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調贊成台灣獨立者創新高


台北的中正紀念堂附近的自由廣場上的遊客。(美國之音蕭洵拍攝)
 

鐘辰芳2016.03.09 07:31華盛頓—

在台灣民進黨政府即將上台執政、中國領導層近日在北京兩會期間加大分貝,強烈表達反對台灣獨立的“分裂行徑”之際,一個新公佈的香港民調顯示,儘管仍然有過半港人反對台灣獨立,不過贊成台獨的比例也有所增加,達到35%,創下自1993年首度調查以來的新高點,贊成台獨者其中又以年輕人比例最高,達到將近7成。

香港大學民意網站星期二公佈有關台灣問題的最新調查結果,問卷提出的問題包括對台灣獨立、台海兩岸統一信心、一國兩制是否適用台灣、台灣重新加入聯合國的意見。

香港大學自1993年以來每半年針對台灣問題進行民調。這個最新在2月29日至3月3日期間,針對1004名香港市民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52%受訪者反對台灣獨立,35%贊成,較前一次上升6%,創下自民調開始以來的新高,其中18到29歲受訪者贊成台獨比例為67%,而反對台獨比例最高的則是50歲以上的受訪者,比例為62%。

此外,有過半受訪者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比例是52%,而認為適用者為33%。至於對台海兩岸統一是否有信心的問題,有56%受訪者表示沒有信心,28%有信心,其中18到29歲受訪者當中有高達77%對兩岸統一沒有信心。另外,有47%受訪者贊成台灣重新加入聯合國,30%反對。

民調研究計劃經理李偉健綜合分析表示,最新民調顯示,反對台獨的香港市民持續比贊成者居多,但贊成台獨的比例上升至3成半,使贊成與反對的相差淨值上升至負17個百分點,這是自1995年6月以來的新高。他說,香港市民“對兩岸統一的信心繼續表示悲觀”,“市民年紀愈輕,愈贊成台灣獨立,對兩岸統一亦愈無信心。”

對於可能影響民調的原因,港大民研計劃列出過去半年的重大事件包括習近平大閱兵、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稱香港特首地位位於三權之上、佔中運動一周年、習近平與馬英九新加坡會面、銅鑼灣書店書商失踪案、民進黨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台南發生6.4級地震以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譴責旺角衝突的暴力行為等。

連日來,北京領導人自習近平以降,都在全國人大與政協兩會期間發表對台政策講話,要求民進黨不僅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更要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星期二重申習近平“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的立場,強調當前兩岸關係正處於重要節點,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改變台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

<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