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傳來的震波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GETTY

美國總統大選由選前普遍不被看好的川普爆冷勝出,被西方政治分析員形容為就像是一場全球政治地震。而這場地震的震波也迅速到達了太平洋彼岸的台灣。

川普引起的全球政治地震原因之一,是他主張改變美國在全球秩序及政經貿易中一向的角色。而從政治、經濟到軍事各方面都對美國依賴甚深的台灣,對此一震波的感受尤為強烈。

針對台灣方面的疑慮,美國在台協會政治組官員選舉開票日在台北說,過去四十年來美國與台灣的關係維持了相當的一致性,他不預期任何候選人的當選會對這樣的關係帶來重大改變。

曾在國務院任職的美國駐台最高官員梅健華也以他個人經驗表示,無論在民主黨與共和黨執政時,他都看到了美國對台政策維持高度的一致性。

從梅健華在美國外交圈工作二十多年的過往來看,期間的克林頓、小布希到歐巴馬政府的對台政策,或許如他所說的具有某種一致性。但問題是川普這位出身電視實境秀的地產大亨,正是以顛覆這些政治菁英傳統作法的諸多主張,而引起全球政治地震。

美中台關係

據美國投票日的出口民調顯示,除了政黨基本支持者外,川普爭取到關鍵選民是希望能對政治作出真正改變的美國民眾。雖然他競選期間主張要作出的許多改變並非針對台灣,但一旦實現了主張,台灣擔心勢必將受到衝擊。

其中一個例子是川普宣稱中國"強姦"美國,並主張向中國課徵高額關稅。這一旦成真受衝擊的將不僅是中國,同時也會波及通過在中國投資生產向美國出口的眾多台資企業及台灣經濟,而這類兩岸經貿往來過去一向受到美國跨黨派政治菁英鼓勵。

從二戰結束後麥克阿瑟分派由蔣介石派兵到台灣接受日本投降一路迄今,美國在亞洲諸多作為即使不是直接針對台灣,但對台灣影響都顯得無比巨大,這樣的影響包括了台灣主權問題。

比如朝鮮戰爭後為防堵共產主義在亞洲擴張,台灣曾是被美國宣稱為"自由中國"的主權國家並在取得中國在聯合國席位,而在季辛吉聯中制蘇的冷戰策略下美國承認中國後,台灣是否是主權國家則一路走向今天如同在靈薄獄中的處境。

就梅健華所指美國不分黨派對台政策高度一致性來說,其中一例是過去這些美國總統都對台灣提供某種安全保障。即使他們有的宣稱台灣並非主權國家,有的宣稱不支持台灣獨立,但都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在1996年中國對台導彈試射時,美軍兩個航母戰鬥群更是開往台海"軍力展示"。

其一致的另一個地方是在台灣民主化後都稱許台灣是東亞民主的模範。雖然這在一些分析員看來,其瞄凖的目標聽眾可能更是實行一黨專政的中國。

美國對台灣的定義及安全保障,隨著其在區域的定位或與中國關係而時有不同,且似乎即使在同一任政府執政期間也是如此。比如歐巴馬任期前段絕口不提台灣曾引起此間人士擔心,但在希拉蕊任國務卿時則罕見地將台灣稱為美國在區域的盟友。

希拉蕊將台灣稱為盟友的政策背景,是美國出台了意在對抗中國擴張的"再平衡"戰略。不過希拉蕊已然落選,而川普的孤立主義主張,在區域興起的則是美國力量可能撤離的不確定性,另外台灣想加入的TPP也隨著川普對該協議的反對看來希望落空。

不同看法

在美國總統選舉開票當天大勢抵定川普即將成為下屆總統時,在一個台灣電視節目上一名民進黨由政黨指派的不分區立委宣稱,若是希拉蕊當選對台灣比較好。

不過有政治評論員不同意這樣的看法。這是因為川普所代表的共和黨一向基於反共的保守立場對台灣支持力度較大,一個顯例是其將前總統雷根的對台六項保證寫入該黨的黨綱,這樣的保證之一包括不會對軍售台灣設立最後期限。

也有一些政治評論員宣稱因川普是生意人,在他擔任總統期間台灣通過美國軍售可能得到以前買不到的武器,即使這意謂著可能會買得更貴,因為他在意賺錢。

不過同樣基於川普是生意人的臆測,另一種可能性對台灣前途的意義卻是完全相反。有分析員指出在美國與中國未來的交手下,川普更可能的是會拿台灣作為籌碼,向中國交換其要獲取的利益。

川普對於台灣的立場並未在他的競選中提及。或許是為了安撫民間的不安氣氛,被認為押寶在希拉蕊的蔡英文政府周四通過外交部長李大維說,川普選前幾周曾派一名"非常重要顧問"到台會見蔡英文,李大維並稱他與該名顧問為三十多年老友。

李大維是蔡英文上任後任命的眾多國民黨官員之一,他們執行的是蔡"維持現狀"的政策。蔡本人去年前往美國與歐巴馬政府官員會面後,美方似乎對其這種維持與歐巴馬政府大致重迭的馬英九政府期間形成的兩岸現狀感到滿意。

但有台灣學者提出警告說,如果台灣政府在川普上台後仍然維持著馬政府的現狀,比如在南海附和中國的主張,恐怕將面臨難以承受的後果。因為在美中兩強對抗下,在競選期間對弱勢者顯得絕無同情的川普,可能會拿台灣開刀,就如同當年美蘇核彈危機後美國對古巴下手一樣。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