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杯葛無效 不當黨產條例議事錄確定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財政、司法聯席會昨確認週一初審通過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議事錄,國民黨團雖強力動員試圖杯葛,並與民進黨立委推擠衝突,卻因未對議事錄內容先提出書面意見,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得以運用議事規則逕自宣告議事錄確認,會議不到十分鐘就結束。民進黨力拚最快七月初在院會處理此案。

  • 立法院內政、財政、司法聯席會昨確認週一初審通過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議事錄,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右)等人在主席台前與姚文智(左起)、趙天麟等民進黨立委發生推擠衝突。(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內政、財政、司法聯席會昨確認週一初審通過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議事錄,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右)等人在主席台前與姚文智(左起)、趙天麟等民進黨立委發生推擠衝突。(記者劉信德攝)

藍未提出書面意見

綠依議事規則裁示

針對確認議事錄的「攻防」,國、民兩黨都發出甲級動員因應,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等為阻止國民黨團杯葛,昨天一早六時就先到委員會「搶佔主席台」,還在臉書PO照宣告「我們幫陳其邁佔下主席台」;國民黨立委則在八點多陸續入場。

與徐永明「交接」後,陳其邁於九時宣布開會,議事人員念完議事錄後,陳其邁詢問「議事錄有無錯誤或遺漏?」國民黨立委大喊「反對!」陳則拿出立院議事規則第五十四條指出,「議事錄,出席委員如認為有錯誤、遺漏時,應以書面提出,由主席逕行處理」,但國民黨團並未準備書面意見,陳其邁因此裁示「議事錄確定!」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聽聞後衝到台前拍桌、搶奪陳其邁手上麥克風,要求程序發言;因場面混亂,陳其邁宣布休息,此時國民黨立委才趕忙在台下以手寫方式提出書面意見,並一面大喊「綠色恐怖!」藍綠雙方拿出事先準備好的小蜜蜂麥克風隔空互嗆。

隨後民進黨立委施義芳提出散會動議,經表決通過,九點十分陳其邁宣告散會。林德福怒罵「狗屁主席!」還當場搶下麥克風作勢要甩丟,一旁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受到波及,右手腕當場濺血。

在這場攻防戰落敗的國民黨立委,則拿著海報高喊「完全執政、完全暴力!今日清黨產,明日清家產!」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受訪表示,國民黨阻擋僅能採焦土政策,這不是民眾希望看到的,黨內應對此儘速提出基本論述。

陳其邁會後表示,按照議事規則,若對議事錄有意見,要用書面提出,主席宣告處理時,國民黨團沒有提出書面意見,在台下吵成一團,而依議事規則,主席接著宣告確定議事錄,不用經過表決,這是主席的權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