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就職演說:做守護這個國家的台灣人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英文與陳建仁昨宣誓就任第十四任正副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府前發表就職演說強調,透過和平的選舉過程,實現第三次政黨輪替,「未來的每一天,我們都要做一個守護民主、守護自由、守護這個國家的台灣人」;讓台灣走向世界,也要讓世界走進台灣。

  • 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2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左)、副總統陳建仁(右)在典禮最後與眾人共同合唱歌曲「美麗島」,並揮手向全場觀禮人士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第14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慶祝大會20日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左)、副總統陳建仁(右)在典禮最後與眾人共同合唱歌曲「美麗島」,並揮手向全場觀禮人士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籲兩岸執政黨放下包袱 良性對話

在兩岸關係上,蔡英文就職演說並未提到「九二共識」,只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強調「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蔡特別提到,「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宣示台灣會做和平的堅定維護者,並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

蔡英文與陳建仁的宣誓就職典禮,在總統府經國廳舉行,完成新任總統宣誓就職儀式後,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

至於眾所關注的蔡英文就職演說,全文近六千字,緊扣經濟結構的轉型、強化社會安全網、社會公平與正義、區域和平穩定發展及兩岸關係、外交與全球性議題等新政府要承擔的五大事項。超過半小時的演說,提到「台灣」四十一次、「中華民國」五次,還以台語唸出「島嶼天光」歌詞,「現在是彼一天,勇敢ㄟ台灣人」。

蔡總統演說時,現場兩萬餘名的民眾掌聲不斷,使得演說數度中斷。

台灣處境困難 拋下對立解決問題

蔡英文強調,人民選擇新總統、新政府,所期待的就是四個字:解決問題。此時此刻,台灣處境很困難,她誠懇地呼籲,請給這個國家一個機會,「讓我們拋下成見,拋下過去的對立,一起來完成新時代交給我們的使命。」

總統說,年輕人的未來是政府責任,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一個國家的年輕人沒有未來,這個國家必定沒有未來。「雖然我沒有辦法立刻幫所有的年輕人加薪,但新政府會立刻展開行動。」幫助年輕人突破困境,實現世代正義。

蔡強調,總統該團結的不只是支持者,總統該團結的是整個國家。她要向全民宣示,未來她和新政府,將領導這個國家的改革, 展現決心,絕不退縮。

至於對外關係,總統強調,未來會持續透過官方互動、企業投資與民間合作各種方式,分享台灣發展的經驗,與友邦建立永續的夥伴關係。同時深化與包括美國、日本、歐洲在內的友好民主國家的關係。

善用台灣實力籌碼 參與區域事務

總統也說,台灣在區域發展當中,是不可或缺關鍵角色。「如果台灣不善用自己的實力和籌碼,積極參與區域事務,不但將會變得無足輕重,甚至可能被邊緣化,喪失對於未來的自主權。」台灣的經濟發展,和區域中許多國家高度關聯和互補,透過合作,建立緊密的「經濟共同體」意識,而「新南向政策」就是基於這樣的精神。

在演說最後,有別於過去歷任總統以呼口號做為結尾收場,蔡英文並未帶領民眾呼口號,而是希望能從選舉激情中,冷靜面對未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