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薪也不投資 企業儲蓄暴增

國民超額儲蓄2.5兆 續創新高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國民儲蓄毛額減掉國內投資毛額)將達二兆五○六四億元,續創史上新高;超額儲蓄率則攀升至十四.四五%,為近廿八年來新高;而且,國民儲蓄結構出現變化,企業儲蓄暴增,家庭儲蓄則劇減。學者認為,國內投資不振,超額儲蓄與企業儲蓄快速增加,主因企業賺錢後不加薪也不投資。

  • 2007年以來國儲蓄淨額

    2007年以來國儲蓄淨額

投資動能不足 超額儲蓄攀升

根據統計,我國超額儲蓄率(超額儲蓄占國民所得毛額GNI比率)曾在一九八○年代中期飆高,一度攀升至約廿%。不過,隨著民間投資成長,超額儲蓄率走低,一九九○年代一度降至二%以下;但二○○一年以後超額儲蓄率回升,近幾年更是大幅攀升,二○○九年再度站上兩位數,預估今年將達十四.五%,創下一九八七年以來新高。

主計總處估計,今年國民儲蓄毛額將達六兆一○一億元,較去年大增七五二九億元;儲蓄率(國民儲蓄毛額占GNI比率)為卅四.七七%,為一九八九年以來新高。不過,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國內投資毛額僅三兆五○三八億元,反而減少二一八億元,投資率(國內投資毛額占GNI比率)降至廿.二七%,為二○一○年以來新低。

由於國民儲蓄毛額大增,國內投資毛額卻不增反減,導致超額儲蓄飆高。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將高達二兆五○六四億元,首度飆破兩兆元,較去年大增七七四七億元,續創史上新高;預估明年超額儲蓄將增至二兆八四七三億元,超額儲蓄率續攀升至十五.九九%。

企業儲蓄占比 大幅升至六成

國民儲蓄包括家庭、企業及政府儲蓄等,我國國民儲蓄結構已明顯改變。根據統計,企業儲蓄由二○○七年的八七二六億元暴增至二○一三年的一兆四八○八億元,占國民儲蓄淨額比重由卅七.十九%攀升至六十.九二%;家庭儲蓄則由一兆二七一七億元降至九六三八億元,占比由五十四.二一%降至卅九.六五%。

所得分配惡化 家庭儲蓄劇減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一九九○年代家庭儲蓄約占國民儲蓄淨額七成,企業儲蓄僅約占三成,目前企業儲蓄已攀升至六成,家庭儲蓄卻降至四成以下。企業儲蓄與家庭儲蓄之消長,除了凸顯國內投資動能不足之外,也反映所得分配惡化的問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