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閃辭 賴清德:贊成他以一樣標準檢驗自己

鍾孟軒/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天最後一次院會,行政院長賴清德傍晚前往立法院致意。圖/鍾孟軒

立法院今天最後一次院會,行政院長賴清德傍晚前往立法院致意。圖/鍾孟軒

教育部長吳茂昆今(29)日向行政院請辭獲准,傳出吳茂昆是「被請辭」,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午受訪時表示,2005年10月份吳茂昆時任國科會主委,前往中國參加2場學術研討會,其中一場並未核准,吳茂昆認為身為教育部長應該要用同樣的標準、甚至更高的標準檢驗自己,因此才開口請辭,至於繼任人選的部分,再擇期向社會大眾報告。

前教育部長潘文忠請辭,由吳茂昆接任,4月19日上任後爆發諸多爭議,國民黨立院黨團立委把砲火集中在吳茂昆身上,在壓力之下,向賴清德口頭請辭獲准,僅上任40天。吳茂昆聲明指出,上任後即遭特定媒體「鋪天蓋地」不實指控抹黑,還遭在野黨立委「極盡能事」羞辱,將他刻畫成一個惡質的人,他的一生從未遭受到如此嚴重的人格汚蔑與羞辱。

由於立法院院會今天日最後一天,賴清德傍晚出席院會前透露,吳茂昆在上週末透過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口頭請辭,今天早上2人通過電話後,也贊成吳茂昆要以同樣標準檢驗自己的理念,因此接受他的辭呈。

賴清德表示,事情發生2005年10月份,當時吳茂昆為國科會主委,向行政院請假,出席當時在中國舉辦的兩2場國際會議,吳茂昆在參加第一場在蘇州舉行的國際學術會議後,又應浙江大學教授邀請,利用週末前往浙江,參加由香港科技大學及浙江大學共同舉辦的國際學術高峰會,會中也有國際諾貝爾獎得主以及各國科技政策負責人,吳茂昆一直到最近才知道2場國際研討會,當時行政院只准第一場。

賴清德說,吳茂昆認為他自己身為教育部長,應該要用同一個標準,甚至更高的道德標準來檢驗自己,吳茂昆希望辭去教育部長的職務,止住紛爭,讓教育部工作順利推展,後續在吳茂昆請辭後,先由次長代理,繼任人選行政院會擇期向社會大眾報告。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