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再看走眼「狂人總統」川普

 

 
不可再看走眼「狂人總統」川普
川普以一個政治素人,橫掃全美10多萬個大小城鎮及鄉村。圖/翻攝自川普臉書 (Facebook @Donald J. Trump)

 

「瘋狂素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讓台灣媒體都看走了眼,昨天幾家大報的頭條還說「希拉蕊形勢樂觀,預估能順利當選」。如我們都錯估了川普的選情,那麼,是不是也會錯估「狂人總統」川普的未來表現呢?為了美國,也為了台灣,希望不可再看走眼。

首先,美國從來不是軍事獨裁, 在1797年華盛頓將軍拒絕再當第三任總統之後,便已不是,川普不可能在內政及外交上倒行逆施,他需要保守派的繼續支持,也需要與兩黨領袖合作,他在選舉期間大肆抨擊外國移民及媒體,事實上是受到保守派的喝采的,而美國有排外言論也不始於今日,1850年代就有「排華」。

若只是他的選舉語言太誇張,就要把他比作希特勒之流的狂人,是落入了一種製造恐懼的宣傳陷阱。

其次,川普在競選最後的一、兩週,已很難再看到「脫線」演出,這表示他的行事風格仍有改變的正面取向。當然,他的政策立場沒有什麼改變,如禁止伊斯蘭教徒入境、反對外國移民、反對自由貿易、有條件協防盟邦等等,但他的語言風格改變了許多。

不過,在最後幾場造勢活動中,他還是忍不住數落了前面一排的電視攝影記者,說他們只敢朝講台拍,不敢拍攝全場萬人空巷的場面。其原因是,選舉期間的美國媒體與川普口中的「政壇當權派」(The establishment) 走得實在太近,讓他忍無可忍。

第三、川普何許人也?是資產淨值39億美元的川普機構所有人。一個大企業家的眼界與領導能力,絕對不會輸給一個吃公家飯的政壇老手。30多年前台灣人到美國,看到樣樣都比台灣進步,現在再去美國,發現很多機場老舊擁擠,高速公路滿是坑坑洞洞,華府高層看不到這些,但川普比較有心,他說要全面翻新美國的基礎建設,此舉馬上可達到刺激經濟、創造就業的效果,顯示他的「讓美國重新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不是一句空洞口號而已。

第四、雖說川普在選舉時揮舞經濟民族主義大旗,說是要保護並找回美國勞工的工作機會,但美國是一個法治國家,政府不可能一聲令下,就要美國公司把外移工廠都遷回美國,而美國與亞洲國家簽訂「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與歐洲簽訂「跨大西洋貿易投資夥伴協定」(TTIP) ,都有國家安全的考量,簽與不簽,也要看國會的態度。川普要當一個稱職的總統,不能不把美國利益擺在黨派利益之上,也不能不仰賴他的內閣與國安團隊。這些基本的調適,對他來說應該都不是難事。

第五、川普所面對的世局雖然難解,歐盟衰弱,中東在烽火中,美國所領導的自由主義秩序受到俄羅斯與中國兩強的挑戰,但川普在昨晚勝選演說中說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語氣軟中帶硬,顯示難解的世局,對他也不是難事。在對台政策方面,相信他也不會背離70年來的兩黨對台基本方針。

最後,此次大選證明,美國民主制度沒有大家所想的那麼僵化,也沒有完全被金權勢力所把持,從美國電視上看的奇特景象是,大批美國選民蜂湧現身各地投票所,大排長龍,要把政治話語權,從利益集團手中掌握回來。過去兩個世代以來,大多數美國老百姓的親身感受是,貧富不均、經濟遲滯,這次大選總算對選民的需求有了回應。

川普以一個政治素人,能橫掃全美10多萬個大小城鎮及鄉村,就顯示出美國這個國家,不慍不火、勇於自我調適的偉大之處,他所繼承的,是一個偉大國家的天命,我們當然要相信他能領導美國及自由世界,邁向和平、和諧與富足康樂。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