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被查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意圖出境遭收押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南地方法院告示屏顯示市議會議長李全教被收押(第四行)(台灣中央社圖片9/2/2015)
李全教(第四行)等四人被檢方聲請羈押。

被檢方調查涉及賄選案的台灣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在意圖前往福建廈門時遭到攔截,檢方在偵訊後針對他向法院聲請收押。

國民黨籍的李全教此前曾擔任立法委員,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他在全台對國民黨支持最低的台南當選市議員並進一步當選議長,但其議員選舉及議長選舉都被控涉及買票賄選。

李全教是在周日(2月8日)打算搭機前往金門並通過小三通前往廈門時,被檢警人員在台南機場攔截。

台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攔截他後搜索其辦公室及住家,並在周一(9日)早間向法院聲請收押。

「分層買票」

據台南地檢署此前對李全教競選市議員賄選案的調查指出,其買票手法是通過找到裏的代表,再分別給裏代表4萬到30萬元新台幣(9500美元;5.92萬元人民幣),裏代表再將錢依每戶5000到6000元不等發放給選民。

檢方說已陸續查到選民坦承有收到5000到6000元的買票錢,李全教方面則否認賄選,有聲援李全教的國民黨立委用提案凍結台南地檢署預算方式對檢方施壓。

相對於競選議員時的買票指控,李全教更引起矚目的是在議長選舉中所受到的賄選指控,台南市長賴清德此前表示,在司法查明前拒絕承認李全教議長一職不會進入議會。

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此前在李全教當選議長的賄選爭議下,與李全教合唱經典台語歌曲《你是我的兄弟》而引起側目,但在李全教遭攔截收押後,朱立倫已不再表達支持並拒絕回答媒體相關提問。

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台灣中央社圖片5/2/2015)
李全教剛當選台南市議會議長不久。

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後,除了台南市議會的議長賄選案遭司法調查外,朱立倫擔任市長的新北市議會議長選舉,其國民黨議長及多名議員目前也因賄選而遭到司法調查。

在議員互選的議長選舉中,李全教被指控是以每票千萬元不等代價買票,他得到包括數名民進黨市議員支持,有五名被指控賣票給李全教的民進黨市議員已被該黨開除,而包括李全教及這些議員都否認涉案。

被檢方在攔截李全教出境並聲押的同時,也同時聲押了其它三人,其中一人是已遭開除民進黨市議員的配偶。

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執政的國民黨雖然在地方首長慘敗,但在全台22個地方縣市議會中,國民黨議員在其中的15個縣市擔任議長。

(責編:葉靖斯)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