客不知道嗎?或者,他們早就被中共統戰了?奉勸國民黨和民眾黨的選民們,好好想一想你們那一票對台灣造成甚麼樣的傷害吧。該是你們向那些政客抗議的時候了。
陳銘堯 2024-03-02
中配應比照外配

中配應比照外配

中配目前申請入籍,只需提供放棄戶籍證明,不用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這是不對的,應該比照其他外配,必須在歸化後的一年內提出喪失原有國籍證明。圖為中國五星旗。(路透檔案照) 國會的最大黨與第三黨,才剛開議,就為了中國籍配偶應縮短入籍年限(由六年改為四年),倡議不斷。然就該等訴諸的理由,與事實相左,甚且相互扞格。其實,中配入籍這題,既是國安,也涉及人權,確實有必要通盤檢討,將「中配」與「外配」一視同仁,給予文明、公平的對待,是最佳的解方。 長期以來,政府處理「中配」與「外配」的法規,分別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國籍法不同的法源施行,這是本質上的差別待遇,既然這麼多藍白政治菁英覺得不宜,相信社會普遍也會認同人生而平等的重要,不應該以你來自何處為區分,那麼中配的一切待遇,理當「比照外籍配偶規定」辦理,就如中生現在給健保的理由,就是比照外籍生,才是正辦。 那麼該如何調整呢?首先在國籍問題上,中配目前申請入籍,只需提供放棄戶籍證明,不用放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這是不對的,應該比照其他外配,必須在歸化後的一年內提出喪失原有國籍證明,否則即撤銷歸化,使法律規範一致性。 其次,中配申請在台定居,目前不用考試,但是其他外配申請歸化卻要考試,這是明顯的歧視,實在非常不宜。據了解,現行申請歸化考試,包括筆試與口試,主要在測驗語言能力及國民權利義務問題,例如中華民國總統每幾年選一次?中華民國的元首稱為什麼?等等。筆試是選擇題,題庫有二五六題,口試直接回答答案,也有二三七題,可以想見試前的心情,這是融入台灣的必備常識,中配並無語言與文字障礙,沒有理由省略這個程序。 第三在申請定居上,中配目前不必申請歸化,只需每年在台合計一八三天,依親居留滿四年,長期居留連續兩年,即可申請定居證。然其他外配卻要先申請歸化,須合法居留三年以上,加上每年在台合計一八三天以上,歸化取得國籍後,身分轉為「無戶籍國民」,還要符合居留滿一年且居住三三五天以上,或連續居留滿兩年且每年二七○天以上,或連續居留滿五年且每年一八三天以上,才能夠申請定居。換句話說,中配只要每年在台居留一八三天,最快六年就可取得身分證,外配在相同情況下,只居留一八三天,最快要八年才能拿到身分證。有什麼理由要便宜行事?有什麼原因要設置不同的門檻? 最後在雙親的部分,中配定居後,可以申請雙親來台定居,一般外配只能申請雙親來台探視,並無法申請定居。有關健保方面,中配七十歲以上雙親來台定居,可以使用健保,其之前當然完全沒有繳過台灣的健保費。其他外配的雙親則最多僅在台灣停留半年,不可以使用健保。這些規定行之多年,合理性在哪裡? 將「中配」比照「外配」,只是改革的第一步,需要同時展開第二步,那就是學習外國的優良作法,增加成為正式公民的宣誓儀式。看看美國的誓詞多麼莊嚴:「我謹此宣誓,完全放棄我對以前所屬任何外國親王、君主、國家或主權之公民資格及忠誠;我將支持並捍衛美國憲法與法律、對抗國內和國外所有的敵人;我將真誠地效忠美國…」,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權利義務關係,如果對既有國民要求一切義務,對中配入籍卻只談獨特的權利,這不是台灣全體公民賦予立法委員的職責。
鄒景雯 2024-03-02
夏立言,請問你是哪一國的人?

夏立言,請問你是哪一國的人?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這兩年只要出訪中國,時機都相當敏感,若不是兩岸剛好有大事,就是台灣準備選舉了。國民黨每次都把責任推給別人,聲稱民進黨害兩岸關係緊張,所以國民黨要扮演緩和兩岸關係,搭起兩岸橋樑的角色,真是如此嗎? 要當「橋梁」,連結的兩端必須是對等的,否則這座「橋梁」就不穩固,自然也不會有任何交流通過這座「橋梁」,退一萬步言,誰想走在一座隨時會摔落的橋? 夏立言這次去中國,一開始宣稱「不見中國官員」,結果還是見了國台辦主任宋濤,在2月29日,宋夏兩人選在當年辜汪會談的地點上海和平飯店,擺出一場大戲,宋濤在夏立言面前不斷數落批判台灣政府,甚至說「草菅人民冷漠無情,引起大陸各界強烈憤慨,傷害大陸合法權益我們絕不容忍」。結果,我們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回了什麼?「我們會督促會監督民進黨政府,一定要能夠妥善的處理這件事情」 請問夏立言,你到底是哪一國的人?中國在你面前數落台灣不是,你一個字也不敢反駁,只知曲意逢迎,甚至附和說要「監督民進黨政府」,就算是民進黨執政,難道被中共片面指責的就不是中華民國台灣的政府嗎? 如此表現,如此國民黨,任由中共當面把台灣丟在地上踩,這哪是扮演什麼「兩岸的橋樑」? 這只是想要把台灣論斤秤兩賣給中國的掮客集團罷了! (作者是政治工作者)
周軒 2024-03-02
強闖東岸商場案 謝國樑以被告出庭

強闖東岸商場案 謝國樑以被告出庭

基隆市長謝國樑。(記者盧賢秀攝)   謝︰收回「公共區域」資產 NET律師︰謝逾越法治界線 〔記者林嘉東、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地檢署偵辦基隆市東岸商場產權糾紛案,昨天首度傳喚基隆市長謝國樑、交通處長王圳宏兩人,針對主富服裝公司(NET)指控基隆市政府強制接管商場時,涉及強盜、無故侵入建築物、毀損等罪,釐清整起事件經過,追查是否涉及刑事不法;訊問約一小時後,兩人均予請回。 基隆市東岸商場易主案發生產權爭議,原先負責營運的主富服裝公司不滿基隆市府二月一日凌晨指示四十多名警力強制接管商場,主張商場產權爭議仍在司法訴訟程序,市府沒有法院的執法命令就破門而入,這是違法侵入,控告謝國樑、王圳宏等多人涉嫌強盜等罪。 基隆地檢署分為「他」字案,將謝國樑、王圳宏等人列為被告偵辦,昨首次傳訊告訴人主富公司代表、被告謝國樑、王圳宏等人,釐清整起事件經過,追查是否涉及刑事不法。 謝國樑出庭前召開記者會指出,他會配合檢方調查,還原真相,東岸商場全部產權皆是基市府所有,土地所有權人、起造人都是市府,依市府與大日公司先前的OT合約精神,規定二月一日就可以將營運權完全移轉回來,也載明合約到期後,市府可逕行收回資產;市府是依照合約精神,於二月一日收回「公共區域」資產,完全沒有進入私人空間,除了維護新合約的穩定,取回中控室和公共設施也是為了保護消費者與市民安全。 謝國樑強調,交通處在點交過程中,發現公告遭人撕毀,因此向市政府及警察局提出希望警察局行政協助,因此有去聽取說明和簡報,他會向檢察官說明,讓檢察官了解市政府於法有據,是依照合約執行公務。 對於謝國樑的說法,NET委任律師陳義文批評說,謝國樑逾越法治界線,面臨調查仍未反省己過,還將適法性爭議拉高到藍、綠的政治衝突,想掩飾自己的違法行為。
盧賢秀 2024-03-02
選民不爭氣 滋養中國黨

選民不爭氣 滋養中國黨

  獨裁國家通常把國家當成自家政黨所有,故其政黨名稱前常掛上國家名稱。北韓勞動黨是執政黨,俄羅斯執政黨是統一俄羅斯,中國執政黨是中國共產黨。但民主國家少見如此黨名,像美國執政黨是民主黨,就沒有掛上美國民主黨,日本執政黨是自民黨及公明黨,也沒有掛上日本自民黨。中國國民黨自稱是台灣國會最大黨,曾是執政黨,卻掛上敵對國家名稱〔中國〕數十年,這是民主國家的恥辱或笑話,大家心中自有答案。 更可笑的是,中共軍機屢屢繞台圍台,未見此黨譴責,它的高層常去北京面聖,金門快艇翻船事件,中共高幹罵台灣政府草菅人命,國民黨高層居然當面回應,會監督民進黨政府。最近爭著幫中配爭權奪福利,身份證取得由6年縮短為4年。中國國民黨把不存在的九二共識配合中共演出,主張九二共識。無怪乎馬英九在大選期間脫口說出「兩岸關係要相信習近平」。真不知此黨是國民黨?還是中國黨? 中共高官居然有臉罵台灣「草菅人命」,中共何時開始關心人命?草菅人命不就是共產黨的專利嗎?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秦剛,及火箭軍高層與政敵130多萬人,死的死關的關,不就是中共草菅人命的結果?本案兩死,只是淪為中共製造台灣內部分化矛盾的把戲。進而要逐步把金門水域變成中國領域,中國國民黨竟然蠢到配合演出,究竟是國民黨?還是中國黨? 中共想蠶食台灣,把金門內海化、使海峽中線消失化,傻子都看得懂,只有國民黨高層還在和對方一搭一唱。 要命的是,無知盲目的選民,全憑人情關係看顏色投票,而非看人才投票。逢婚喪喜慶包個大包,選舉時就出賣選票,把台灣的靈魂也賣掉。洩露軍事機密者依然高票當選,前科累累的照樣連任。這種民主有何品質品味可言?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有什麼樣的立委。選民對這些天天心向中共的政黨及立委居然毫無所謂,這是要教國際社會如何支持台灣? (作者是律師、第三屆國代)
莊勝榮 2024-03-02
選擇的重量與價值

選擇的重量與價值

選擇的重量與價值 黃國昌真的很像柯文哲,拿他們以前的話來對照他們現在的行為,矛盾又可笑,而這兩個人卻是台灣近十年來政治與社會運動被推上高峰的人,這個現象完全充分顯現了存在主義「荒謬」的概念。 愛默生「自力更生」中有一句話:你注定會成為唯一的人:就是你決定要成為的人。它強調了個人選擇和決策的重要性,而不是由命運或環境等其他因素。換句話說,你可以透過自己的行動和選擇塑造自己的未來,而不是受到外界的限制或束縛。 我除了出生在負債累累的家庭以外,人生的運氣非常好,做什麼事情都非常順利,我幾年前生日時寫了一篇文章,到一定的年紀以後,許多決定都是替換,跟年輕的時候不一樣,你不會再有新的東西,某人想要積極追求的可能是另外一人正在努力拋棄的。 遇到決定選擇分岔路的一個方向,並不表示另外一個方向就突然消失,這些沒有選擇、放棄的可能選項,轉化在自己的容貌和氣質當中。 抗拒誘惑的確困難,但如果有用心了解自己和世界的道理,知道人終將一死,時時提醒自己的脆弱性和短暫性,有助於自己決定時候做出正確的選擇。 一般台灣人對於決定的看法,和這個交換的概念完全不一樣,真的太過貪心,並沒有放棄的想法,每次都認為自己可以承載更多。羨慕像王永慶那樣有很多房太太、有很多錢、掌握很多權勢的人。因為人的侷促性和有限性,因為得到的某些東西,你不得不跟某些美好告別。 年輕的時候做決定比較容易,因為沒有人生的體驗,以為每次你都得到了什麼,而沒有發現其實失去了什麼。等到年紀越來越大,你會發現任何的決定都是告別的成分比較多,決定是失去而不是獲得,是告別而不是再見,往往是痛苦而不是快樂,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為了求生存無法保持自己原本的尊嚴,在時間或人格上壓迫自己原有的本色,沒有人會太過苛責。但是把「活下去」無限擴張,以為不能當立委或部長就不能做大事,甚至不能取得大位就無法生存,這就是馬基維利主義式卑鄙無恥的機會主義者。 往上爬不是壞事,但沒有核心價值只求往上爬就是一件可怕的事,當自己都可以出賣的時候,還有什麼東西不能出賣? 個人的選擇在塑造命運的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但這些選擇同時也是由更廣泛的社會文化背景所影響的。在這個過程中,認識到選擇的重量和價值,以及這些選擇如何在個人和社會層面上如何產生影響,是實現真正的自我和社會進步的關鍵。 一直強調往上爬的選擇,尤其是像柯文哲、黃國昌這種讀書人,數位考試的機器,不過是所謂的「儒家思想」作祟。 德國留下偉大思想的讀書人幾乎沒有人作大官,除了歌德以外,不過這一點之前也被指正,他只是擔任威瑪地區一個小小的官員。他們更多關心在理性、存在、意識、自由和個體主義等概念的思考與討論上。 當官如果有能力,當然可以短暫解決一些既有的問題,但留下思想才是長遠的事情,有人記得康德時代的國王是誰嗎?即使是中國求官第一名的儒家創辦人孔子,也沒有人記得他向誰求官!  
李忠憲 2024-03-02
書讀到哪裡去了?

書讀到哪裡去了?

原來國民黨立委翁曉玲沒學好國中公民課,是有跡可尋的! 經脆友提醒,我才回想起來,在立法院開議以前,就曾經有個立委說要擴大(自肥?)立法委員的權力--「擁有 Fire 部會首長的權力」。原來那個人就是這位法學博士!真是驚呆了~! 奇怪了,在德國唸到法學博士,人家德國也是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相互制衡,老師有教,這位學生沒有好好學嗎? 至少在上一篇串文中也補充了國中二年級的公民課本內容,沒出國唸書只唸到八年級的台灣學生也都學過這個憲法的分權設定。你憑什麼覺得自己第一次當立委就可以利用機會擴大自己的權力呢? 你們立法委員是民選的沒錯,但總統也是民選的,而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為總統的理念施政並負責,雙方都有民意基礎,彼此位階對等,沒有誰上誰下的問題。你們這些平均下來一個人沒代表幾%選民的不分區立委,還好意思說自己是上對下,更別提更扯的叫總統到立法院讓你們質詢! 博士了不起嗎?書讀到哪裡去了?
y.p.su 2024-03-02
夏立言聽宋濤訓示

夏立言聽宋濤訓示

夏立言聽宋濤訓示
樂子 2024-03-02
二十一世紀重開機

二十一世紀重開機

烏俄戰爭疲乏地進入第三年,目前似乎還看不到盡頭。解決方案留待川普的二十四小時,很多人擔心會觸發更多災難。中國前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稱,中國不會掉入別人設下的「台海戰爭陷阱」。諷刺的是,國際普遍認為,習近平與普廷站在同一邊,而烏俄戰爭的不同結局,會對中國的印太企圖傳達不同的啟示錄。 從烏克蘭戰場回顧,五年來的國際情勢,至少有三個日期所象徵的因素,改變了人們對這個世紀的預期。一是,二○一七,十二月十八日,川普發表上任後首次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強調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將尋求公平、互惠的貿易關係。他並點名中、俄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二○一八,美國對中國展開貿易戰。從川普到拜登,貿易戰逐漸升級到科技戰。川普對中的單打獨鬥,也擴大為拜登的結盟抗中。美中大國關係,打破尼克森主義的典範,聯中制蘇轉向中俄合作。尼克森主義的總設計師,季辛吉去年底以百歲高齡辭世,宛如他所形塑的時代遲來的下課鐘。 烏俄戰爭疲乏地進入第三年,目前似乎還看不到盡頭。(AP) 二是,二○一九,十二月三十一日,台灣電郵通報WHO聯繫窗口,研判中國的病例有「人傳人」的可能。可惜,世衛秘書處、北京當局都消極以待。結果,台灣由於機警採取預防措施,成為後來世紀公衛災難的世外桃源,而全球的生命健康、生產供應陷入混亂。川普連任失敗,與因應失策不無關係。習近平則趁西方自顧不暇,二○二○,六月三十日,通過香港國安法,且當日立即實施,粉碎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民主火種,並向西方發出總路線文革化的訊號。在此之前,相對於川普重啟戰略競爭,二○一八,三月十一日,中國刪除「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憲法條文,為習近平終身掌權鋪路。接著,二○二二,十月二十二日,中共二十大閉幕,習近平邁向第三任,胡錦濤遭架離會場,政治局清一色國王人馬。但,唯我獨尊也帶來了偉大的錯誤,疑似源自武漢的新冠疫情蔓延全球,中國本身的清零政策也重創經濟。白紙運動一年後,二○二二年底,北京結束清零政策,但經濟重新啟動欲振乏力。社會穩定、國家安全優先,又加重經濟失落、外資撤離,內部矛盾發酵。 三是,二○二二,二月二十四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先前,二月四日,北京冬奧開幕式,普廷應習近平之邀成為貴賓,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普廷原想閃電戰便可大功告成,烏克蘭人會以鮮花歡迎俄羅斯坦克。然而,超過兩年的戰爭,反映出俄羅斯的帝國夕照,淪為中國操弄大國政治的棋子。而西方(尤其北約),在俄羅斯威脅下,危機感十足地支援烏克蘭。烏俄戰爭,提醒西方另一風險區,紛紛表達關切台海和平穩定。戰爭變成持久戰,西方聯合陣線的對面,中俄伊朝的專制軸心也在行動。二○二三,十月七日,哈瑪斯突襲以色列,拉開另一個戰場。烏克蘭,以色列,台灣,歐洲對烏克蘭的支持較堅定,美國則對支持以色列、台灣較有共識。地緣政治的緊張,也令東北亞的日、韓暫時放下歷史宿怨,並同時關注台海安全。菲律賓則重新引美抗中維護二○一六通過的南海仲裁,且准許美軍增設的部份基地鄰近台灣。除了在東海、台海、南海滋事尋釁,中國也致力經營南太平洋島國,瞄準美軍基地的動機不言可喻。 過去的什麼事件,對未來最有主導影響,往往要事過境遷才能理解。如果用比較大膽的想像,未來的人回頭遙望會發現,二十一世紀在二○一八換了軌道。冷戰結束後,一九九二,福山出版「歷史終結與最後之人」,視自由民主為人類政治與意識形態發展的終結。二○○五,佛里曼出版「世界是平的」,描述全球化時代的自由貿易之勢不可擋。一如後續發展,理想的期待很快就被澆了冷水。美中所代表的兩種集團,是不是正在建構「新冷戰」?二○二二年底,張忠謀在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舉辦的移機典禮說:「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新冷戰」,「全球化已死」,這些關鍵詞,可能還需要時間來印證。不過,它們至少標誌,一九九○以來的世界,已經充滿致命挑戰。氣候、糧食、疫情、毒品與水等問題,增加了解決的難度,形成國際與各別國家的壓力測試。落實到個人,亦復如此。二十一世紀重開機,驚濤拍岸,沒有國家是局外人,大家必須硬著頭皮應戰。
自由時報社論 2024-02-29
香港年輕人膽戰心驚

香港年輕人膽戰心驚

台灣最悲哀的事情,莫過於當國際媒體訪問香港年輕人到時候,他們個個膽戰心驚,也知道連自由都沒有的時候 . 台灣的年輕人一堆淪落成抖音小草,看著藍白合體躍躍欲試推動各項出賣國家的修法 . 你說他們會不會發現? . 不會的,非但不會發現,還會跟你說那是改革,或是跟假中立的網紅們一樣,跟你說他在做自己  
TW觀察人 2024-03-01
沒有見過這麼失敗的政黨

沒有見過這麼失敗的政黨

據報載,今年立法院各委員會的召委選舉,八個委員會民進黨得八席,國民黨(含泛藍無黨籍)得八席,國民黨一席讓給無黨籍的高金素梅,而不是民眾黨。 本來這一屆的立委,國民黨(含親藍無黨籍)立委54席,民進黨立委51席,民眾黨立委8席,民眾黨是關鍵的少數。如果院長、副院長及召委選舉,好好運作,民眾黨要拿到立院的副院長及兩席召委,非常容易。過去民眾黨只有五席立委的時候,常有立委擔任委員會召委,當時民眾黨的立委是無足輕重的少數。而現在是關鍵的八席,卻拿不到立院的副院長及召委,實在非常失敗。 再加上,這次委員會召委的選舉,民眾黨全部支持國民黨的召委候選人,連有利害衝突、官司不斷的馬文君,民眾黨也投票給她當召委。黃國昌不是主張要國會改革、利益迴避嗎? 這次委員會召委的選舉,民眾黨全部支持國民黨的召委候選人,連有利害衝突、官司不斷的馬文君,民眾黨也投票給她當召委。黃國昌(右)不是主張要國會改革、利益迴避嗎?(資料照)   黃國昌過去在時代力量,為了不願意當小綠,拒絕支持蔡英文選總統,與許多當時的時代力量的菁英理念不合,導致後來包含林昶佐等人紛紛出走。然而後來黃國昌支持黃珊珊選台北市長,使時代力量成為「小白」,後來黃國昌為了取得立委舞台,加入民眾黨,真正「漂白」了。 然而,在立院院長選舉,民眾黨第一輪投給自己,第二輪棄權,等於保送當年黃國昌痛罵的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現在又和當年黃國昌痛罵的傅崐萁合作,把召委的票全部無條件灌給國民黨候選人,真正使民眾黨無條件成為「小藍」。 早在選立法院院長的時候,游錫堃對民眾黨所提「改革」方案,以個人立場全部接受,並且極盡委屈之能事,結果到最後立法院院長選舉,被民眾黨擺了一道,導致支持者大罵,游錫堃因而辭去立法委員職務,民進黨再也不願與沒有信用的民眾黨合作。而國民黨的立院黨團原來決議讓一席委員會召委給民眾黨,結果支持者炸鍋。天下有什麼政黨會做到這麼失敗? 依2月24日美麗島電子報有關政黨的民調,民進黨以46.5%的好感度居冠、國民黨好感度37.5%居次、民眾黨好感度32.5%位居第三。另外,在負面評價上,民眾黨50.4%最高、國民黨48.1%居次、民進黨42.2%最低。民眾黨可以說是好感度最低,仇恨值最高的政黨。 柯文哲常說,兩岸之間要「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然而柯文哲對國民黨和民進黨,卻一直都是機關權謀,鬥藍鬥綠,從來沒有這五個「互相」。柯文哲說「失敗是常態,成功是例外」,「重複過去失敗的經驗,不會成功。」柯文哲或民眾黨,無論是與民進黨或國民黨合作,一直都是不斷失敗遠大於成功,因為政黨合作的基礎是這「五個互相」,而民眾黨對藍綠兩黨一直都沒有做到「五個互相」,所以不斷合作失敗。 因此以小看大,如果民眾黨執政,與美國、中國的關係,也將缺乏信任,終是國家災難。 (政治評論者)
魯直 2024-03-01
想起邱顯智和王婉諭

想起邱顯智和王婉諭

政黨輪替這四個字,變成藍白現在覺得我只要躺著,再貪再爛你們都要選我的理由。 反正現在柯昌粉已經是就算藍白再爛也覺得不意外,符合預期,所以繼續要求民進黨就好。 更爛的是一群心知肚明柯文哲黃國昌就爛到跟國民黨沒兩樣的柯昌粉,現在連支持都不敢承認,乾脆直接擺爛說就因為民進黨不夠好害他們的。 還有那個標榜政治高標準的時力,明明高虹安就是台灣民主史以來被看破手腳速度之快數一數二的人,虧待助理又跟建商混到水乳交融。 結果2022到2024,時力從上到下因為對滅黨的畏懼,周偉航邱顯智心中還在抱著一絲希望期待罵民進黨可以讓黃國昌回頭,所以在新竹的選舉完全不敢提高虹安,然後對以前視為自己人的林志潔老師,因為接受民進黨招攬而恨之入骨。 啊這是高標準政治? 你們要恨的是黃國昌! 結果邱顯智是發現自己已經在選舉完全被邊緣化才在那邊用慘不忍睹的口條罵黃國昌。 周偉航不是說邱顯智第二?最後選那什麼票數? 時代力量明明就站穩提出罷免高虹安的最佳政治位,提出來可能邱顯智就真的第二了,但就怕那小綠標籤,怕黃國昌這樣就真的不回時力了,對高虹安是能閃就閃,對居住正義這口號能閃就閃,因為變成回力鏢。 高虹安在高雄早被拉下來了吧!哦,我忘了,時力當時在高雄也是支持韓國瑜,對罷韓也是消極以對能蹭就蹭而已。 所以啊,少在那邊說沒了黃國昌就能再支持一次時力。 啊那麼高標準,怎麼能讓黃國昌待到他確定拿到TMD的位子才叫他滾?本來還為他修黨規要他回去提名他當不分區呢! 不過我還是希望高虹安可以作八年,畢竟新竹一半以上的人值得一個這樣的市長,尤其是關東那些,不要讓正常人去被新竹的多數人折騰,他們要的是高虹安這種的。 他們六成對高虹安的支持率,是他們的光榮印記喲! 再提醒大家一次,時力最挺高虹安了,看到高虹安的臉,記得想起邱顯智和王婉諭喲!
柯粉的超譯天地 2024-03-01
我什麼都沒說...

我什麼都沒說...

感覺提到某些人,觸及率就被擋。 我什麼都沒說...
蕭瑩燈 2024-03-01
看看克里米亞,想想台灣

看看克里米亞,想想台灣

把中配議題帶風向成「與國安無關」的議題 真的是其心可議! 國民黨立委提案縮短中配入籍年限,從六年改成四年,連民眾黨都支持。 中配議題牽涉國安,實際上就是房間裡的大象,在中共對我們虎視眈眈的情況下,我請問,怎麼可能把與中國人通婚跟移民政策當成純粹的自由戀愛來看待?遮住眼睛假裝一副國安因素不存在的藍白立委們,到底是在圖什麼結果? 俄國當年怎麼策動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靠的就是移民政策,一面放逐克里米亞人一面移入俄國人改變人口結構,最後演了一齣公投的戲碼,也埋下了日後烏俄戰爭的開端。 考量國安因素,中配取得台灣國籍的難度理應高於其他國籍,今天就算真的要「爭取權益」,那我的底線就是中配條件比照外國配偶。 問題是,中配條件都已經優於外國籍,到底藍白還在演什麼假關心的戲碼??? 看看克里米亞,想想台灣,藍白的立委有義務,要跟大家講清楚。    
卓冠廷 2024-03-01
水庫水位下降 因為開始灌溉

水庫水位下降 因為開始灌溉

今天北台灣下起雨來,水利署也把握時間,開始進行人工增雨,畢竟台灣三年來兩次抗旱,極端氣候讓我們更重視節約用水。 很多人注意到最近水庫水位下降,其實是因為嘉南、大甲溪、大安溪、新竹、桃園及石門灌區,都從一月下旬到二月中開始,由南往北開始灌溉,預計今年春耕一期的用水,加起來會超過6億噸的水源。 中央氣象局的預報顯示,未來一季的降雨展望是正常的,不過水利署跟農業部保持密切合作,節約而有效率的使用水源。目前包括加強灌溉管理,工業自主節水5%等措施都在進行中,水利署也維持日日監看機制,時時確認水的調度穩定安全。    
經濟部 ✕ 經新聞 2024-03-01
比國中二年級的學生還不如

比國中二年級的學生還不如

國民黨法學博士立委,比國中二年級的學生還不如! 今天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翁曉玲,質詢陳建仁院長時,不斷強調自己學界出身,然後說了一句「質詢是上對下的!」這句話惹火我們大仁哥,二度詢問主席是否為上對下… 這位新科翁委員是大學、碩士、博士都讀法律,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中是以「法學」專長列名,應該是國民黨相當懂法律的人吧?結果也不過爾爾,連國中二年級的學生還不如,難怪這一屆的立委頻頻搞不清楚議事規則出洋相。 好巧不巧,我女兒正在唸國中,在家都是我陪她複習功課的,「行政院和立法院的關係」這一啪我才剛讀過,附圖就是「國中二年級的公民」內容。裡面清楚寫到憲法中的「五權分立」,五權除了制衡關係,更強調合作功能。不要以為立法院可以對行政院提「不信任案」所以是「上對下」,行政院也可以請總統「解散立法院」。 總之,我家選區立委思瑤姊姊@wusuyao541 說得沒錯,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真的要多讀書多做功課!而且我建議可以去書局買本國中公民課本來重讀一下。
y.p.su 2024-03-01
這樣的白色,還有力量嗎?

這樣的白色,還有力量嗎?

一個沾滿鮮血的獨裁將軍,在年輕人的眼裡竟然是慈祥可愛的老爺爺。 萬島之國的地理環境,讓空戰變得格外重要,而普拉博沃也因為抖音的經營的卓越成效,最終在印尼總統的大選拿下勝利。 台灣也可以見到類似的情況。從點擊第一支影片開始,演算法餵養出一群價值觀破碎的人,歷史、客觀事實、對議題的深入、國際觀...等, 這些都不再重要,取而代之的是膚淺的觀點、沒有道理的訕笑、不知所云的圖卡,還有,可以獲得幾個讚。 不知道小草們,看著自己投出來的理念,假意的吠了幾聲,卻又全數對國民黨搖尾乞憐。這樣的白色,還有力量嗎?
ineedakey3777 2024-03-01
韓國瑜:請大家互相尊重

韓國瑜:請大家互相尊重

翁曉玲:我有請院長回答再麻煩你答詢。現在領軍的內閣扮演什麼角色? 陳建仁:可以回答了嗎? 翁曉玲:是。 陳建仁:到520還是做好應該做的事。 翁曉玲:你可能誤會應該扮演的角色...看守內閣、看守政府... 陳建仁:哪個法律有寫看守政府呢? 翁曉玲:這是憲政常識…看守政府、看守內閣…看守政府、看守內閣。給你簡單的知識,看守政府、看守內閣…您所做的決定難道要讓接下來的新院長承擔嗎? 陳建仁:我現在… 翁曉玲:我並沒有請你回答。 陳建仁:因為你是問句。 翁曉玲:看守政府…看守政府…看守內閣…看守政府、看守內閣…看守政府…本席不詢問你今年施政重點。為什麼持續限制組團去大陸? 陳建仁:如果照你所說的部會跟院長回答的都不算數,那你今天是在浪費時間了。 翁曉玲:請注意你的發言!你現在是在反質詢嗎?我從學界來,我很不願意用不理性的問政。 陳建仁:我也是。 翁曉玲:質詢是上對下!我是要跟你檢視這8年施政的問題,難道我不應該這麼問嗎? 陳建仁:質… 翁曉玲:我沒有請你回答!我沒有請你回答! 陳建仁:質詢是上對下嗎? 翁曉玲:質詢是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什麼叫負責! 韓國瑜:請大家互相尊重。 --- 不讓部會回答卻一直問問題,靈界來的嗎? 講最多次的是「看守政府」、「看守內閣」、「我沒有要你回答」,不想得到答案就不要來啊。  
事實盛於雄辯 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