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獨派?誰是深綠?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2016年 9月 8日

新任海基會董事田弘茂被帖標籤從中國涉台學者到台灣一些媒體評論掛上的一些名號,則從"深綠"到"獨派國師"不一而足

台灣總統蔡英文近日任命了曾任台灣駐英國代表田弘茂出任海基會董事長職務,一時之間來自中國及台灣內部,稱這是蔡向深綠靠攏、被深綠挾持之聲不絕於耳。

田弘茂這段時間被從中國涉台學者到台灣一些媒體評論掛上的一些名號,則從"深綠"到"獨派國師"不一而足。

田本人對於這些被掛上的標籤說,台灣一些討論都傾向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用一兩個名詞來描述一個人。而他作為一個政治學者知道這種符號政治背後的嚴重性,"人家把你戴了一個帽子後,背後是有一連串的聯想"。

一個現象是,把田弘茂定性為深綠的除了中國學者外,在台灣是以被台灣網民稱為"統媒"居多,而支持台灣獨立的媒體則舉出田在2000年總統選舉時曾極力勸阻李遠哲公開支持陳水扁的往事,指出田並非真獨派。

如果以中國官方態度作為一個指標,若田為深綠,那他是罕見的得以進出中國不被禁止入境的深綠,且還是中南海座上賓。他在九十年代就已進入中南海與江澤民及王兆國對談,相對來說中南海常客連戰則是在他之後十多年才得以進門。

深綠定義?

把公眾人物或選民標籤化深綠一類的評論在台灣雖習以為常,但何謂綠,何謂深綠並沒有一個明確定義。不同人連對綠的想像與定義也明顯不同。比如曾有親馬英九政治評論員宣稱這是一群年齡高,學歷低、收入低者,而這樣的說法被民進黨支持者認為是有惡意的貶低污辱。

按林全的定義則是在民進黨政府當官的國民黨,藍也會變成綠。或許他指的是他組織的蔡英文政府,不過若按此一邏輯,現任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變成綠,因為郝過去也曾在民進黨執政時擔任過內閣官員。

按林全的定義則是在民進黨政府當官的國民黨,藍也會變成綠

除了這些或別有目的的說法,從過往將民眾或特定人士貼上深綠標籤的評論者語意來看,在不同情境下被指為深綠者,有時指的是前總統陳水扁或民進黨的鐵桿支持者,有時指的是支持或推動台灣獨立者、或是支持或推動轉型正義者等等。

近期被貼上"獨派大老"標籤的另一人是美國退休銀行家吳澧培。他最近因為台灣國企兆豐金控被美國懷疑洗錢處罰巨款後林全的一系列作法,而公開質疑蔡英文用人出問題,並說林全必須撤換。

就像田弘茂一樣,吳澧培的"獨派大老"標籤也是被動被貼上,儘管曾任陳水扁政府資政的吳澧培在提出批評時說,他是以一個普通百姓的身份表達看法,他也沒有管道可以向蔡英文私下反映。

吳的質疑之一是為什民進黨執政但國防、外交、兩岸都重用立場相左的國民黨官員,經濟則重用馬英九政府推動ecfa官員。這個疑問,一段時間以來在網絡及媒體上已有相當反映。語帶嘲諷的網絡媒體評論說這是深綠的憂鬱妄想,也有評論嘲諷說這是綠色得了躁鬱症,而在這次海基會的任命案上,持這類立場的評論則說這是被深綠綁架。

這些被貼上深綠標籤者,有不少是像吳澧培一樣的居住在海外的台灣人。他們在西方民主國家看到的政黨輪替,與蔡英文主導下的特色政局很不相同。比如在反新保守主義浪潮下上台的奧巴馬,無法想像其政府會延用小布什的新保守主義大將沃爾夫維茨與拉姆斯菲爾德等人,即使是台灣自身的經驗,八年前的馬英九政府,也不可能延用當時教育部長杜正勝等陳水扁政府官員。

自稱深綠

按柯文哲的說法,他不僅是深綠而且還是綠到超過深綠的墨綠

相對於田弘茂拒絕被別人貼上特定的政治標籤,台灣也有一些人士是主動的把深綠標籤往自己貼,其中最著名者是台北市長柯文哲。

按柯文哲的說法,他不僅是深綠而且還是綠到超過深綠的墨綠。不過這位最近宣稱中國對台的統戰是被"污名化"的市長,許多地方表現出的意識型態更像是過去人們印象中的藍而非綠。

而用柯在市長選舉時自己的話說,他當年之所以會自稱墨綠,是因為要用來取信於大眾,連勝文在助選時遭槍擊並非假造。

自貼深綠標籤的另一知名例子是檢察官陳瑞仁。他在當年起訴前總統陳水扁時宣稱自己是深綠。不過在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命案反對者被貼上深綠標籤時,他不是在被定義為"深綠"反對者一方,而且是站在反對者的對立面,並投書媒體批判換掉原提名人謝文定及林錦芳的決定。

<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