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老家遭對手污名化 老礦工喊話:盼就地合法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位在新北萬里的老家,頻頻被對手批評是「違建」,附近鄰居們也擔心害怕,他們花了大半輩子積蓄,將工寮翻修的家園,竟然因為選舉白熱化,變成對手口中的「違建」,擔心家園被拆。(資料照)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選戰進入倒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位在新北市萬里區的老家頻頻被對手批評是「違建」,鄰居們也擔心害怕,當年礦業用地可以合法蓋工寮,但終止礦業卻沒有進行地目變更,他們花了大半輩子積蓄將工寮翻修成如今的家園,竟然因為選舉白熱化變成對手口中的「違建」,擔心家園被拆,里民今天(18日)找上中幅里長謝嘉陽陳情,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給居民一條路走,申請合法。

81歲的童朝福從16歲就開始當礦工,住處距離賴清德老家只有500公尺,附近住的多是以礦場維生的「艱苦人」。童朝福說,這邊整排都工寮,以前是板子釘造的,後來颱風來房子倒了,人生大半積蓄的錢蓋磚房。老礦工徐正義也回憶起當年,「早上七點下坑道,晚上七、八點才出來,肚子餓到一邊吃飯一邊流眼淚」。

中幅里居民簡嵩文說,往裡面走也都是礦坑,附近住戶都是類似的情況,「這個認定是違建的,那我們全中幅90%都是違章」。中幅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寶環期盼,居住比較久的,盡量就地合法,因為在這邊畢竟大家都是世居,就已經住很久都有感情了,說要搬離開這裡也很困難。中幅里里長謝嘉陽說,這些房子希望政府來幫忙輔導,看怎麼樣合法化,讓他們有地方住,以後住得才能安心,不要為了選舉搞東搞西。

根據新北市違章建築拆除優先次序表,萬里中幅里的民宅大多被列入D大類一般違建當中,儘管是2009年之前既存違建,只需依規定拍照建檔列管,但選戰中一再被砲火波及,確實讓這些無辜居民擔心受怕,難以安心生活。

早年萬里全盛時期有超過50個礦場,當年的礦業用地可以合法興建辦公室和礦工工寮,只是後來礦業終止,沒有進行地目變更,這些既存的工寮無處申請合法建照,陷入困局,進退兩難。

其實不只萬里,同樣有礦坑的瑞芳猴硐也面臨相同難題,住了一輩子的家,因為當年的時空背景陷入違建爭議,新北市府也來函,要協助訂定合法流程,盼能給居民一個承諾,能合法、安穩地繼續住下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