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國想用AI介入台灣大選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專家警告,中國研究人員正探究利用AI工具,介入台灣的總統大選。(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軍事新聞網站《防務一號》(Defense One)十日報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專家警告,中國研究人員正探究如何利用類似ChatGPT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工具,來操縱全球受眾,藉此形塑各界對台灣的看法,下一個目標正是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

蘭德公司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因熱中於審查言論、封鎖外國媒體頻道等手段,在假消息武器化問題上一直處於劣勢,不如俄羅斯技術純熟,但可望藉由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工具改寫局面。生成式AI工具可協助解放軍創造大量似乎抱持特定觀點或意見的假人格,因此塑造出特定意見或觀點獲得熱烈支持的印象,即所謂的「帶風向」(astroturfing)。

生成式AI可快速產生假的新聞報導、研究論文等報告,以假亂真。蘭德公司國家安全與國防政策計畫副主任威廉斯(Heather Williams)表示,生成式AI可以將謊言「創造成你想要呈現的事實」,獲得更可信的深度偽造(deepfake)效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